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梁石川:屡拒外国政要拜会,习总意欲何为?

2012-12-10 10:12:50 作者: 梁石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龙确立了复兴路——中国梦之后,决定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即使有人更关心中国国家领导人为啥拒见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及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及日、韩来华高级官员等;美国频频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亮剑,欲在试探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外交底线。

掷地有声,话落砸坑。离开北京,来到了深圳后,沿途不见警力的嚣张跋扈,只有八辆大车挤在熙熙攘攘车流中行走。这一组历史性的画面,暂时还不被更多的中国民众所知,世界舆论所知。中国龙确立了复兴路——中国梦之后,决定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即使有人更关心中国国家领导人为啥拒见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及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及日、韩来华高级官员等;美国频频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亮剑,欲在试探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外交底线。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仍旧不愿意为此多浪费一粒吐沫,只用行动实践诺言。如日本政坛找不到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办法,就在政治上吵吵闹闹,最终许多问题解决不了还是解决不了。而中国更明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在国际上,而在于中国的自身。解决好内部问题,其它问题或迎刃而解。

显然,统缆全局的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问题的症结。他借以与外国在华外国专家会面,除表明中国将继续加大改革之外,也向外界表达了中国将更加珍惜和平的福祉。这一点,从上月30日他在与党外人士进行座谈时,提及“中国保持经济增长必须是没有水份的增长”,就能看的出来。与其所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其间透出都是务实的诚恳。抑或基于此因,在一些一时没办法解决的问题上,比如美国亚太战略、中日岛争及印中边界划分等,才不急着表态。何况美国边加紧部署日美军事联盟,边派出海军部长到中国充好人。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获得的连任就躲开加沙炮火,跑到亚太地区捣乱的奥巴马的连串动作,也令他感到失望。固然,他对自己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进行过祝贺。

据说,奥巴马与克林顿一样,在个人生活作风问题上都不太检点,他与泰国总理劳拉眉来眼去,还让米歇儿醋意横生,感受莫大羞辱。这种说法固然只是一个笑话,但奥巴马在加紧抗衡中国的同时,却在中东政策及阿拉伯革命中扮演不光彩角色。迄今为止,中东地区依然是引爆世界动荡的最大热点,个中包涵以巴冲突为重点的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难解”的对立;中东石油争夺;伊朗核武开发及叙利亚持久内乱等。按照美国的传统外交习惯,中东问题的处理,历来排在华盛顿外交最优先处理位置。甚至为此可以不断发动局部战争。

但此间的媒体透露,日本也不消停,癔症不断。“假设中国侵攻钓鱼岛,如果美国参战的话,中国1或2周就会被消灭”。但问题的焦点并不在这儿,而在于中国外交部为啥周四对越南释放,必须立即停止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单边开采石油的行动的强硬口气。针对这个问题,借洪磊警告美国,正是他们的胡乱搅和,才加剧了地区局势紧张。洪磊在评价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13 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作时也表明了中国的立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曾表示过其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持立场的。但其后来变化让中国同样失望,它们不仅认为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更适应于《美日安保条约》的第五条。

毫无疑问,这是美国在中国与邻国之间制造的又一次“顶牛事件”。但结果却使得其反,中国更不可能再重复过去将所谓问题的解决留给后代,他们在加紧对钓鱼岛控制的同时,措词更加强硬。另外一个小插曲是,中国做出对非法进入南中国海水域外国船进行执法检查,而不肯放过任何一次挑起本地区反华情绪的机会的美国,则向中国要解释。然而,美国这一给中国邻国打气的做法,会不会最终搬石头砸自己脚,还有待后续观察。目前的情况是,日本正利用美国势力,让军国主义抬头;受右翼势力控制的日本,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日本不但想变为“正常国家”,还欲把自卫队变成国防军。在不断透露出军事扩张意图的同时,对核武器兴趣也很大。再者位居日本第二的维新会的党首——钓鱼岛事端使作佣者之一的石原慎太郎,还根本不把美国放在眼里。

