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扬:“人民共和国”的胜利

2012-12-10 07:43:21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国家通过渐进的变革,成功地发展出政党轮替、全民普选、一人一票这种表面上公正公平的民主形式和程序,将平民和穷人的实质民主要求彻底约束住,与此同时,贫富两大阶级在财富和特权上的分配格局,则被完整地保护了下来。作为结果,穷人们只得到了形式,富人们则得到了实质。穷人们可以随便说、随便骂(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甚至可以随便组党、随便参政(结社集会自由、参选自由),但富人们还是可以依靠他们雄厚资本那无所不在的力量控制大局,继续享受特权、积累财富。

《中国的胜利将是人民共和国的真正胜利》(又名《中国的胜利带来一个天大的问题》)一文发表之后,网站上有一些讨论,主要的质疑集中在该文最后的结论部分。考虑到这些质疑很有建设性,现另文回应如下:

一、关于“革命废墟”

我在文章中用“推翻了贵族性质的满清帝国”、“又推翻了富人性质的中华民国”、“甚至还通过‘革命内部的革命’摧毁了自己内部的官僚集团和文化精英”分别对应1911年辛亥革命、1949年共产革命、1966-76文化大革命这三大政治事件,并将其视为一个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连续过程,也就是当年康梁所说的“革命复革命”这个必然的恶性循环。

在我看来,这一历史线条同时等同于中国近代以来一直在进行的“平民化、人民化、去贵族化、去上流化、去精英化”历史过程。众所周知,“革命内部的革命”一语,是《剑桥中国史》论述文革这段历史的分卷本所用的标题,概括得非常准确。所以,这段话主要是指从辛亥革命到文革这段历史,至于近三十多年来重新产生的官僚集团和文化精英,则具有另外的性质,犹如废墟上重新搭建的新房子,荒漠上重新长出的新草木,与已经被毁灭掉的那些悠久之物已不可同日而语。总体上看,悠久之物大都是非平民的,新生之物大都是完全平民的,自辛亥革命至今,中国社会的平民化程度越来越深。

二、关于“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

在我看来,西方民主制度最成功之处,就在于用表面上无懈可击、无从质疑的民主形式和程序,代替了真正意义的民主,也就是平民、穷人对贵族、富人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均分。历史作证,这种真正的民主,在西方民主演进的最初阶段,是被视为洪水猛兽、万恶不赦的坏东西,没有一点好,只有共产主义理论家们,才敢把这种劫富济贫性质的均分说成合乎道义,甚至高尚神圣。最终,西方国家通过渐进的变革,成功地发展出政党轮替、全民普选、一人一票这种表面上公正公平的民主形式和程序,将平民和穷人的实质民主要求彻底约束住,与此同时,贫富两大阶级在财富和特权上的分配格局,则被完整地保护了下来。作为结果,穷人们只得到了形式,富人们则得到了实质。穷人们可以随便说、随便骂(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甚至可以随便组党、随便参政(结社集会自由、参选自由),但富人们还是可以依靠他们雄厚资本那无所不在的力量控制大局,继续享受特权、积累财富。

以形式民主为标准,中国肯定还没有实现民主。但中国近代以来的一次又一次革命,的的确确就是一次又一次无情的、彻底的经济财富和政治权利均分。尽管,均分的结果恰如奥威尔在《动物农庄》和《1984》中所描述的,又制造了新的政治经济特权,甚至出现了比古代君主专制还要暴虐的领袖专制,但实质民主却也的的确确发生过了。

第三、关于现代国家的成功

首先需要说明,不太可能有一套统一的指标用于衡量和评价全世界所有国家。因为在讨论现代国家时,人们所面对的,实际上是一个长达数百年的转型和发展进程,而不是一个静止的平面。其中一些国家被称为“先发国家”,是指这些国家早于大多数国家很多年甚至数百年就先行完成了现代化转型,并进入了现代化发展进程。另一些国家被称为“后发国家”,是指这些国家晚于那些“先发国家”很多年甚至数百年才开始本国的现代化进程。

重要的是,“先发”与“后发”之间有着根本性的不同。从世界近现代史上可以看到,所有的“先发国家”是一类历史,如最早的英法美三国,后来的德意日俄等国,其共同性是,都有差不多的帝国主义对外扩张史,并进行过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而所有的“后发国家”又是另一类历史,如亚非拉各地的殖民地国家,其共同性是,近代以来都只有被侵略、被殖民的历史,没有对外扩张的帝国主义历史,最终通过民族解放战争或独立运动成为了独立国家。

在这样一个动态的历史进程中衡量各国的成功,其关键点在于:所有“先发国家”几乎一定是成功的。因为在历史上,它们无一不将自身的先发优势,如工业革命、科学革命、观念革命等,直接转化成为了对于其他国家的霸权优势,也就是殖民掠夺、压迫和剥削。这样,一个原本只是在先进性方面的差距,就转变成了在等级上的差距,世界形成为一个金字塔体系,“先发国家”成了上层的统治者,“后发国家”成了下层的奴隶。而归根结底,正是这种上下统治关系以及相伴随的剥削关系,确保了“先发/上层国家”持续的成功和“后发/下层国家”注定的失败。

在这样一个世界体系中,所有“后发/下层国家”国家,其基本属性就是“失败国家”,不可能不是。正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近年来所发布的“国家脆弱性指数表”,表中包括了全球141个被定义为“失败国家”的国家,在经济、政治、安全、社会福利和国民总收入5个方面分别打分,最终得出一个总的排行。其实,这个表也就等同于“后发/下层国家”表。

中国当然也在这个列表当中。所以,说中国这个完全彻底的人民共和国,也就是完全彻底的“后发/下层国家”,居然大大地成功了,全面地成功了,实际上就包括了这样含义:一个注定要成为“失败国家”的国家,居然没有一直失败下去,反而在很多方面,特别是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GDP连续超过大多数“先发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还将在可预见的将来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其他暂且不论,仅考虑其转型历史和人口规模这两个方面,就可以认为中国是一个比很多“成功国家”更为成功的国家。

第四、 关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

文中我特别用了“自古希腊时代以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胜利”一语,因为人类历史上真正的“人民共和国”几乎没有出现过,更不要说成功了。古代中国当然不是人民国家,古代欧洲国家、阿拉伯国家等,也都不是。近代以来出现了一些通过人民革命建立起来的国家,广义地看,大国当中的法国、美国、俄国等,也都是,但与中国还是不同。最主要的区别是,这些国家都有过帝国主义对外扩张的历史,而征服者不能叫做人民,私人跨国企业、私人财阀等也都不能叫做人民。与这些国家相比,在政府与人民中间完全没有其他非人民性质的私人集团、私人势力、私人阶层的“平民化”国家,只有中国。

感谢网友们的质疑和提问,建设性对话的价值,正在于推进问题的讨论。

2012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胜利人民共和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