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高峰:中国南海强硬政策必须靠啥支持?

2012-12-13 15:05:49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中国为了配合海南省的法令应该在随后建立专业的海岸警卫队舰队,归属海南省武警总队管辖。但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是舰艇力量配备所需要的时间。二是让美国和周边国家有一个适应接受的过程。

【狼评】中国南海强硬政策必须靠啥支持?

近日,继我国新版电子护照之后,海南省人大通过的搜船新规也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有评论认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正展现出更为强硬的对外立场。条例规定,对非法进入海南省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公安边防机关可依法采取登临,检查,扣押,驱逐,令其停航、改航、返航等措施予以处置。

《台北时报》英文版副主编寇谧将认为,新规定“有足够的模糊地带供中国政府灵活行事”,文件中提及的海南管辖海域“可能包括黄岩岛”,由于规定由地方政府出台,北京可以“在外界反应过于敌对时进行改变”。尽管如此,新规的出台还是让地区局势“再次紧张”。新规表明,北京“通过改写事实来打破现状的意愿正日益强烈”。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中国新领导层密集公布强硬政策是对周边挑衅国家的回应,和南海维权的实际性措施的前奏。新班子的风格已经很明朗了就是杜绝空话大话,那么在维护南海国家核心利益上相信也应该是一样的。而就越南菲律宾等国的行径看,单纯的安抚怀柔政策已经不起任何作用,中国在南海到了必须开始正常行使主权国家权力的时候了。但是在如何有效施行海南省制定的新规问题上,笔者认为中国在手段上有些落后于政策。

从海南省人大通过的新规定看,执行权是交给了公安边防机关,只是在执法范围上加大了,并没有超越原有的海监渔政这个民用公务执法界限。但是问题在于海南公安和边防武警并没有在广袤的南海巡查执法的舰艇装备,这就是一直以来呼声很高的建议中国应该建立专门的海岸警卫队舰队。只有在舰艇吨位和武器装备上要远远超越海监和渔政船,才能满足依法采取登临,检查,扣押,驱逐,令其停航、改航、返航等措施予以处置的职能要求。否则很可能会遭遇自取其辱的尴尬场面。

有人会认为,可以让海南的公安边防与海监和渔政船合并执法,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海监和渔政船职能专属,海警借助他们的“白船”执法缺少威慑力和严肃性。而且中国以海南省地方政府的名义出台政策法律,本身是留有弹性余地的。所以让海南省的公安边防部队捆绑到国家海监和渔政一起,就破坏了中国的战略初衷。二是武器装备问题。海警执法的难度和危险要远高于渔政和海监船,这就要求装备高性能的打击武器和防卫武器,力量上仅次于海军的驱护舰才够用,人员专业水平也要求很高,这不是简单的把渔政和海监船混搭改造一下就行的。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中国为了配合海南省的法令应该在随后建立专业的海岸警卫队舰队,归属海南省武警总队管辖。但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是舰艇力量配备所需要的时间。二是让美国和周边国家有一个适应接受的过程。美国一再声称要保障南海航运的自由,并将海南省的立法举动上升到中美在南海的对决。所以中国现在让地方法令等执法队伍的现状,本身就是一进一退的刚柔并济战术,而战术上的暂时“欠缺”并不影响战略上的前进步伐。高峰/狼的空间评论,谢绝转载。2012-12-13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环球博客
相关推荐: 南海中国政策支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