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专访米尔斯海默:论中美战争前景

2012-12-12 15:26:20 作者: 米尔斯海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研究国际关系,不可能绕过约翰•米尔斯海默这个名字。在国际关系理论史上,他开创了进攻性现实主义流派。他的代表作《大国政治的悲剧》被公认为国际关系学术史的里程式著作。也正是他从理论逻辑上充分论证了大国争霸的必然性,坚信任何国家的崛起都会是美国的威胁,从不讳言美国必须要警惕中国崛起的威胁,因此,米尔斯海默的学术著述常常成为美国舆论中流行的“中国威胁论”的主要思想来源。5月23日,米尔斯海默在北京接受了专访。删节版发表在5月25日《环球时报》,以下是全部文稿。

中美实际上在准备着相互战争

王文:米尔斯海默教授,据我所知,在中国有不少学者不同意您“中国威胁论”的说法。有许多人与您辩论过,有真正说服您,或给您一些启发的吗?

米尔斯海默:我一直认为,中国不能和平崛起。至今为至,没有中国人能够真正驳倒我对此的论证逻辑。2003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听到中国学术界的许多反对声音。这是第二次来中国,这两天同样与一些中国学者交流,然而,与9年前相比,他们没有任何新的论据。他们的观点与论据都一样,我也保持原来的看法。其中有两个现象:一是即使在中国也有相当数量的学者同意我的观点,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所有中国学者都同意我。第二,不同意我看法的中国政府官员比学者更多。他们不愿说我是对的。换句话说,我相信,在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同意我观点的人,嘴上其实并不说出来。因为如果你是官员,当然愿意说,中国是能和平崛起的。

王文:相比于2003年中国刚刚提出“和平崛起”的概念,这个议题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米尔斯海默:相比于2003年,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强大的国家。在2003年时,中国能否和平崛起的问题,看上去还很虚。那时中国还不足够强,还看不出来是美国的真正挑战。但现在,我想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中国在持续崛起,但美国却在衰落。所以,中国是否能和平崛起的问题真正成了重要的世界议题。这再也不像9年前那样只是学术界的议题,全球权力转移真正推动了这些实质性的变化。

王文:但问题在于,近10年来,中国崛起看上去非常和平。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对外磨擦,但中国始终保持着和平的姿态,尤其是中美关系之间。这是否能证明您先前的判断是错误的?

米尔斯海默:现在说我是对还是错,还为时太早。中国是否能和平崛起的问题,最好用10年、15年或20年的长度来丈量,而不是现在来说。中国肯定会继续崛起以至于成为美国的真正挑战。当然,我也认为目前美中关系非常好,因为美国一直忙于中东事务及其战争,所以有很强的理由认为,现在的东亚还不处于麻烦中。美国目前只是和平地“回归亚太”,没有在亚洲制造麻烦。所以,我常说,美国忙于中东战争是中国之幸。它使亚东变得和平与繁荣。但是,难道你没有看出来美国与中国之间存在那么多的潜在冲突吗?台湾是一个典型例子。中国对美国持续对台售武非常恼怒。台湾问题始终保持着热度。南海则是另一个典型例子。现在的实质问题在于,谁控制南海。我的观点是,中国将变得越来越强大,在亚太地区也会越来越强硬,然后渐渐成为美国的实质挑战,因为美国会不得不后退。现在中国还不在那个位置上。从中方的角度看,最明智的做法是,保持冷静,不制造麻烦,继续保持经济的增长,最后成为香港的“放大版”。那时,中国在处理南海和台湾问题上会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王文:的确,中国周边有许多麻烦的事。但是,以我看来,中美已经学会了危机管理。无论是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还是2007年小鹰号事件,还有2008年的各类摩擦,以及现在的一些人权事件。中美之间有许多麻烦,但是这两个大国又在试图管理这些麻烦。这种管理能力是否意味着能够防止两个大国走向冲突?

