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稻葵:市场化改革不是把国企卖掉就解决一切问题

2012-12-11 16:32:00 作者: 李稻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政府对一些主要国有企业的持股量要逐步地下降。同时政府对董事会的任命和开会方式要减少干预,按照现代企业的方式进行改革。并不是一夜之间把国有企业卖掉问题就解决了。俄罗斯给我们提供了惨痛的教训。一夜之间把国有企业卖掉了能实现现代化企业建设吗?并没有。我们看今天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仔细研究研究,我相信在运作方面比我们的石油公司还不规范,还有很大的任意性,跟政治的联系千丝万缕。俄罗斯的石油公司最近刚刚发生了一些跟BP的矛盾,非常清晰。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到搜狐的企业家年度论坛,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论坛。今天的论坛选择的时机非常重要。什么时机呢?那是在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体的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即将以新的姿态展现在全世界的世人面前的时机。也是全球的企业家们,全球的学者们,全球的政治家们,在寻找答案的时机。寻找什么答案呢?寻找如何尽快地结束这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各样冲击的答案的时机。

这个时机非常重要,对中国经济而言又是一个非常困惑的时刻。中国的企业家朋友们在问自己,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在什么地方?下一轮的创业方向在什么地方?下一轮的财富创造机会在什么地方?所以,今天这个时代,的的确确是一个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焦虑感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的的确是一个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时代。

不仅是我们中国,全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们都在问这个问题。欧洲、美国,自然不用说。他们仍然在欧债危机、美国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的重创之下。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在焦虑之中。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非常担心,他们未来的增长,是不是被我们中国所抢走;他们未来的增长机会,是不是被我们提前消费掉了。中国自己的企业家,毫无疑问,我们听了好多场的论坛,也非常的焦虑。

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那就是今天的世界如何才能走出危机的困境。今天的世界最缺什么?要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如果要走出困境,我们最缺什么?

在我看来,今天的世界,首先不缺的是资金,国际国外都不缺资金。国际上,经过了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格兰央行的多轮量化宽松运作,资金量大幅度上涨,各国的广义货币占名义货币的比重已经巨大幅度的上涨。同时,跨国公司手中有大量的现金,存在不同的地方,不敢投资,找不到方向,担心投资之后政府会以更高税收的形式拿走。以美国为例,美国公司在全球各地有高达2万亿美元的现金,占美国GDP的13-14%。他们找不到投资方向,不敢投资。

中国也是如此。中国的企业家都说,前一阵做企业挣到一部分资金,准备撤出来,下一步该如何投资?所以他们不缺资金。

缺不缺技术?在我看来也不缺技术。刚刚谈到互联网的创新,刚刚谈到了移动终端平台上的各种运作。这种技术积累已经存在于当今的世界。更不用说新材料,碳纤维的引入。更不用说各种勘探技术的引入。让这个世界改变了技术面貌,不缺技术。

缺不缺资源?也不缺资源。南非这个国家,5千万人口。一个月之前我去过,给我的感触非常之深。人口非常少,但失业率仍然达到25%,大量的资源在闲置。包括做钛钢的材料。再举一个例子,印度尼西亚的煤是我们国家未来能源的重要进口来源。印度尼西亚、南非、智利担心的是资源价格的低迷,不敢投资。资源并没有转换为投资,投资没有转换为经济的兴旺。

世界缺不缺需求?作为一个学者,我跟企业家的观点可能不太一样。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仍然是比较贫穷的世界。进入到发达境界的,享受到现代化生活的人口仅仅占到全人类的10%。有90%以上的人口的潜在需求并没有满足。像今天这个非常寒冷的天气,我相信包括中国境内的很多消费者还没有享受到基本的取暖服务。潜在的需求仍然是存在的。

不缺资金,不缺技术,不缺需求,缺的是什么?为什么企业家不投资?为什么经济不能恢复?在我看来缺乏的是对政府未来政策的基本信心。企业家不知道投资以后政府会怎么收税,不知道投资以后政府怎么监管。不知道投资以后,各种各样的社会反映如何,会不会出现新的一场运动,掠夺、剥夺投资者的所得。这是当今世界最缺乏的一个最基本的新的公共政策的方向。

在我看来,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非常清晰的。问题还是出在了我们的公共政策。

我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才能够找到一条新的公共政策思路,让经济走出困境,走向繁荣呢?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必须有一套新的经济思维。

为什么这么讲?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历史。人类历史进入市场经济以来,进入现代化市场经济组织以来,经历了若干个重大的挫折或者危机。每一场危机的解决、每一场危机的走出不是靠技术创新,不是靠大规模的投资,而是靠经济思维的创新。

1890年,英国在工业革命后的100多年里面发现一个重大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发现了它的劳工阶层的基本福利水平得不到保障,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社会运动风起云涌。狄更斯,我们非常熟悉的文学家,那个时代作为现实主义的作家写出了大量作品,在社会上引起了共鸣。这样动荡的世界,在那个时代不可能带来投资者的投资,不可能让投资者安心投资。恩格斯写过英国工业阶级状况,他预计英国市场经济将步入衰退,步入危机。

这个时候,以马歇尔为代表的经济学者到处呼吁一定要有制度创新,一定要有基本的福利保障。正是在这种新经济思维创新的推动下,英国的政府在1890年开始,英国的上层贵族,上议院推出了一系列的社会基本福利立法,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让市场经济制度继续前进。这是1890年第一轮的危机。

时间推到1929年到1933年。股票市场的崩溃带来的大规模经济衰竭,冲击了欧洲、美国。这场危机怎么解决的?是从1933年开始美国采取了以凯恩斯主义思想为基础的新政,推出了大量的公共政策,包括修道路、建设投资、社会福利投资,包括养老退休、医疗保险等等各个方面。这一轮的新政让世界逐步走出了危机。很不幸的是,这场新的运动并没有在欧洲引起足够的触动。因此让德国仍然陷入了社会动荡,带来了希特勒的上台,带来了1940年开始的战争。

到了1944年,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世界上的有识之士,学者精英们聚集在一起,为战后经济的发展做了描图。建立了三大支柱,战后的货币体制,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体制。再一个是复兴开发投资,世界银行对穷国进行援助。第三个是自由贸易。当然了,当时所设计的国际贸易体制并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因此,只能取而代之,退而求其次,建立了关税总协定。这套新的体制保证了世界经济在未来二十年之内基本是繁荣的。

时间推到1980年,发达国家又陷入了危机。政府干预过重、财政赤字严重、通货膨胀高企。在这种背景下,撒切尔夫人、美国里根总统推出了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这套新的以供给学派为基础的经济改革又使得世界经济持续了二十多年的繁荣。这是简单的历史。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相关推荐: 改革问题李稻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