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井底望天:斯巴达之后的美国对华政策(二)

2012-12-05 11:26:00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美国来说,如果需要压制中国的军事力量在第一岛链之内,考虑到美国必 须通过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海基力量,来应对中国的空军和二炮的陆基力量,又因 为美国的本土太过于遥远,就必须考虑到一个战略思维。这个思维,就是要用美国的武器系统的质,来应对中国的武器系统的量。

对美国来说,如果需要压制中国的军事力量在第一岛链之内,考虑到美国必 须通过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海基力量,来应对中国的空军和二炮的陆基力量,又因 为美国的本土太过于遥远,就必须考虑到一个战略思维。

就是说,美国的武器系统,必须比中国的武器系统高出 N 个级别,这样的 话,美国的一架飞机可以对付中国的 10 架飞机,这样才可以压制住中国。

一个就是质的提高,就是说,中国的武器系统,提升比较快,和美国仍然有 差距,但是不是 N 个级别,而是 N/2 的级别,那么美国的一架飞机,可能还可 以对付中国的 5 架飞机,但是第 6 架一出手,美国就抗不住了。

另一个就是量的提高,就是说,中国要 10 架飞机抗美国一架,那么我就出 第 11 架。

而现实上,中国现在是质和量两方面都在提高,在战斗机上面,J-10 追上了 F-16, J-15 在追赶 F-18,J-20 在追赶 F-22, 而且 J-30 在追赶 F-35。

2009-2010 年的系列《新年展望》中提过,美国在这场军备竞赛中,处于劣势, 而且最终会输掉这个竞争。

为啥呢?

首先,美国必须开发新的高端武器。而中国只要看着美国的武器系统,就做 反向工程来山寨它。

所有搞科研的人都知道,创新研发,是很花钱和花功夫的事情。而跟随者, 就象长跑中的跑步那样,是要节省不少钱的。这个一比,本来美国的科研成本就 比中国要高,再加上你是创新,我是跟随,只要照你的图纸和性能要求来做,就 行了。

其次,中国的武器研发,其实和中国其他的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一样, 比起西方发达国家,有设计的差距,更有工艺的差距。

而一旦中国在军工生产上的工艺和设计突破,非常有可能可以成功地将这个 技术民用化,而搞出中国的 GE 啥的,直接对中国国家战略的产业升级产生巨大 效益。

而这种突破的民用化,有导致中国自己实现高端民用产品进口替代,加上中 国强大的制造业规模和完整的工业链,就可能以价廉物美来打垮西方的相关产业。

而美国现在的军费大规模投入,除了解决军工就业问题,就没有中国这么大 的传导效应。

第三,就是中国的军工经过长期的积累,已经处于井喷状态。这个就导致美 国推出新武器的速度,赶不上中国缩小距离的赶超速度。而且中国现在的软肋, 就剩下最后一块——航空发动机。

这个解决之后,不光是大飞机,还导致中国大批量生产高端武器的成本大幅 度降低。那么这个又把中国的量给推上来了。

最后,就是中国的军队现在相当进取,基本上美国有啥新武器概念,那么中 国的军方就早早跟踪,基本上就是 6 个月的后发吧。

所以你要是看到中国又有啥公知,比如茅八十之流的人,出来反对军备,就 知道你做对了。

那么美国在质上面如果不能保持差距的话,自然就撑不住。撑不住,那就要 走第二条法子,那就是美国也在东亚增加量,来和中国抗衡。

现在美国每天在东亚晃悠的军舰,是美军总运行舰队的 50%(不包括轮换 修理的),就是共有 50 艘军舰。

因为美国本土距离东亚太远,不像欧洲那么近,所以常规的 6 个月到 9 个月 的轮换方法,中间要花不少时间在太平洋的路上,不是特别有效。

所以在这个里面,90%的军舰,就是 45 艘,是长期或者半长期驻扎在东亚 的。其中的 25 艘军舰,是驻扎在日本、琉球和关岛。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新浪博客
1 2
相关推荐: 十八大美国政策对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