米尔斯海默:我很确定,美中关系之间会一直存在许多麻烦,两国也在试图管理。但问题在于,两国实际上都在准备着相互之间的一场战争,只是现在中国的行为显得很不一样。中国扮演着一个军力很弱小的角色。美国的军力比中国强大得多,中国此时不可能“摸老虎屁股”,也不能兴风作浪。但随着经济持续崛起,我的观点是,当中国实力达到了比现在强得多的水平,美国和中国周边的领国就会更害怕中国,就会被迫后退。可能那种危机看上去仍然会处于控制中,但正如我刚才说的,危机肯定会到来。在冷战期间,美苏之间的博弈持续了近半个世纪,中美之间的博弈可能更长。我现在感觉,中国在变得更强大的路途中,将会越来越危险。

中国的对美战略非常聪明吗? 

王文:其实我了解您的逻辑。我读了两三遍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您一直在论证中国像是1930年代的德国,还有许多19世纪、20世纪的大国争霸事例来证明现在的中国崛起,但您知道,现在是21世纪了,总不能如此历史倒退着地看中国崛起吧?

米尔斯海默:我其实可以用很简单的话来回应你的疑问。自冷战以来,美国发动了6场战争。1989年以来,美国每三年里有两年处于战争状态。

王文:但是那些都只是对中小国家的战争,美国不敢对另一个大国开战。

米尔斯海默:的确,美国是没有对另一个超级大国发动战争。但这只能说明,美国还不处于“想打谁就打谁”的状态。在亚太,美国军力没有强到可以单挑中国的程度。另一个原因是核武器的存在,这使得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更少了。美国与苏联(俄罗斯)之间已经持续了67年的和平,但当年英国与德国之间的争霸就大打出手。但我还是必须要提醒你“冷战”的可能性。

王文:您一直在学理上主张,美国应该遏制中国崛起,才符合美国的最终利益。但问题在于,美国想遏制是一回事,能否实现遏制是另一回事。美国像拳击手,但中国是太极高手。中国的厉害之处在于,它让美国找不到足够的理由来遏制中国。

米尔斯海默:你的意思是,中国的对美战略非常聪明?我觉得不是。我相信,权力博弈正在以新的形式出现。美国一直有足够的信誉,中国周边邻居都怕中国。他们希望美国能够遏制中国崛起。但也有人说,中国崛起的势头很强劲,也非常快速。这恰恰是美国不断提醒中国周边所有国家注意的原因。

王文:然而,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对华战略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米尔斯海默:2008年危机重创美国,这点我也没有疑义。但我认为,从长期看,美国一定会恢复实力。一旦恢复,美国将会比现在更强大。当然,中国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四倍于美国人口的中国,必须得到美国的足够重视。

王文:2008年以来,有许多美国学者都说,美国要向中国学习。比如,弗兰西斯•福山教授就写过《民主,美国没什么好教中国的》的文章。这是否认为,在美国的学术界,越来越多人认为,中国崛起已经是不可遏制了?

米尔斯海默:在我看来,还很难说,中国崛起是否能够持续。我并不是说中国会停止前进的步伐,或美国开始大迈步地复苏。我的意思是,很难预测中国经济的未来,或美国经济的未来。中美都有许多学者相信,中国经济会减速。我不想说那些,我只想从人口学的角度来讲,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美国过去的三个霸权挑战者,日本、德国、苏联。现在都沉沦了。他们失败根子就在于人口问题。美国2050年前必须变得比应对那三个国家总和的实力更强大,这就是美国需要面对的权力制衡难题,而对象就是中国。而从中国的方面讲,中国想和平崛起就会遇到许多问题。所以,我不确定,中国是否能够继续崛起。

王文:那可否请您预测一下,未来8年,中美之间会发生什么?

米尔斯海默:我想,2020年前中国还是能变得更强大,也会有一系列危机。中国与美国必须防止这一系列危机恶化。但现在看来,情况正是相反的,南海的危机肯定不会终结。日本也不会善罢干休。还有台湾、朝鲜,都很危险。

米尔斯海默的理论有多少市场?

王文:您估计,在美国政府里,有多少人同意您的看法?

米尔斯海默:在美国政府里,25%的官员赞同我的看法,50%不同意,还有25%是同情与理解态度,他们处于摇摆状态。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基本逻辑很明显。但也有很多人都乐观地相信中美之间会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差异。

王文:那在美国学术界,有多少人赞同您呢?

