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穆光宗:建议取消准生证 生育权应由公民自主决策

2012-11-27 07:47:08 作者: 穆光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拿准生证来说,本来生育权是每个家庭、每对夫妇、每个公民可以自由自主决策的私事,却因强制性计生政策的存在人为变成了折腾证、麻烦证,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和为贵的和谐社会观相去甚远。

党的十八大报告谈到人口计生时明确指出:“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一个以改革引领发展的方向性指示。我们还注意到,像2000年中央文件中强调的“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法也销声匿迹,这是重要的破冰信号。

目前来看,“计生是最大的民生”这话一点不假,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权利和幸福。拿准生证来说,本来生育权是每个家庭、每对夫妇、每个公民可以自由自主决策的私事,却因强制性计生政策的存在人为变成了折腾证、麻烦证,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和为贵的和谐社会观相去甚远。有新闻报道称,“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等等繁文缛节匪夷所思!

人口是社会生活的主体,人口是社会生存的基础,人口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只有树立起大人口观和正人口观,才可能重新确立健康、和谐、可持续的人口发展之道。单纯控制数量的人口治理观可以休矣。计生改革包括了政策和制度的同步完善过程,需要小步快进,除小弊而去大病,积小成而谋大功。

首先,建议取消准生证,创造全新的生育文明格局。准生证制度的初衷是为了控制计划外生育,如今大无必要,已经滞后于实际。不客气地讲,在很多地方,准生证已经堕落为“权力寻租”的借口,令很多家庭烦恼不已,需要尽快改革。据说,内蒙古和广东已经率先取消准生证,可以说得风气之先。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的人口大势积累了巨大的负增长惯性,已经掉入内生性超低生育率陷阱,人口结构性坍塌的风险巨大。即使放开生,平均生育水平也达不到更替水平。其主因是现在孩子的生养成本实在太高,远非过去可以相提并论。很多年轻夫妇惧怕“孩奴”的角色而拒绝生育二胎。不管如何,赋权才有保障,自由才有幸福,取消准生证是计生改革的重要落点,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写照。

其次,从法律上为“黑户孩子”赋权,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扫清障碍。试想,一出生就是“黑户”的孩子,很难拥有分享教育等公共资源和其他社会福利的基本权利。他们生活在歧视之中,甚至被隔绝在现代化潮流之外,导致完全违背人口控制初衷的“人口劣化”、“人口逆淘汰”等现象的产生。这又是谁之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人为本、以民为贵,针对现行计生政策进行调整,才能真正解决复杂的人口问题。无论如何,生育无罪,孩子无辜,我们有责任保护好每一株祖国的“小苗”和“花朵”,毕竟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未来、希望和保障。▲(作者是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