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点子正:关于谣言 答南都王星六问

2012-12-07 11:52:00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王星问:1、有没被谣言骗到过?那是怎样的谣言?为什么会被它骗到? 

点子正答:肯定有,比如一些官谣"先澄清又证伪的新闻公告",因为一些谣言在民间传播,由于信息传播的不对称,这些谣言民间无法来查证,解释与澄清只能由官方来做,而官方由于种种原因其澄清未必就是真相,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被证伪.在辟谣方面,民间始终是被动的,所以点子正总说,辟谣不是辟谣党应尽的义务,却是政府必尽的职责.肯定有,比如一些官谣"先澄清又证伪的新闻公告",因为一些谣言在民间传播,由于信息传播的不对称,这些谣言民间无法来查证,解释与澄清只能由官方来做,而官方由于种种原因其澄清未必就是真相,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被证伪.在辟谣方面,民间始终是被动的,所以点子正总说,辟谣不是辟谣党应尽的义务,却是政府必尽的职责。

王星问:2、有没有什么谣言是您知道是假的,但大多数人都信以为真的?它是怎样的谣言?

点子正答:有呵,比如最新的南方某报报道军哥抖大衣的新闻,因为了解军哥的个性与为人,所以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也许对于平媒的大多数读者来说都会信以为真,但是随着新媒体微博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网友有自己的判断。 还比如,昨天最新的人民网\财经网等官方微博转发大河网有关河南铁桥露木桩的"新闻",因为对常识的缺乏,媒体从业人员的不认真,导致很多网友因为对于媒体公信力的盲从而相信。一些大V也盲从转发,但是媒体不能无节操。

王星问:3、过去一段时间、一年里,您认为最成功的谣言是哪条?历史上,您印象里最成功的谣言是哪条? 

点子正答:最成功的"谣言"除了上面说的官谣外,还应该说一下"钓鱼党",这一类谣言是对谣言丛生的新媒体时代民间网友的智力调戏。所有传言均有明显漏洞,但是还是有一些官V和大V相信并加评论传播。比如秋裤的传说,比如张拾教授,比如八尺协定等.但是关于圆周率等于4的"作品"则有些过了,导致新的误读。

王星问:4、您认为什么样的谣言更容易被相信和传播,成为“好谣言” ?

点子正答:官方由于某种原因 发布的"谣言"最易成为"好谣言".但是,从根本上讲,谣言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真伪。

王星问:5、微博与“好谣言”的关系是怎样的?

点子正答:微博由于传播的特殊性,适于谣言传播.微博是个好载体,但不必就因此而指责微博,要反思的是微博的管理者。

王星问:6、请编一则140字以内的容易被相信、被传播的“好谣言”。

点子正答:辟谣党主席@点子正 将不再辟谣。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