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梁石川:当选后见外宾 习总缘何首选在华专家?

2012-12-06 15:59:00 作者: 梁石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宾就在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时强调,中国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中国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

据新华网称,新年即将来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此间,倘若你还没有忘记过去熟背的《纪念白求思》。那么,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宾就在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时强调,中国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中国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绝不是挑战和威胁”,就着实有些令人感动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务实是还是务实。习近平在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后,如履薄冰。《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使然。“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个案不是没有,“不久前,某地一个人工湖蓄水仪式上,近百米红地毯铺到湖中心,只为迎接领导的短暂视察”;江苏丰县的一位县委书记,在北京参加过两会,即被指逼迫上万民众,对其“夹道欢迎”等,历历在目。是的,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容易会被外界产生不必要的误读,但要求党员干部“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即“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则是民心所向。

成熟的经验与过去曾经的“庄重承诺”被人忘记后,再重新拾起,本身就是一种诚肯的态度。固然有人翻出1989年与2003年类似通报,作过对照。但钱江晚报却从个中看出了新意:“八项规定,就像八枚手术刀,指向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值得改进提高之处,让工作作风恢复健康和活力……其身正,不令而行。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中央政治局已经为全国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虽然兰州市长袁占亭深陷“名表门”漩涡问题还没查清,但甘肃省纪委已经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已经介入调查。此间,中央新领导集体,在制定出八项规定后,即由王岐山“挂帅”的中纪委,火速拿下了四川省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后,这才给习近平腾出会见外宾的时间。而早前,有几个国家的政要求见被拒,抑或另有一原因。但不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用意则十分明显,钓鱼岛是中国,无须再争论,中国不会浪费时间,陪美国包括日本等有关国家在钓鱼岛问题上磨牙。

那没有用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就是中国的。如果希拉里弄不明白,可以去回顾一日本侵华史及二战的那段历史,可以想一想,中国为啥不承认《旧金山条约》,为什么屡提《开罗宣言》等政治文件。将老母变成鸭,指鹿为马的逻辑行不通,并非美国以为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就变成日本的了?

时年,毛泽东对白求思的评价很高:“白求思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但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向全球发出的信号也不同。峥嵘岁月中毛泽东高度评价白求恩,缘于中国处于最困难的时期,是日本人对中国进行大屠杀的年代。但后来的“臭老九”的年代,给中国造成的伤害太深,中国重视的是人才,坚持的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有的外国专家,不仅是会被中国视为宝贝,他们还是和平使者及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基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友好的基础是否扎实,关键在于人民友谊是否深厚的务实的认识,习近平在会见来自美国、俄罗斯等16多个国家的20位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时强调,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绝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决不会称霸,绝不搞扩张”的世界观,则寓意更为深奥。即“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说我们在过去30年取得了进步,靠的是谦虚态度,今后要想取得进步仍然要靠这种态度,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我们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一如既往支持大家来中国创业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国专家功不可没”。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世界,实行的是防御型军事战略。你不犯我我不犯人,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不像“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没有实力,就会怕事,随后习近平在会见二炮官兵时强调,中国会以“坚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文/梁石川)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中华网论坛
相关推荐: 习近平外宾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