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韩德强:崇洋媚外扼杀中国技术创新

2012-12-13 07:56:32 作者: 韩德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一向主张贸易保护,通过贸易保护发展自主的技术和产业体系。现在看来,贸易保护还不是最关键的。人心崇洋媚外了,浮躁了,被自由主义俘虏了,有了贸易保护政策,也做不出好技术、好产品来。人心自尊了,沉静了,有信仰有追求了,能够长期积累了,即使自由竞争,我们也能逐渐战胜洋对手。

近日,去外地参观了一家工程机械企业。企业的规模不大,年销售额不满1亿。主要产品是为铺设石油、天然气管道服务的机械,例如管道坡口机、管道对接机、管道吊篮、野外车载发电机等。企业的王总是工程师出身,五十岁上下,中等个头,面容苍老疲惫。他独力开发出十几种工程机械产品,画了三千多张图纸,仅一根精密轴的加工过程就可以分解出三十多张图纸来。他引以自豪的产品之一是管道坡口机,其夹紧装置纯属自主创新,管口切削精度因此而大大提高,刀具寿命也可以延长五倍。

看得出来,这位老总一生的心血都凝聚在图纸上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对世道人心的变化似乎有点不适应。最大的不适应是“崇洋媚外”心理。他是个老福特式的机械迷,无论什么工程机械,到他手里,都要反复琢磨结构的每一个关键处,每每能看出问题,做出改进。坡口机就是一例。野外车戴发电机也是一例,其底盘就不是照抄外国,而是做出了关键改进。设计好,零部件选用也舍得下血本,再加上对加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的重视,他很自豪地认为,他的产品,无论是性能指标还是可靠性、寿命,都比进口货好。但是,卖得却并不好。石油石化巨头的采购部门只认高价外国机械,外国机械出了故障,那是正常,上级不会责怪。谁让外国企业“一大步、一小步,都是领先的脚步”呢?用价廉物美的国产机械出了故障,反而会被责怪和怀疑。为了证明自己的产品,只好低三下四,请求试用,延长试用期,以至货款迟迟不能回收,资金周转不灵。即使在中海油认可了,中石油也不见得认可,中石化还继续怀疑。

以他自己的切身体会,钻到机械技术中去了,成了机械迷,反而不迷信外国了。不就是一心一意去正反馈积累吗?中国人比洋人聪明多了,真投入进去,什么东西做不出来?什么东西做不好?更何况,他并非天资多聪颖,不是什么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只是一个普通本科大学的毕业生。但是,投入进去了,全神贯注了,可以连续五天啃冷馒头画图纸了,感受到其中的奥妙和乐趣了,成绩就出来了,自信心就越来越强了。

中国太大了,像王工这样的人还有许多。这些人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真正的技术人才。他们用行动证明,技术并不神秘,只要用心去积累,特别是以团队力量去用心积累,给二、三十年时间,没有什么先进技术不可以实现,不可以赶超。

但是,就在王工们30年如一日钻研技术时,国家政策层却对搞自主技术失去了信心,开始是引进外国的设备和图纸,照抄照搬。很快就发现,外国提供的设备和图纸都是二流的,产品刚做出来就落伍了,就卖不起价钱了。吃亏上当后,干脆直接引进跨国公司,让出中国市场。加入WTO后,甚至让出了市场的游戏规则制定权,从此,外资企业可以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兼并、控制中国企业,占领中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崇洋媚外的风气日盛一日,笼罩上上下下各个决策层面,以至王工这样身怀绝技的人才感到窒息。

令王工感到窒息还不止是体制内的崇洋媚外。他年近五十了,眼睛花了,精力不济了,很想把一身的绝技传给年轻的学生。但是,一流学生出国去了,二流学生到跨国公司打工去了,只剩下三流的学生会到他这个小企业工作。这些三流学生才智平平,缺乏自信,随波逐流,不太愿意相信一个小企业的技术可以是世界一流的,也就不太愿意沉下心来虚心学习。本来社会就浮躁,即使优秀学生到外资企业也不见得能沉下心来钻研技术,更何况三流学生到内资企业呢?也就是说,学生的崇洋媚外心理也很让人窒息。

更有意思的是,学生在校期间都接受了自由主义教育。喜欢多元化,喜欢百家争鸣,喜欢比较,喜欢自由选择。比来比去,选来选去,莫衷一是,无所适从。一张图纸,细节很多,必须勤奋实践,用心体会,才能领会其中的奥妙,才能慢慢触类旁通。但是,自由主义主张怀疑一切。一张图纸,真值得学习吗?真有那么深的奥妙吗?会不会是师傅错了呢?如此一想,心更躁动不安了。

此外,学生们身处社会之中,有同学,有朋友,有亲戚,有邻里。每天手机上都有消息传来,张三如何暴富,李四如何自杀,王五如何结婚,马六如何离婚,桩桩件件都牵动自己的神经,分散自己的精力。打开电脑,互联网上的信息更是令人眼花缭乱。

如此一来二去,让王工感到很烦。表面上看,似乎是王工不会卖好东西。表面上看,似乎是王工不会带徒弟。深层次追究下去,却是迷漫到社会每个细胞的崇洋媚外心理,迷漫到每个细胞的自由主义情绪。王工多次谦虚地说,自己只懂技术,不懂社会。但是,殊不知,正是与社会的相对隔离,正是择善固执,正是一条道走到黑,才成就了王工的技术水平。如果当年王工也是东张西望,这山望着那山高,不断地自由选择、比较,那他就定不下心来。好的社会应该让千千万万个王工能够安心于技术积累,彼此协作,推动中国自主技术和工业体系的发展。但是,这个社会显然被败坏了,被崇洋媚外心理败坏了,被自由主义败坏了,被急功近利败坏了。

我一向主张贸易保护,通过贸易保护发展自主的技术和产业体系。现在看来,贸易保护还不是最关键的。人心崇洋媚外了,浮躁了,被自由主义俘虏了,有了贸易保护政策,也做不出好技术、好产品来。人心自尊了,沉静了,有信仰有追求了,能够长期积累了,即使自由竞争,我们也能逐渐战胜洋对手。

当然,贸易保护政策还是必要的。有此政策,就意味着中国不甘心做“世界打工国”,就能激励许多爱国志士发奋图强,长期积累。有此政策,就意味着中国从高层摆脱了自由市场、自由贸易、全球化的迷信,有了国家主体意识。有此政策,就意味着中国真的有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有此政策,就意味着崇洋媚外的风气走到物极必反的转折点了。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技术创新中国韩德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