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援:民族复兴要有骨气,不怕鬼不信邪

2012-12-04 08:00:47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未经磨难,难成大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从磨难到进步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精神不断历练的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太需要这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

十八大报告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令人振奋。

一个民族要振兴首先要有一个坚定不移的目标。十八大报告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即“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既是一种政治宣言,更是一种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说这一句话是要有豪情、激情和政治魄力的,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就要做到。它表明中国已经走上复兴伟业的快车道,势不可挡。这样的趋势是打压不了,也围堵不了的,要想煽动“中国威胁论”,将中国妖魔化更是徒劳。对一些国家而言,唯一的前途就是接受并承认中国的崛起,与中国合作,不要挑衅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否则,一旦中国崛起,连分享中国所创造的和平与发展“红利”的机会都会丧失,后悔都来不及了。

一个民族要复兴还要有骨气。求人不如求自己,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把中国发展起来,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谁也奈何不了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搞好,有一个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就会凝聚民心民力。下一个十年,我们一定要下大力填补一些战略支柱产业的短板问题,尽快解决某些核心技术依赖于人的问题。就像毛泽东说的那样,“封锁吧,封锁一百年我们什么都有了”。这里,关键的关键是自主创新,对外开放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机会,但我们要“照着猫画出虎”,不必去沿袭别人的老路,也不必去和别人高比高、强比强,一切按照自己的需求、根据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路。逐渐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优,最后做到我有人无,抢占战略制高点。

一个民族要复兴更要有一种胆气。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就要有一种无所畏惧的胆气,不怕鬼,不信邪,不为任何艰难险阻所折服。敢于打鬼天下无鬼,怯于打鬼到处是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复兴列祖列宗的尚武精神,更要弘扬红军的革命英雄主义。这种民族精神的历练,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铸造的,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从自己抓起,如果连单双杠都不敢上,连长跑都视为畏途,阴柔之气上升,阳刚之气下降,以这样的品德意志、以这样的体格魂魄何以担当重任?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未经磨难,难成大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从磨难到进步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精神不断历练的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太需要这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作者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骨气复兴民族罗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