米尔斯海默:可能10%赞同,75%不赞同,还有15%是不能确定,但也有一些人持同情与理解态度。

王文:如果中国政府需要您给出一些建议,您能给出一些建议吗?

米尔斯海默:其实,那正是中国政府目前所做的。即确保自己在国际中低调发言,确保不让美国及其邻国感到恐惧。为了能够顺利崛起,在崛起中没有动用武力的威胁,从中国立场来看的话,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安全和军事问题上不要惹麻烦。只要保持安静,维持经济增长就行了。你应该明白经济实力即是军事实力。中国要做的就是比今天变得更加富有。如今尚不是中国在东亚到处惹事的时候,比如说台湾问题,中国南海问题。知道中国变得更加强大的时候,才是时候了。我认为在2010年代初期,中国有些失误,过于富有进攻性了。它让邻国开始惊慌了。中国应该做的是表现的让其邻国感觉他们其实是杞人忧天了。

王文:那么,如果美国政府需要您的帮助,您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米尔斯海默:首先,美国应该明白,对其来说,亚洲正在取代欧洲,成为最重要的区域。美国历史上,欧洲一直是最重要的战略区,亚洲一直位于其后。因为最为强大的国家都在欧洲而非亚洲。德意志帝国要比日本帝国更加强大。但是那个世界已经远去了,欧洲如今,事实上,应经成为了一座博物馆,它并不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地方。欧洲到处都是老化了的国家。它已经不如过去那样重要了。另一方面,亚洲,由于中国的崛起,从战略角度来说,对美国更加重要。也就是说,美国应该密切关注亚洲。这也正是它正在做的事情。再者,美国应该停止在中东地区的战争。从中国角度来说,这些战争对于其是有利的。第三点就是,美国应该加强在这片区域的影响力。

王文:近些年许多人正在讨论美国的衰弱,那么美国是否还有可能复兴呢?

米尔斯海默:有几点需要向你说明。首先,当我还处在越南战争那个年代的时候,对于美国来说,越南战争就是一场灾难。从1965年到1975年,我们因为这个错误决策而颜面丢尽。那时候,许多人就认为美国正在衰弱。如果往回看,许多人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我们在越战中战败了。如果你问一下今天的那些认为美国将会在阿富汗战场战败的美国人,他们会说美国并不强大了,它正在衰退。事实是越南战争对于力量平衡影响为零。如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发生的对于此力量平衡也将会是零。影响力量平衡的重要因素是中国的崛起。这是关键。那么,美国先进的对外政策的麻烦在哪里呢?我们进行的愚蠢的几场战场。但是那些战争对于力量平衡的影响是0。影响美国未来的关键因素有两点,第一,中国是否会继续崛起?第二,美国经济能否恢复,并继续像以前一样繁荣?正如我跟你说过的,我不知道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因为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是我认为美国正在释放出人力资源的巨大能量。那么它最为有弹性的,具有适应性的经济将最终复苏,并且会复苏的很好。我也认为中国,正如你之前提出的原因,经济未来也将会发展的很好。

王文: 在未来五年中,你估计中美间发生直接冲突的概率是多少?

米尔斯海默:这其实和关于未来8年的问题是相似的。我认为在未来五年或者八年,中美不大可能发生武力冲突。中国和美国都希望确保没有战争。有一天当我在大学上课的时候,一个学生问我,你认为如果中国发动战争,美国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我的回答是美国将会立即对菲律宾施压阻止战争,并同中国一道努力,尽快结束战争。我认为,无论如何,美国都不希望看见中菲发生战争。美国非常希望确保中菲相安无事。因此,我看不出来美国对于麻烦会有任何的兴趣。我所看到的是,如果冲突爆发,它会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并阻止更大的麻烦。尽量避免战争,这既是美国的心态,也是中国的心态。中国人并不想因为台湾发动战争。所以,在未来五年我不认为中美间会有冲突爆发。但是,在未来8年或10年,我也不会惊讶我们的关系会有许多的危机。

责任编辑:郑晴靥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美战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