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英国前首相布朗:人类处史上最大经济变局

2012-12-04 09:38: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2012年11月25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论坛上,太平洋建设首席顾问严介和(图右)分别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英国前首相布朗(图中)展开对话。 

星岛环球网消息:欧元区财长密集商议希腊债务问题定案之际,德英法三位前首脑施罗德、布朗、萨科齐,及诺奖得主蒙代尔、前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25日应中国企业家、太平洋建设首席顾问严介和之邀齐聚上海,纵论国际经济局势。前英相布朗直指人类处在史上最大的经济变局中,全球生产力、消费市场、财富架构正发生深刻转变。与会嘉宾皆认为,各国须更紧密合作,方能因应包括欧债危机在内的诸多政经问题,以往某国独善其身的发展状态已无延续空间。

当日下午,前英相布朗在以“开启欧亚经济复苏之旅”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今天世界所发生的变化,比起在英国起步的工业革命中的变化要大得多,甚至比世界上曾经历过的任何经济和社会的变革都要大。也正因此,欧美出现了很多政治性的失误,因为现在所面临的政治问题是一个改变过程中的一部分。政治家有时也无能为力。

布朗所指的空前转变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生产力。他指出,在2010年,大多数的出口、制造、投资都转移到了亚洲和新兴市场,而不再由欧美主导,这是世界经济150年来出现的最大转变。

第二个转变正在进行——全球50%的消费品原本由欧美民众消费,但在未来10年,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将导致消费力及消费市场的巨大转变。

第三个转变将很快发生,那就是收入和财富的转移。2000年,全球80%的收入和财富由西方世界控制,现在这个数字大约是60%,到2025年,这个比例将降到50%。布朗认为,这一改变大约30年才能完成。而全球经济衰退的后果将会越来越多地呈现,将影响到每个国家,每个企业甚至每个人。国家间实力的消涨,将随财富和收入的变化趋势而变化。

在此巨大变局之下,布朗高度强调国际间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如果世界经济在未来几年会发展更快,那是因为美国、中国、印度、欧洲跟其他主要经济体间的合作促成的,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合作,世界经济很快就会遇到下一个瓶颈。”

布朗并高度看好中国发展。他说,“中国有能力做好创新,有能力做好改革,有能力做这个市场的领头羊,并保持与整个世界接轨。”他认为,未来2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其中产阶级将在接下来的数年占据全球15%的消费能力。

与会嘉宾亦皆认为各国须更紧密合作,方能因应包括欧债危机在内的诸多政经问题,以往某国独善其身的发展状态已无延续空间。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认为,中欧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很有必要,这对欧中双方都有利,也有益于和平与稳定。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在演讲时亦指,“欧洲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问题”,“现在我们是坐在一条船上。”他呼吁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为解除欧债危机出力,并希望中国的投资者不要错过这两年投资欧洲的最好时机。

针对欧债危机,诺奖得主蒙代尔认为,应该发行欧元区统一国债以助资金流动;人民币应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欧中三大货币可为新货币体系起指导作用。前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指出,有三种方法解决危机,其中通胀的手段最有可能。恢复欧元区稳定,最关键在德国是否能继续保持强大实力。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则对问题的解决非常乐观。他指出,欧债危机说到底是政治问题,“我们的目标应是建立真正的政治联盟”。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星岛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