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忠平:给歼-15着舰泼点冷水

2012-11-30 11:13:13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仅舰载机一项就够“辽宁舰”学习的。因此今天给歼-15泼点冷水,才会让中国更加用心,才会让中国航母真正早日形成战斗力,也才能让航母明天的成绩对得起逝去的负责人罗阳。 安心吧,安息吧!

这几天关于歼-15成功着舰令国人如痴如醉,甚至“航母style”变成了时尚。诚然五架歼-15先后着舰这确实比较可圈可点,这与其它国家的单机上舰试验是一大创举。这与法国等国家航母入役后两三年,舰载歼击机才开始上舰试验相比,“辽宁舰”可谓跨越式发展,这都是中国特色使然。

当然对于歼-15项目负责人罗阳的突然离世感到无比痛惜和哀悼,愿逝者安息!

但在举国同庆的“着舰日”,还是需要给国人一点点警惕,给这个事件泼点冷水。

一是舰载机着舰是全方位,全天候,这一点还有差距。如在高海情下的着舰,航母剧烈摇摆下的着舰,此外夜间的着舰,等等,这都是着舰的主要训练点。这几日的着舰更多是在传统的“理想状态下”完成的,还有很多海情海况和艰难问题没有去尝试。

二是舰载机需要全副武装的起飞着舰更是一种挑战,但还没有实训。战机起飞不是为了玩,是为了战,尽然如此就需要挂在更多的导弹、炸弹等武器装备实施战场训练。但一旦如此,尤其是挂载战斗弹而非教练弹的话,这就给航母带来巨大的风险。一旦出现失误,就会造成机毁人亡,甚至爆炸起火毁坏“辽宁舰”本身。这个训练极其危险但必不可少。

三是几名飞行员着舰不等于形成集群攻击力量。毕竟未来“辽宁舰”需要二十多架歼-15固定翼战机,这就需要四五十名飞行员作为一二梯队。这些飞行员都必须是尖子队员,而不能有一个出现任何问题和意外。如果说在陆基航空兵还允许一点失误,但在舰载航空兵是不允许有一丝一毫马虎和差错,只有航母团队的力量才是航母的一致力量,个人英雄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毕竟航母甲板十分有限,一旦有一架战机出现偏差,将会造成整个航母舰载机编队的重大损失。这个教训在美国是很沉痛的。

四是没有任何实战经验让航母处于危险境地。航母是要打仗的,不是摆设。某些专家说航母可以救灾,可以参与人道主义救援。没错!但航母的主要使命就是打仗,不打仗的航母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无论是从海军航空兵来的“海空雄鹰团”的飞行员们,尽管其父辈都很棒,曾经击落了美军和蒋军的战机,但从那以后的他们更多是养兵而不是用兵。至少没有在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发挥作用并参与实战。实战不是实验室培养的东西,是需要血与火的洗礼,但我们欠缺太多,这不是航母和舰载机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也许平时训练时一板一眼没有问题,但要是战事突起,是否还能那么从容就很难说了,毕竟战场会让没有上过战场的人紧张,飞行员也不例外。

五是歼-15不仅仅要制空还要制海,甚至要对地打击,这都是新课题需要研究。毕竟从陆地起飞战机与从航母上起飞战机不一样,千里奔袭对目标实施实弹打击,这都需要航母和舰载机密切协同,包括从弹药库挂载不同的武器装备,准备制空任务和制海任务,这都需要舰载机与航母的多方磨合。但也是比较困难的训练科目。

六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不具备实际的救援功能。不能仅仅考虑好的方面,还要准备更多的应急预案,如航母舰载机火灾,降落舰载机失控撞机,起飞舰载机坠海,携带弹药爆炸走火,等等这些难题都在考验着中国航母和舰载机飞行员。没有淬过火,是很难得到真金的。温室里养不出苦寒的梅花来的。

还有很多关于航母自身的问题不再赘述,如航母编队等。仅舰载机一项就够“辽宁舰”学习的。因此今天给歼-15泼点冷水,才会让中国更加用心,才会让中国航母真正早日形成战斗力,也才能让航母明天的成绩对得起逝去的负责人罗阳。

安心吧,安息吧!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