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杨帆: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持续吗?

2012-12-10 09:46:34 作者: 杨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意识形态斗争,在未来五年会空前激烈。左翼受到重庆问题的影响,严重受挫。右翼即自由派空前活跃。这样的意识形态斗争,如与社会矛盾结合,发生社会动荡,可能产生信心危机,诱发金融危机,经济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不在经济,而在经济之外。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美国战略调整与中国国际安全》,发言集中于国防外交,我谈谈经济安全问题,时间只有10分钟。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我正在看美国人写的一本《大预测》,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2030年经济总量将为美国4倍,外贸也是美国4倍,人民币国际化成功,又是世界最大债权国,将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号主导国家。这是最看好中国的,是不是美国主流看法我不知道。基辛格,林毅夫在书皮上做了推荐,怪不得林毅夫从世界银行回来就说中国还可以8% 的速度增长20年。

相比之下中国人自己就比较悲观,批评林毅夫者甚多,有人预言中国在2013---2017年之间发生金融危机。

我的看法是:目前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推算近两年中国GDP的增长率可能已回落了6---7 个百分点,出口增长率回落20个百分点,2012年上半年已算是“硬着陆”了,否则政府也不会推出这样大规模的投资措施。9月份以来止跌企稳,增长率保持在7.5% 没有问题,如考虑到物价可能反弹,7% 的增长率可能更合适。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是有的,按照7% 的速度还可以增长7---10年,GDP在10年内翻一番。但前提是:不能为金融危机所打断。而金融危机潜在危险有两个:

第一,房地产泡沫。高地价的核心问题是地方财政,一次性预收70年土地使用金,加上高税费和回扣,造成房价高涨。高涨的房地产又作为抵押品贷款,在乘数效应作用下,广义货币M2的内生性扩张远远超过大家想象。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大跌也跌不起。能控制住房价不再上升,等待人民收入增长逐步把泡沫消化,就是最好。如果控制不住房价再度上升就危险了。

人口红利消失,工资大幅度上升不可避免,造成工资与物价螺旋上升,过几年再度收缩经济,提高利率,房地产泡沫可能破裂。

第二,以改革红利继续促进经济增长,

有潜力也有风险。比如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可减轻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但这需要放弃外汇管制,实行货币自由兑换。如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资本集中外逃,就可能诱发对外汇的人民币的挤兑。

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基本消除,贬值预期已开始出现。只是由于美国QE3 使美元贬值,打消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未来数年,如果真的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诱发资本外逃,促使房地产泡沫的破灭。

总体来说近几年,继续发债以投资刺激经济,由于人民储蓄率高,经济不至于发生大的问题。

保证经济发展的是资源安全问题。一是以广西和重庆为基地,发展东南亚自由贸易区,打通印度洋的出海口。二是从俄罗斯取得资源,主要是铁矿石和水,比石油天然气更加重要。中国未来能源可以依靠煤炭,只要技术过关,成本不是问题,规模效应可以降低成本。粮食安全和煤化工都需要大量的水,城镇化,农民进城住单元房,需要25倍的水。至少中国北方,根本就是缺水的问题。一是海水淡化,二是节约用水,三是在沙漠上种红柳吸收地下水,都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大西线调水非常困难,可争取从贝加尔湖调水,如果成功,把汉水留给黄淮海平原,才有粮食安全。水比耕地更加重要。

防止金融危机,经济数字是死的,而信心是活的。打击我们信心的因素在经济之外,涉及社会安全和文化安全。

意识形态斗争,在未来五年会空前激烈。左翼受到重庆问题的影响,严重受挫。右翼即自由派空前活跃。这样的意识形态斗争,如与社会矛盾结合,发生社会动荡,可能产生信心危机,诱发金融危机,经济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不在经济,而在经济之外。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杨帆中国经济发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