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毕研韬:“公务员热”迟早会降温

2012-11-26 09:48:11 作者: 毕研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校大学生对“公务员热”的态度很淡定,远没有舆论的关注度高。一项调查显示,55%的被调查者认为,“公务员热”是否降温应顺其自然,遵守其自然规律,还有30%的被调查者认为,“公务员热”没必要降温,只有15%的认为很有必要降温。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11月25日进行,近112万人参加了考试,而报名者多达150余万。面对“国考热”、“公务员热”,各种解读纷至沓来。有人说,“公务员热”无可指责,还有人说,“公务员热”昭示着社会公平正义出了问题。各方从不同立场出发,从不同视角考量,观点不尽相同,甚至针锋相对。  

从市场角度看,劳动力在行业间的流动是追求价值最大化的自然表现,从劳动者个人角度看无可厚非。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以及大学扩招,每年都有庞大的应届毕业生群体涌向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国家集中释放2万多个机关岗位,吸纳优秀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这对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政府管治能力大有助益。

与此同时,相对于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的招聘,国家公务员考试较为透明,而且报考的门槛也不高,这也是吸引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一大因素。但必须承认,我国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招录公务员,新闻的大肆报道、热议,社会上推波助澜的各种培训广告,都在客观上放大了“公务员热”效应。

事实上,在校大学生对“公务员热”的态度很淡定,远没有舆论的关注度高。一项调查显示,55%的被调查者认为,“公务员热”是否降温应顺其自然,遵守其自然规律,还有30%的被调查者认为,“公务员热”没必要降温,只有15%的认为很有必要降温。

去年人民论坛杂志社的调查显示,“公务员热”出现拐点的条件,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政治体制改革深化,公务员‘特权’将被关进‘笼子’”、“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公务员职业保障优势不断弱化”、“公务员‘隐性收入’被规避”。其他调查显示,虽然大多数人相信“公务员热”会降温,但在多长时间内会降温,尚不能断言。

我的看法是,在很大程度上,我国目前的“公务员热”是制度化的产物,是体制积弊的直接反映。面向大学生进行的多项调查都显示: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三大因素是福利待遇好、职业较稳定、大学生就业压力大。调查显示,超过50%的被调查者承认,想象中的“公务员特权”是报考公务员的最大诱因。

因此说,只要公务员特权不被关进“笼子”,权力不能在阳光下运行,“公务员热”就不会降温。从这个角度看,“公务员热”绝非积极信号。但随着公民权利意识和参与意识的觉醒,对权力的监督机制日趋成熟,公务员的好日子迟早会结束,那时“公务员热”会自然降温。

也该承认,目前的“公务员热”与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关系密切。“学而优则仕”是深入骨髓的传统观念,衣锦还乡是光耀门庭的成功标志。随着社会的进化,新兴行业、职业的问世及其传播,随着社会的成功转型,社会分配将日趋合理,公务员的吸引力将会逐步减弱。

由上观之,“公务员热”早点过去,是中国制度完善、社会成熟的一大指标。因为“公务员热”的降温,说明中国的政治权力已受到制衡,社会分配制度已趋平衡,各行各业都在均衡中健康发展。▲(作者是海南大学传播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公务员毕研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