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伯松:巴勒斯坦,胜利后的艰难

2012-12-07 16:37:47 作者: 刘伯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5年前的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在纽约临时总部召开,表决是否把英国巴勒斯坦托管地一分为二,叫做“巴勒斯坦分治计划”:一为犹太人的国家,另一为阿拉伯人的国家。当时,也和今天一样,美国与犹太复国主义势力使用各种游说和压力(比如当时的海地和巴拉圭就这样被迫投赞成票),终以33票,仅仅三分之二票通过。那是“历史性”的决议。57名成员国中,除了上述33国赞成,13成员国,包括印度、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反对,10个成员国包括委任统治巴勒斯坦30年的英国、中国等投弃权票。奇怪的是,英国今天也同样弃权。

65年前的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在纽约临时总部召开,表决是否把英国巴勒斯坦托管地一分为二,叫做“巴勒斯坦分治计划”:一为犹太人的国家,另一为阿拉伯人的国家。当时,也和今天一样,美国与犹太复国主义势力使用各种游说和压力(比如当时的海地和巴拉圭就这样被迫投赞成票),终以33票,仅仅三分之二票通过。那是“历史性”的决议。57名成员国中,除了上述33国赞成,13成员国,包括印度、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反对,10个成员国包括委任统治巴勒斯坦30年的英国、中国等投弃权票。奇怪的是,英国今天也同样弃权。

65年后,同月同日,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升级为“非成员国观察国。”

“65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了181号决议,将巴勒斯坦分成了两个国家,以色列国取得了出生证。”

“今天,联合国大会给巴勒斯坦国发出了出生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说道。

但这一次,193个国家中,包括中俄法西意等138个国家投赞成票,42个国家包括英德澳等国弃权,仅仅美国、以色列、加拿大、捷克、巴拿马和总人口仅20多万的4个太平洋岛国(其中3个——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和帕劳是美国的半个殖民地)反对。

欧盟的立场变化:以色列为何失去欧洲?

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的票数赞成把巴勒斯坦升级为“非成员观察国”,并不让人惊讶;美国和以色列说“不”更是意料之中;故事倒是在欧洲。它们的27票虽然不会决定胜败,但它们投票的方向,却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关系变化的重要指标,在全球外交不断和迅速变化中是不可轻视或忽视的,尽管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联合国建国的追求也许是象征性的胜利。

欧洲各国,尤其是德国、荷兰、奥地利等,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往往涉及自己国内政治、当代外交政策中自己国家历史的角色、与美国关系等问题上总是有很多考虑,老是犹豫不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欧洲各国的投票真的可能显示一些变化的迹象。

那么,欧洲如何投票呢?27个国家中,除了捷克共和国站在美国一边投反对票外,其余各国不是弃权就是投赞成票。英国嘛,也许想投赞成票,但又不敢激怒美国,破坏“特殊关系”,要求如果巴勒斯坦承诺放弃在国际刑事法院上控告以色列等,但巴勒斯坦没有理会,所以只好弃权,“暗自”变形的“赞成”。

我们如果把欧洲各国去年对巴勒斯坦申请进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教科文组织)的投票与今天的投票对比,这可能是欧洲对巴勒斯坦在联合国会籍问题立场上有了重大的转变。

据《华盛顿邮报》记者麦斯•费希尔(Max Fisher)收集的资料:

5个国家从“弃权”到“赞成”:意大利,丹麦,瑞士,葡萄牙,格鲁吉亚;3个国家从“反对”到“弃权”:德国、荷兰和立陶宛;1个国家从“反对”到“赞成”:瑞典;去年“弃权”的乌克兰今年缺席。换句话说,除了乌克兰外,这意味着9个国家已改变初衷,支持巴勒斯坦在联合国追求建国。也许这仅是欧洲在这两次联合国投票的表现而已,无他意义,或者可能显示欧洲外交政策的变化,远离美国领导的和平进程,走近巴勒斯坦单边争取独立建国的努力?

费希尔的结论是一针见血的。他说:“对以色列也好,对美国领导的和平进程也罢,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

那么,以色列怎么会失去欧洲,尤其是德法两国?