早前全球都有预测,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就急着结束由美国发动,但在中东和全球并不受欢迎的两场反恐战争之后,会有锦囊妙计,将开创中东外交新时代。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留给中东一个烂摊子后,即唱响了“重返亚洲”的战歌。更糁人的是,奥巴马在根本无法约束以色列强硬政策的情况下,联手不到十个国家,在联合国大会,阻止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的落败,加重了美在中东的历史性衰败。谁都知道,以巴问题最后解决,就是巴勒斯坦建国,其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只是第一步,但它却可以促使各方来推动和谈,继而提升巴勒斯坦人的自信。另外在“阿拉伯革命”中美国也充当了不光彩角色。他们以为抛弃盟友穆巴拉克后,埃及还会跟它走。但出身穆斯林兄弟会的新总统,却比穆巴拉克难缠,更有可能把埃及变成另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般的伊斯兰国家。也就是说,随着中东“民主化的进程”,美国在中东的盟友越来越少,而对手则越来越大。而对于伊朗核危机和叙利亚的人道危机,固然美国显得很强硬,但它却拿不出有效的措施。不但让美国的西方盟友失望,也让国际社会失望。而早前奥巴马在大选中高调承诺,美国将减少对中东等地的石油依赖,开发本国境内的石油,以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发展,无异都展现出美国逐渐在中东失去优势地位。但奥巴马也清楚,美国在中东地区是不能轻易撒手不管的,若美国稍有“撤”的姿态,以色列和伊朗等国家,随时都可能动手打仗,最终还是要把美国拖进去。

在中东失利后,美国即抛出重返亚太的伪命题。美国根本就没有离开过亚太。奥巴马只所以高调弹唱“重返亚太”,除为大选布局外,还是冷战的思维。美国要想继续保持自己的国际地位,就必须与中国和平共存,使之成为美国处理国际棘手挑战的伙伴,而不是美国决战的对手。与中国关系理顺了,美国才可以放心地去处理中东问题,而避免让中东成为引爆世界大战的火药库。特别是早被外部视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早已超过美国。中国已经成为127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这样的贸易伙伴国只有76个。在此排行榜上仅用了6年,中国与美国就互换了位置。而在中国这些主要贸易伙伴中,即有美国的盟友,也有美国的敌人。此一变化,被外部视为是二次战以来全球力量对比发生的一次空前的巨变。中国凭借上世纪90年代出口廉价的背心和玩具开始了它挺进并最终独领全球市场的征程。而今中国进口的石油等其它原料已成亚非拉国家开采部门的主要发展动力。中国在钢铁市场上的“大跃进”,以致现在中国的工厂需要全球铁矿的一半。中国同时也是钢材出口大国。在与美国的争夺战中赞比亚和智利也站到了中国一边。它们是全球最大铜生产国。再比如中国在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市场也超过美国,成为高技术产品元件主要订购商。如三星、诺基亚,包括美国的苹果等电子巨头,都在中国设有组装工厂。

专家预测,在未来的几年中,中美两国在油气战中会有一拼。而早前美国怂恿与支持“阿拉伯革命”、非洲政治局改变的目的,就在于争夺石油来源。首先是利比亚和苏丹的石油。制造伊朗和波斯湾紧张局势也是出于此目的。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则是希把自己海上攻击力量部署在委内瑞拉、尼日利亚、苏丹、中东石油通往中国的要道上。另外一点则是货币战。在这一点上,很可能全球未来将被分成几个货币区。输赢将只取决于谁占有的更大——美国或中国。这才是未来3-5年内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中最有好戏看的地方。抑或在这一时期中国龙要完成从全球经济老二向老大的腾飞。美国这只失去力量的老虎不会退却。有迹象表明,即使拖着受伤的脚,美国也要想方设法狠狠地咬住中国龙的尾巴。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政要外国梁石川习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