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雪芽:巨额摊派融资让干部“亚历山大”为哪般

2012-11-27 11:52:54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巨额摊派融资让干部“亚历山大”为哪般

雪芽

近期,江苏、云南、山东等多地出现县乡政府向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借资”事件。在带有行政摊派融资的背后,是地方财政步入“贷款-城建-卖地-还贷-城建”的“怪圈”。江苏省大丰市新丰镇向内部职工传达一项融资任务:正科级60万元,副科级20万元,普通职工5万元,上不封顶。(11月27日新京报)

政府面向社会融资的原因主要在于银行贷不到资金,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土地收入,政府需要前期投入大量配套设施,需要大量资金。有的地方为了达到融资目标,政府甚至规定所有单位班子成员全年奖金20%用于捆绑考核,让干部发动群众借款给政府。

完不成任务就扣奖金,或者“放长假”,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表示“亚历山大”。一两千元的工资基本只够生活,在积蓄不多的情况下,要完成动辄数十万元的融资任务实在有点强人所难。无法独力承担便充分地发动亲友群众,如此看来,摊派融资还真是一条“妙计”。

笔者看来,这条“妙计”不太妙,社会融资只能解决当前的资金问题,但融资100万就要给22万利息,如此高额的利息必将造成财政赤字,这些该谁来买单呢?地方经济要发展,但应量力而行,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招商引资犹如“揠苗助长”,最终吞下这个苦果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