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石述思:“2012末日说”被疯狂消费 玛雅人自己却不信

2012-12-12 17:39:23 作者: 石述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这个末日传说不断流行的时代,真正需要完成的是心灵的救赎,无论你活得多光鲜或多落寞,如果没有丰富饱满的心灵和超越欲望的信仰,在这个充满压力和不公的时代,或许每天是末日。因为免于恐惧的力量不来自于外在的成功,而在于内心的强大。

您相信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吗?

这是当下中国社会一个热门话题。

民意调查显示,十分之一的美国人担心他们是否能在2012年12月21日存活下来。随着一个政府为了保全精英而疯狂在地下建防护地窖的谣言的流行,甚至有不少经常上网的孩子准备选择合适的时间自杀——他们被大人编织的各种恐怖的末日传说吓坏了。以至于心理学家变得很忙,他们需要不断地重复着相同的语言,去安慰那些明显丧失生活信心的人们。

有人说,世界上对2012谣言最无所畏惧的国家是朝鲜,因为那里信息闭塞,且每个人坚定不移地相信末日密码掌握在领袖手中。

但中国不同,都WTO那么多年了,日益开放,多元价值,自然会变得全球同此焦虑。

黑色幽默的是,这个传闻连玛雅人的后代都不信。媒体报道,危地马拉印第安马雅人的三名领导人昨天首次参加古巴人举办的一个关于他们的文化“圣火”的仪式,他们澄清说12月21日发生的纪元的变更将不是世界的末日。根据马雅人的历法,一个纪元由13个周期组成,每5125年为一个纪元,从公元前3118年开始的本纪元将于2012年12月结束。

末日说也遭到科学家的否认。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表示这没有科学依据,人类不必为2012恐慌,

遗憾的是,2011年据中国科协调查,中国目前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不足4%。而在当年日本海啸引发的核辐射危机中,一些惊慌的同胞抢购了一辈子都无法吃完的食盐。

加上目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普通公众面对贫富差距激增——有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基尼系数已达惊人的0.61,远远超出国际警戒线0。4,阶层上升通道日益狭窄,工作生活压力山大,便演化成一种半是戏谑半是紧张的大众情绪,并互相传染,推动2012末日传说成为一个欲罢不能的焦点话题。当然,好莱坞大片《2012》的热映也起到很多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这个商业竞争无比惨烈的年代,能承载任何公众情绪的事物都会被精明的商人抓住,试图将其变成一个获取利润的好生意——哪怕都得玩完的末日,不是还有几天吗,这钱还得挣。

2012年8月6日,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首次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新发明,代号“Atlantis(亚特兰蒂斯)”的球形密封应急救生舱,可用于火山、海啸、洪水、地震、核辐射等灾难发生时逃生。 据杨宗福介绍,“诺亚方舟”目前的最大的订单来自于山西的一个老板。他一个人就定做了15个,不仅自己用,还要送亲戚友人。

随后,来自河北香河的农民刘启元如法炮制,也自制了一艘救援“诺亚方舟”,该救生舱整体为球状,分里外两层,里层为球形钢结构,中间是防水防火棉,内部还配有发动机、储能电瓶,可储存2吨粮食、1吨饮用水,如遇紧急情况最多可装30人。

电影《2012》中,曾经描述拯救人类的诺亚方舟基地位于西藏一个叫“卓明谷”的地方。在豆瓣网上出现了一个关于参加“末日之旅——寻找卓明谷”的征集令,费用为2650元。

美国旅行社近期推出“末日游”,他们以这种新方式感受地球正面临的危险,率先前往阿拉斯加州、巴塔哥尼亚、北极和南极正在融化的冰山、太平洋正在下沉的岛屿和正在消失的大堡礁,并将这种旅游称做“末日游”。这一营销新策略引发中国同行纷纷效仿,不少旅行社的“末日特价游”销售非常火爆,为淡季生意增光添彩。

与此同时,一些实体店也纷纷加入“末日促销”行列。沈阳一名为金夜色的酒吧,12月21日邀请顾客到店狂欢,破除古老的玛雅预言。而一些汽车经销商竟然自称“诺亚方舟”,并以此发起促销活动。沈阳广汽本田4S店表示他们将在世界末日预言之前,进行2012年最后一次汽车大型展销会。 大连一罐头厂用桃罐头的“桃”谐音“逃”,将于12月10日限量发布新产品,而新产品则被称作“船票”,全球总数为1000万张。

甚至中国商业培训机构及时地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末日营销课程,一时间应者云集。

看到这些眼中充满欲火、心中充满豪情的商业掘金英雄,只能说明末日恐惧远远抵不上挣钱快乐。当末日成为一个商机,唯有提醒公众理智消费,毕竟,你如果真相信末日传说,只会有一个结果:你抱着必死的决心,受商家的蛊惑,花光身上所有的银子,12月21日过后发现太阳照常升起,而身边又多了很多一点价值都没有的商品,权当为扩大内需做贡献了。

对于这个末日传说不断流行的时代,真正需要完成的是心灵的救赎,无论你活得多光鲜或多落寞,如果没有丰富饱满的心灵和超越欲望的信仰,在这个充满压力和不公的时代,或许每天是末日。因为免于恐惧的力量不来自于外在的成功,而在于内心的强大。

不过,末日不会来,但地球很危险——还不如多关注“空气污染”、“全球变暖”等会切实影响我们生存的问题。有这样一个尖锐的考题摆在人们面前:经过末日洗礼,您会因此过上低碳环保的生活还是继续着追求物质享乐的狂欢?这真正决定着人类末日时间表。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玛雅人末日消费传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