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本大选进行曲②:石原慎太郎当首相的概率有多大?

2012-11-30 13:57:37 作者: 徐静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石原慎太郎能否当日本首相的概率,目前只能说是浮云。但是一定要算出一个比例的话,估计应该在40%左右。因为沉默多时的日本政坛枭雄小泽一郎,最近突然有了大动作。

日本众议院大选只剩半个多月时间,大小16个政党推举出近2千名候选人争夺众议院480个议席,眼睛死死盯着首相宝座,可以说:“选举战如火如荼”。

有一个人物,大家一定十分的关注,他的名字叫“石原慎太郎”。

今天,成立不到4个月的日本新党——日本维新会的代理党首桥下彻,在东京街头的演说中公开表示:“无论如何要让石原成为日本新首相”。

桥下的这一句话,成为日本各大晚报的主要新闻。那么,石原有没有可能成为日本新首相?

从资历上来说,石原当日本首相是足足有余。首先是知名度。早在大学时期,他就发表了小说《太阳的季节》,并获得了日本最高文学家。他的弟弟石原裕次郎主演了这一部电影,因此成为日本超级影星。其次是资历。在野田首相和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还在幼儿园尿裤的时候,石原已经当选为国会议员。在24年的议员生涯中,他当过运输大臣和环境厅长官,参加过自民党总裁(首相)竞选。后来主动辞去议员职务,于1999年通过竞选当选为东京都知事,一当就是4届,先后14年多,是棵常青老树。如果他不辞职的话,还可以稳稳当当坐在日本最富裕都市的办公楼里,享受1400多万东京都民的宠爱。

可以这么说,日本政坛还没有第二个人,像石原慎太郎那样,年已80,还能如此呼风唤雨,而且思维与身体依然康健。

但是,石原有2大弱点,一是信口开河,说话绝对随心所欲,不管别人痛痒。二是思想实在右翼,让人担心一旦让他掌握日本政权,石原毫无疑问地会变成暴走老人,谁也挡不住他。

但是,石原还是有市场。原因在于,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经济长期处于不景气状态。国家财政收入锐减,企业纷纷破产,民众生活水平日益下降,社会差距也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日本民众产生了“渴望英雄救国”的心理。这种心理培植的土壤,成为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右翼保守思潮泛滥的温床。而石原恰恰就抓住了民众的这一心理,把自己打扮成明治维新时期的“救国英雄”,获得了极高的民意支持。为购买钓鱼岛筹款一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他手一招,超过10万名的日本人就给他捐赠了14亿多日元。

但是,首相的椅子,不是石原慎太郎想坐就能坐的。首先,他必须成为众议院议员。这一点,对于石原慎太郎来说,不成问题。他抛弃了自己才成立一个星期的“太阳党”,与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合流,当上了这一新党的主席。日本众议院的选举分成两个层面,一是小选举区选举,也就是说,投票选个人。二是比例选举,也就是投自己支持的政党。日本维新会没有将石原放到小选举区去参加竞选,而是作为该党比例选举的第一号候选人。也就是说,只要有选民投票支持日本维新会,石原就一定能够当选议员。

但是,日本首相不是选民普选,而是由国会议员投票选举。首相候选人只有获得众议院过半数的议员支持,才可以当选首相。也就是说,石原慎太郎要想成为日本首相,必须获得众议院480个议员中,241名以上议员的赞同。

那么石原如何获得这么多议员的支持呢?

途径有二条,一是石原和桥下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在大选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这样的话,石原就可稳坐钓鱼台。但是,这已经不可能,因为日本维新会已经宣布,该党推举参加众议院大选的候选人人数无法超过众议院议员总数的一半。也就是说,即使所有的候选人都当选为议员,也不够众议院的半数议席。第二条,是日本维新会与另外一个未获半数议席的有力政党合作,实行联合执政。这样的话,石原有可能被推举为新首相。

问题是,石原领导的日本维新会,能与哪一个政党合作?

根据目前日本的政情,野田领导的民主党不可能再获得过半数的议席,也就是说,民主党好不容易获得的政权,仅仅三年的时间,将寿终正寝,野田的首相命,也就到此为止。安倍前首相领导的自民党因为在过去几十年的执政中,劣迹累累,也难以获得国民的全力支持,因此也不可能获得过半数的议席。这一政情,让石原有机可乘,他就吆喝着组建日本的第三大政治势力,以便在民主党与自民党之间,成为香喷喷的待阁美女。

从政策主张和人脉关系上来看,日本维新会不可能与野田的民主党合作。早在今年5月,桥下彻就曾经游说自民党的安倍晋三到日本维新会来当主席。当然,这一邀请被安倍婉拒,因为安倍是不可能离开老牌的自民党,跑到刚出生的日本维新会来当猴儿王。但是,安倍与桥下因此结下了友情。再加上日本维新会与自民党在许多政策主张上都有相同之处,因此,两党合作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大。

但是,即使自民党与日本维新会合作,组建联合政府,是否会出现桥下所期望的那样,让石原慎太郎过一把“首相瘾”的结果?这要看安倍愿不愿意让老大爷先坐一坐首相的宝座。其实,安倍自己也有一个“小妾”,那就是公明党。公明党是一个小党,就20几个议席,长期以来,一直与自民党联合执政。

现在要看众议院大选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加起来的议席未能过半数,而日本维新会的议席远超公明党(超过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的话,自民党必须抛弃“小妾”寻求与日本维新会的联姻。在这个时候,日本维新会一定会将“让石原当首相”的要求作为联姻的首要条件。这种情况下,安倍只能吞下苦酒,恭迎石原老大爷入住首相官邸。

所以,石原慎太郎能否当日本首相的概率,目前只能说是浮云。但是一定要算出一个比例的话,估计应该在40%左右。因为沉默多时的日本政坛枭雄小泽一郎,最近突然有了大动作(请看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