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博弈美国武器垄断:越来越远的日本右派军国复活梦(2)

2012-11-30 11:36:53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其实,逐渐摆脱美国控制是日本自主研发隐形战机的首要目的。战后,日本的军事发展一直受美国掣肘。特别在高精尖武器的研发上,美国通过阻挠和打压的方式影响日本,使日本对美国的依赖性越来越大。 此次,日本一边寻求购买美国先进的F-35战斗机,一边推进自己的隐形战机研发,两手同时进行,实际上采取了一个折衷手段,这也是日本追求武器供应自主性与美国保持对日本武器供应垄断性博弈的体现,但更深更大的臆想是日本右派的军国复活梦。

 

假借“针对性”研发

日本认为目前世界上尚没有理想的机种可以采购,于是从2001年开始自主研制P-X反潜机。日本一向重视日美合作,但在许多关键武器装备方面,一直在寻求独立开发。

2000年5月3日,日本防卫厅(现防卫省)拨出874亿日元委托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进行P-X反潜机和C-X运输机共用机体的可行性研究。同年7月10日,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向防卫厅提出了中期研究报告。报告的结论是:最好是研制适合各自任务的P-X和C-X,实现机体构造和装备共用化,尽可能一起实验各种数据,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节约成本。

据此,日本防卫厅决定同时进行P-X和C-X开发,并将一部分机体结构和装备共用化。日本确定同时研制P-X和C-X以后,决定采用民间研制体制,要求相关企业提供研制方案,并对其能力进行调查。先后共有7家公司提出方案,其中有川崎重工、富士重工、三菱重工、昭和飞机工业、新明和工业(前身是二战的川西)、日本飞机等企业。

经过招标,2001年11月,日本防卫厅最终确定以川崎重工为主,三菱重工、富士重工、日本飞机3家企业为辅的研制模式。川崎重工负责制造飞机的前机身和水平尾翼,三菱重工负责制造中部和后部机身,富士重工负责制造飞机主翼和垂直尾翼,日本飞机负责P—X机体的流线型罩。设计工作由设在川崎重工岐阜工场的大型飞机设计队伍进行。2003年9月,当时各公司派遣的技术人员已经有650名在从事设计工作。

P-X反潜机于2003年完成设计定型,2005年完成制造图纸,并在2007年9月28日首次试飞成功后正式定型为XP-1。2008年8月29日,日本防卫省在岐阜县接收了首架川崎重工研制的XP-1型反潜机。随后该机在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海上自卫队的主导下,在海上自卫队的厚木基地投入长时间的测试和评估。2009年8月初,日本防卫省接收第二架XP-1反潜机的原型机——P-1反潜机。2004年11月份,日本称中国一艘汉级核潜艇误入了日本海域,日本使用巡逻机进行了跟踪。2004年12月2日,日本防卫厅展示了下一代P-X反潜机的模型,时机之巧合耐人寻味。

2011年8月22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P-1反潜机具备强力舰艇形状与性能判别功能,将担任“监视”中国海上与空中动态的任务。日本舆论把这款反潜机吹捧为“中国潜艇的最大克星”。报道认为中国共有60多艘潜艇服役,实力可以说是亚太之首。但如果反潜巡逻机P-1进驻亚太区域,中国潜艇可能很难再潜藏海底。因为P-1配备有日本研发的光波探测器和红外线深海探测器,具备强力的舰艇形状与性能判别功能。加之其强大的续航能力和飞行高度,能迅速赶赴执行侦查。

如果说P-X反潜机的防范重点是中国和朝鲜,那么与P-X同时诞生的C-X运输机则是为了让日本自卫队以及大型装备走向海外。自1991年日本强行突破宪法限制,首次将自卫队派向海外以来,日本冲破了战后日本不向海外派兵的禁区。

2004年12月出台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要求,日本本陆上自卫队要成立一支几千人规模的队伍随时待命,以便开赴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为国际社会作“贡献”。如果要实现向海外派兵,并且携带如90式坦克等重型武器装备,依靠日本现有的运输机队是无法完成的,而且从美国进口的运输机无论是从运载量还是从航程来看,都无法满足日本的需要。因此,日本认为自己拥有大型运输机是非常重要的,于是就着手研制C-X运输机。

2010年1月26日,日本国产“XC-2”(C-X)的新型运输机一号样机从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起飞,并进行1个多小时的试飞。事实上,C-X的载荷航程指标与换装CFM56发动机的伊尔-76MF大型运输机已经相差无几,后者在载重40吨时航程为5200公里,而最新的空客A400M在载重为32吨的时航程为5000公里,远不及C-X。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C-X运输机还是个“多面手”。如果军方需要,它还可立即“漂亮转身”,成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远程侦察机或战略轰炸机。这也是日本变相违反并挑战“禁区”的佐证。众所周知,日本的军工产业是寓军于民的体系,所以C-X运输机还可以转为民用。2007年7月,川崎重工宣布将在未来把军用运输机转为民用,进入民用飞机市场,向日本及海外的航空货运企业销售。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