乔纳森•思安扎尔(Jonathan Schanzar)和本杰明•维英塔尔(Benjamin Weinthal)在美国《外交政策》(2012-11-30)写的《以色列如何失去欧洲》(“How Israel Lost Europe”)有详细的分析。简而言之,坚决亲以色列的德国和英国的决定最令人惊讶,而德国是最后一刻才从“反对”到“弃权”,主要是以色列坚持要持续在西岸扩建定居点——这问题最近在欧洲议论纷纷,德国把它在联合国“国际化”了。法国10年来与以色列关系十分不安,它的驻英大使曾说以色列是个“低劣的小国”、总统也曾告诉奥巴马,他无法忍受内塔尼亚胡。它支持巴勒斯坦是预料中的。

他们的结论是,内塔尼亚胡发现自己孤独一人,身边只剩下一个在华盛顿不大情愿的伙伴和太平洋几个无名小国,的确令他震惊的。

怪不得以色列《国土报》认为“这是以色列外交的侮辱。”

美以为什么怕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

美国在巴勒斯坦成功升级为“非会员观察国”后说,这将泥泞和平进程。呃,什么和平进程?两年多了,谁在阻碍和平进程,持续在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非法扩建所谓“定居点”?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也!现在已有60万以色列人住在被占领的西岸和被吞并的耶路撒冷了。

但为什么美以两国那么担心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升级?它们到底怕什么?联合国只不过承认它为“非会员观察国”而已,又不是正式的会员国——那得安理会通过,而美国必定否决的。

“美国人主要担心的是巴勒斯坦可能利用它的新地位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前景以色列人特别担忧,他们怕巴勒斯坦人会催促(联合国)调查他们在占领地的所作所为。”

一旦国家地位被正式承认,即使没有成为正式的联合国会员国,巴勒斯坦已有资格成为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成员国,有权要求调查涉嫌反人类罪或战争罪的事件,比如指控以色列政府和官员战争罪行。这种威胁所谓的“法律战”(“lawfare”)已经阻止了一些以色列平民和军事领导人出国旅游,他们担心这些人可能会成为战争犯被逮捕。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暗中)和英国(公开)要巴勒斯坦承诺不参加国际刑事法庭为先决条件的主因。

但他们就怕这个?!45年了,巴勒斯坦人民只不过在被占领的土地上寻求一个正义、一个公平!

其实,我从不反对国际刑事法庭的,只是它到目前为止的成绩的确令人失望:它仅是针对非洲弱小的国家。我想,主要的问题在于这个法庭的结构:它本身没有权利起诉任何人;安理会掌握这个权力,起诉或不起诉由它决定。

别忘记,国际刑事法庭不仅仅是法律机构,它也是一个政治机构,往往由于地缘政治和国际权力的考虑,法律最终还是为政治服务的。

同时,虽然巴勒斯坦已由“观察员实体”升级为“非成员国观察国”,从“实体”升为“国”,由于上述原因,仍然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肯定的是,今天的巴勒斯坦是一个“国家”了,大大地提高了它的法律地位,以后可以国与国的方式进行国际活动和建立国际关系了。国际社会对这一点是不可轻视的。

美国的立场是令人费解的。它不是坚持说,“两国解决”方案是和平进程的最终目的吗?那么,它反对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是不合逻辑的了。

小结:巴勒斯坦的胜利是个幻影吗?

以色列失败后,一面说这是毫无意义的行动,一面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非法占领地扩建3千个殖民点(定居点),实际上,把西岸隔开一半,和冻结代巴自治政府征收的税款1.2亿美元,阿巴斯警告说,这是以色列的“创造性的惩罚”。如果真的毫无意义,为什么在投票前,它要威胁巴勒斯坦对后果负责?扩建定居点和停止向巴方移交税款是“适当的”应对措施吗?

美国失败后,一面说什么都没变,一面计划停止5.5亿美元经援巴勒斯坦。

但世界上最少有138个国家公开赞成,41个国家不反对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非成员观察国”。今天的巴勒斯坦不再是什么政治“实体”,而是名过其实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可以国家地位亮相了。

其实,最大的输家恐怕是内塔尼亚胡本人。他要攻击伊朗核设施,奥巴马说“不”;他要地面侵略加沙,反而被迫停火;他支持的罗姆尼大败给奥巴马;现在又在联合国输给阿巴斯。他唯一的大胜,可能只剩下明年1月的大选了。

下一站可能是在国际刑事法庭;但对巴勒斯坦人民来说,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胜利绝不是一个幻影。

这一日,终于到来了;只是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苏雪杉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巴勒斯坦胜利刘伯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