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邱震海:维稳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大战略思维

2012-12-14 15:19:04 作者: 邱震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管怎么看,看看现在在双重压力之下,就是内和外双重压力之间,我们的官民的这个关系,坦率的讲,过去几年有一点紧绷。除了这个维稳压力,除了舆论的掌控,除了对外部安全困境的一种焦虑或者浮躁之外,坦率的讲,我们在外部困境和内部矛盾之间有一种情绪上的互相转移和互相影响。

维稳的背后蕴藏着什么样的大战略思维(12月2日节目文稿)

凤凰卫视12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今年8月22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审批项目,并批准广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有分析指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政府还权于社会,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民众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朝小政府、大社会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广东向来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转变政府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全国的维稳工作可以从广东吸取哪些经验,维稳的背后蕴藏着什么样的大战略思维,它将如何影响中国的发展方面?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大家知道在我们进行中国是否有大战略的系列节目当中,当我们谈外部战略的时候,我们无法回避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到底内部转型,到底内部战略如何?当我们谈到中国内部转型的时候,也许我们又无法绕开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内部稳定,尤其是社会的稳定走向何方?谈到社会稳定也许有一个你听来比较敏感的词,但是仔细解构一点都不敏感的词就是维稳,到底中国维稳以及维稳的背后走向何方?所以,我们今天依然请到任剑涛教授、特意从广州专程赶到来的郭魏青教授。所以看看郭教授,这个维稳到底是敏感还不敏感,我们这样一听非常敏感,从您作为一个学者的来说敏感不敏感?

郭魏青:维稳对很多人一直是一个有点敏感的这个词,但是我们觉得现在应该把它去敏感化,因为对社会到底应该怎么发展,还有社会哪些力量,哪些矛盾造成了这个不稳定,我们应该有认真去做分析,只有这样分析透了以后,这个稳定才是真正可靠的一个稳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谈论维稳这个不是什么敏感的一个东西,相反的它应该好好的应该被大家一起去分析,去讨论。

邱震海:好,维稳去敏感化,剑涛兄维稳到底如何去敏感化?

任剑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对,维稳脱敏实际认识上来讲,就是维持社会稳定,维持经济稳定,维持政治稳定要区分。同时,从制度安排上来讲,这个维稳是通过暴力维稳,还是和平维稳,还是商谈维稳,我们要手段上区分。那从结果上来讲,对维稳来讲,维稳究竟是为了民众,还是为了国家,还是为了政党,还是为了谁,我们也要区分。如果用一个个案的办法来维稳,维稳永远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邱震海:好,永远为这个社会所需要。那既然这样,我们来看看中国目前的维稳到底情况怎么样?也许大家这样一看这个标题的话,因为中国社会矛盾非常加剧,但是如果按照刚才两位教授的话说,我们现在脱敏,让它去敏感化。贫富不均,官商勾结,人民幸福指数下降,同时也造成社会群体事件参差不穷,维稳压力持续上升,关键是这个压力上升,但在这压力上升的背后,我们来看看这个到底我们如何来定这个维稳。比如说我们这样一看那么多的群众走到街头喊口号的时候,也许我们会认为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问题,但是如何脱敏?

郭魏青:脱敏我想一定要确定这个词叫做社会矛盾,我们讲的是社会矛盾在加剧,所以就一定认识到这些矛盾源自于社会,来自于社会内在的一个原因,这个社会矛盾不能直接的就把它等同于政治矛盾,也不能够直接就等同于比方说敌对势力。

邱震海:但是我这样一看的话,当我们看到这些镜头的话,我们很难不让他认为是政治矛盾,把公安的车都翻过来,难道还不是政治矛盾吗?

郭魏青:我觉得有一些过激的或者非理性的地方,但它依然是一个社会矛盾,就不能直接的把它等同于政治矛盾,也不能把它直接的等同于敌对的行动。

邱震海:好,既然这样的话,那么当我们看到这些镜头的话,从媒体人士的角度说,我如果比较肤浅的话,我很难不认为这是一个政治矛盾,它到底社会矛盾的源头在哪里?

任剑涛:其实也不必要回避有政治矛盾,因为政治矛盾不等于是你死我活的矛盾,而政治矛盾就是我们俩群体之间,我们有利益的冲突,我们要通过政治妥协来到达一致,而正处于不可一致的时候,我人性上的紧张我需要发泄,所以这个时候人性上的紧张跟社会矛盾相抗衡,就会有些过激行动,而这个过激行动如果是控制在局部的范围之内,它也是社会控制和社会统治的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邱震海:我之前曾经发表过一个观点,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同意。我认为现在也许我们是公民的,权力公民在对决我们的计划政府,就是我们的公民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它具有了一定的公民意识,所以他有维权的意识。那么,我们的政府虽然有了很多的改观,但从政府的功能或职能上,它相当程度上还是停留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所以有这么一种错位上的压力。

但不管怎么看,看看现在在双重压力之下,就是内和外双重压力之间,我们的官民的这个关系,坦率的讲,过去几年有一点紧绷。除了这个维稳压力,除了舆论的掌控,除了对外部安全困境的一种焦虑或者浮躁之外,坦率的讲,我们在外部困境和内部矛盾之间有一种情绪上的互相转移和互相影响。这个我们在上次的节目当中也谈到了内外,内部转型和外部崛起之间的关系。有时候老百姓他的一方面是针对外部,但坦率的讲,还真的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发泄对内部的一种焦虑。

那么,现在这个中国社会在转型,刚才两位专家都谈到了中国的很多社会问题,很多的社会转型。现在比较兴起的,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其实在中共当局,中共这个当局都已经非常注意到了这个社会问题转型,以及中共自己本身的面临的危险,所以现在看来关键的一切还在于我们如何解构,我们如何去解读我们目前社会面临转型的一些挑战。那么,谈到中国目前社会面临转型,包括中国执政党面临的转型。我们注意到胡锦涛在2011年7月1号,71讲话当中,去年就已经讲出中共面临四大危险,及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还有消极腐败的危险,而且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周永康在今年7月3号,对广东处理乌坎事件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希望广东能够在政法工作当中,大胆的创新,为全国创新维稳理念、开创维稳的新路径创造方向性和指导性的经验,这是周永康先生的这个原话。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1 2 3 4
相关推荐: 思维背后战略维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