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蔡慎坤:反腐究竟能不能把房价降下来?

2012-12-13 11:45:07 作者: 蔡慎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房价飚升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任大佬们所谓的供需失衡,而是分配不均,当大部分房子都控制在干部手中,老百姓自然只能高价买房。推动中国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干部对房子的奢好或拥有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

近日,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一次论坛上表示:“许多贪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预计今年明年二手市场将会很火爆,因为贪官们开始卖房子了。当房子成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由贪官藏起来,这样的话房地产才会回复到正常的市场。”

“反腐能降房价?蠢问题!”房地产大佬任志强回应称:“目前住房供给严重不足,这个矛盾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十年终会越来越大突出,至少在明年会异常突出。”“目前中国的干部总共60万,即使人均算上两套住房,又能有多少供应?”

房价能否通过反腐降下来,我也认同任大佬的看法,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与政府与各种利益集团牢牢捆绑在一起,没有一系列从制度层面的措施,进行脱胎换骨的手术,根本不足以冲击一浪高过一浪的房价上涨。因为在中国,房子不仅仅只具备居住的功能,而是成为保值增值投资敛财洗钱贪腐的主要工具。

然而对于任大佬关于“目前中国的干部总共60万”并不认同,这个数据不知他从何外得来?什么级别的干部才算干部?或许每个人的理解有所不同,按我的理解,凡是党政机关、公检法司等部门的人员都可称之为干部,包括大小国企的大小老总、大中小学校的校长处长科长以及大中小医院的院长处长科长都算得上有权有势的干部,这些人的数字恐怕远远不止任大佬所说的60万,保守一点后面加个0,再保守一点这600万干部每人至少三四套房,这个数字应该就有点惊人了!如果反腐的措施到位,把干部多余的房子都挤出来,房价即使不会大跌,也不至于如此疯狂!

何况上述大小干部一般所拥有收藏的房子远不止三四套,从网上被曝光的一些丑闻来看,干部们除了拥有大量的现金或情妇之外,都会拥有大量的房产。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妻儿名下拥有21处房产,房产总面积7203.33平方米,房产保守估值在4千万以上,蔡彬仅为正处级干部,月薪1万元。

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原局长顾湘陵及妻吴利君,拥有16套房子,加上敛财获得的现金家产早己过亿!顾湘陵仅为副处级干部,月薪4000元。

深圳社区干部周伟思不过是个科级干部,被举报坐拥80栋物业20亿资产!帖文描述,周伟思任职南联社区居委会主任7年,“期间利用职权便利,非法变卖和霸占村委集体土地,勾结违法建设商,并肆无忌惮地以村委名义向政府某部门进行贿赂。”网帖称,周伟思拥有私家住宅、别墅、厂房、大厦超过80栋,豪车超过20部,资产最少有20亿元人民币,所有村民都知情,但其在当地财雄势大,人们敢怒不敢言。

正如人民论坛所言:不查都是两袖清风,一查不是浑身是宝就是房产连片,谁还敢相信腐败分子是“极少数”?

曾任福州市副市长10年的杨爱金,纪检调查组在其办公室、家里一下子就搜查出3000万元现金以及17套房产证。几乎每个官员倒下,除了持续刷新贪腐数额的纪录外,都有多套房产的罪证一并罗列,在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令人黯然伤神。

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有房产84套,原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广东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名下有67套,广东茂名市副市长杨光亮也有房产35套,安徽黄山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拥有房产38套,山西蒲县煤炭局局长郝鹏俊在北京就有33套,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长陶校兴在上海有房产30套,山西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关建军在北京有房产27套,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在杭州有房产25套,原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杨红卫有房产23套……

如果继续开列下去,恐怕会是一份十分壮观的干部房产清单。而这些动辄坐拥几十套上百套房子的干部,在官场只不过是冰山之一角。

在各地房价高企的今天,千千万万老百姓一辈子的收入也买不起一套房子,而大大小小的干部却在城市里拥有着数不清房子,这不仅仅给千千万万老百姓深重的无力感和挫败感,也让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感到特别尴尬。在房子就是硬通货的现实语境里,干部坐拥如此之多的房子,不过是再次告诉我们,当今官场的权力寻租,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严重更加可怕。

实际上,在房地产市场,腐败绝不是暗流涌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公开的必要成本。有专家曾披露,中国高企的房价中至少有30%的腐败成本。只要对全国各地所有的房子进行一次认真的普查,相信不难发现,干部所拥有的房子远远超过了老百姓。事实上,干部都是房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他们的财富己经与房价息息相关,正因为这层关系,各地几乎所有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往往都是虎头蛇尾,干部们往往是说一套做一套,谁也不愿意真正花力气去抑制房价。

中国房价飚升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任大佬们所谓的供需失衡,而是分配不均,当大部分房子都控制在干部手中,老百姓自然只能高价买房。推动中国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干部对房子的奢好或拥有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虽说房子的主要属性是居住,但许多干部拥有房子只是为了保值和炫耀!于是,我们看到中国繁华的城市处处呈现如此光景,一边是蚁族拥挤在地下室为生计奔忙为未来愁苦,一边是干部拥有成片成幢的房子以及花不完的现金,所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严重的贫富分化,更导致严重的官民对立干群冲突仇官仇富情绪。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相关推荐: 房价反腐供需失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