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雪芽:无障碍试卷彰显国考人性关怀

2012-11-27 11:52:00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月25日,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结束,约111.7万人参加考试,广东考区首次出现针对视障人士定制的无障碍试卷和单独考场。(11月26日新京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题量大、难度也不低,特别是申论的阅读量相当大,即便是视力正常的人也很难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做完题目,视障人士更是天方夜谭。此次广东考区针对视障人士定制无障碍试卷和设立单独考场彰显出了国考的人性关怀。

以往的公务员考试均没有设立无障碍试卷,更不用说提供单独考场。此次广东考区对视障人士的关怀源于一名视障考生积极向省人社厅和省人事考试局申请信息公开,广东人社厅在了解考生需求后给予了人性化安排。可以说,这名考生是幸运的,这得益于政府的信息公开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得益于组织人事部门对考生需求的关注与关心以及作出努力,给了视障考生如此“特殊”的关心,给他们提供了跟视力正常的考生相比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

一个放大镜、一盒文具,一盏台灯、一台钟表、一间单独的考室,简单里透出的是不简单的进步,是人性关怀的进步。在给视障考生提供平等竞争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得更深远一些:虽说人人平等,但视障考生在履职尽责的身体条件上始终有所局限,组织人事部门在设置职位招考条件时是否可以再为这些“特殊”群体多考虑一点呢?能否针对他们的身体条件,拿出一些对视力要求不那么高的职位供他们选择,在彰显人文关怀的同时也保证公务员队伍拥有正常履职尽责的能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