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中国不怕美国的直接干涉南海

2012-12-14 10:12:35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美国是不是直接地干涉南海,以何种方式直接地干涉南海,中国都不可能退缩,中国都会勇敢地面对。美国不是要帮助日本共同防卫钓鱼岛吗,中国依然坚决地将中国海监B-3837飞机开到了钓鱼岛的上空。这是自中国的舰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以来,向外界发出的坚决捍卫中国领土最强烈的信号。

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重要一环,就是利用日本、菲律宾这两个支点,干涉钓鱼岛、南海。

美国和菲律宾官员12月11日至12日在马尼拉举行第三次双边战略对话。英国路透社12日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华盛顿还没有准备好直接干涉南海领土争端,而是将重点放在加强和菲律宾等长期盟国的安全关系上。评论称,美国正不断加强在澳大利亚、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的军事存在。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也呼吁军队“随时准备好战斗”。

美国官员声称华盛顿还没有准备好直接干涉南海领土争端,确是这么说的话,那么反过来的言下之意,就是美国正在准备直接地干涉南海?一句话就可能泄露了天机。

先不要说美国是否在做直接干涉南海的准备,其实美国已经在干涉南海,已经在直接地干涉南海。

美国干涉南海的形式很多。在菲律宾,美国与之加强防务合作、拉近同盟关系,向菲律宾提供舰艇、飞机等武器,增强菲律宾直接与中国对抗的资本。美菲第三次双边战略对话,双方还就增加美国军舰、军机和部队在菲律宾活动的计划达成了一致。在越南,美越之间的军事合作开始升温,两国军队不断加强军事交流和军事演习,越南对美制武器颇感兴趣,要求取缔武器禁令,美国对越南的金兰湾也很感兴趣。

美国多次提出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问题,炮制南海的伪命题,试图以此为切入点插手南海。美国利用东盟会议,利用东盟平台,或暗中支持、或直白发话,有意地挑起南海话题、南海议题,搅浑干涉南海的水。美国反对中国成立三沙市,对《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的出台表达关切、要求澄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多次就南海问题发表观点,她曾以《巧实力的外交艺术》为题撰文,再次强调了以多边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美国一直在力推南海问题的多边化、国际化。

从上述必须看,美国已经在赤膊上阵,亲自在干涉南海,这不是直接干涉南海又是什么?

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直接干涉南海,难道是指中美之间面对面,直接的较量,直接的对抗?美国官员言下之意的直接干涉又会是什么?试析一下。

一是法律层面的干涉。只为了对付中国,忍痛放下多年的坚持,顾不到对自己不利的条款,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由此抛开历史的、本原的主权归属,向中国发动进攻。在这一过程中,拿鸡毛当令箭,自说自话,想以己之见强加给中国。只可惜该公约的适用是有前提的,在中国主张的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即为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面前,早就已经失去了用武之地。

二是纠集“南海反华集团”群殴中国。其中的骨干自然是菲律宾、越南,主攻的方向是东盟诸国。在这方面美国其实已经在着手,美国在东盟各国间穿梭,想在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同时,挖中国的墙角。不过美国到底能够拉拢几个东盟国家,能否拼凑起“南海反华集团”,倒是很大的疑问。

三是利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施压中国。纠集力量,利用联合国、国际法院等国际平台,群起向中国发难,以此逼迫中国让步。但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并不是极少数国家任意挥舞长袖的舞台,中国也绝对不会因此退避,这样的图谋一开始就注定不会得逞。

四是中美之间直接的军事对抗。中美之间直接的军事对抗,是美国干涉南海最坏的一种结果。即使面临这样的结果,中国也不会惧怕,大不了就是两败俱伤。美国一专家刚刚发表文章指出,中美之间若开战,将引爆全球核战争。在这样的大战风险面前,美国不得不考虑刀兵相见的毁灭性后果。

无论美国是不是直接地干涉南海,以何种方式直接地干涉南海,中国都不可能退缩,中国都会勇敢地面对。美国不是要帮助日本共同防卫钓鱼岛吗,中国依然坚决地将中国海监B-3837飞机开到了钓鱼岛的上空。这是自中国的舰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以来,向外界发出的坚决捍卫中国领土最强烈的信号。

美国是不是干涉南海,美国是不是直接干涉南海,中国都不怕,这必然是中国最坚持的表达。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相关推荐: 南海美国干涉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