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扬:这个世界怎么了?——中国带来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问题

2012-11-25 12:29:54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此来看,出现了一个天大问题:一个完全彻底的人民共和国,在老牌国家、贵族国家、富人国家的眼里最下等、最卑贱、最没文化、最没道理因此也最没有可能成功的国家,居然大大地成功了,全面地成功了,以几乎无法理解的方式,和令人震惊的速度和规模…,我的上帝,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未来十年,二十年,全世界包括中国自己,都要面对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人民共和国的真正胜利,最终胜利,自古希腊时代以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胜利,意义究竟何在?到底预示什么?

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国家的成功,已得到世界之公认。世人也普遍相信中国还将继续成功。如果在未来一二十年内中国顺利实现“十八大”所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中国的成功还将被视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

所谓胜利,总是相对于怀疑者、否定者和敌对者而言的。中国最终赢得胜利的真实意义,在国际政治这个领域内,首先意味着中国作为世上最大的、最典型的人民共和国,相对于人民共和国的怀疑者、否定者和敌对者,取得了自人民共和国出现以来的历史性胜利。

在二十世纪的国际政治语境中,人民共和国这个概念,曾有着特定的内涵。从本质上讲,它并不是共产主义-资本主义这个对立中的产物,更不是什么专制与自由的对抗,而是特指那些在帝国主义时代各殖民地的被压迫民族通过人民革命或民族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统治后建立起来的新兴独立国家。

人民共和国的对立面,是那些老牌的、早已完成了现代国家转型、实现了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一直在进行帝国主义扩张的欧美国家。在它们眼中,这一群趁着世界大战的战乱一哄而起的新兴国家,基本上都是胡闹,甚至非法,也不具备发展为一个成功国家的基本条件。即使现在宣布了成立,早晚还是要垮台;即使现在取得了成功,早晚还是要失败;即使政治上独立了,经济上和文化上还是要依附;即使摆脱了直接的殖民统治,在国际体系中还是被剥削、被欺压的下层,是后帝国主义时代经济-文化-科技“软殖民”的殖民地。

其思想深处,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自决”和“各国平等”之说,无非是美国那位“伟大的傻瓜”威尔逊总统搞出来的理想主义闹剧,只有政治正确的意义,全无现实可能。

在这个世界范围的老牌国家与新兴国家的对立中,所有意识形态的定义和描述,如资本主义VS共产主义、自由主义VS专制主义等,显然掩盖了事物的实质。毫无疑问,那些由贵族和大资本家共同创建的、基本保存了传统上流社会的、有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辉煌历史的、坐拥雄厚资本的、通过渐进变革实现了现代化转型的“上等人”国家,与这些由激进知识分子与工农武装头领共同创建、通过暴力摧毁了传统上流社会并夺取了国家政权的、靠民族解放战争历史叙事凝聚起来的、既无资本积累也无工业基础的“一穷二白”的人民共和国,完全是两回事。无论意识形态如何、政治制度如何,也不可能有相互认同,也不可能不发生对立和对抗。

基于这样一个世界观,很多问题都容易解释了。

之所以人民共和国与共产主义发生了重合,世界的本质被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的主义之争所掩盖,无非是因为共产主义正好符合人民共和国建国和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一种“穷人版”的国家现代化方案。

而之所以这些人民共和国又都拒绝采用西方式自由民主制度,普遍出现了领袖专制、个人独裁,成了专制国家的典型,无非是因为这些新兴国家完全没有帝国主义的历史,无法像老牌国家那样利用帝国主义的国内国际优势逐渐实现国内民主,所以从根本上缺乏直接移植西方政治制度的条件,并且由于冷战的国际环境,又不得不靠高度的中央集权来确保新生的政权免于被颠覆,确保新造的国家机器开始运转。归根结底,各人民共和国大同小异的领袖专制,也都可归类为“穷人版”的立国方案。

最后,之所以贵族和富人们的国家最后反而成了民主国家,甚至还成了其他国家人民革命的支持者,而真正的人民共和国,尤其是那些在人民革命中彻底消灭了贵族和富人、完全平民化的国家,最后反而成了古代君主专制、贵族专政国家的继承者,被扣上了专制独裁的帽子;在富人国家方面,是因为它们的财富可以支持通过“分赃”体制实现国内富人与穷人间的经济平衡和政治分权,并逐步转变成为形式上的民主国家;而在穷人国家方面,则是因为从人民革命到领袖专制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新生政权最终都难逃这个政治陷阱,只能在首先实现了国家独立和富强之后,再通过国内的渐进改革,逐步实现形式上的民主。

回到中国的问题上。毫无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一个建立在多重人民革命废墟之上的、典型的、彻底的人民共和国,既推翻了贵族性质的满清帝国,又推翻了富人性质的中华民国,甚至还通过“革命内部的革命”摧毁了自己内部的官僚集团和文化精英。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如果只按照平民化、人民化、去贵族化、去上流化、去精英化的“实质民主”标准来衡量,说今日中国是世界上最为“民主”的国家,一点不为过。

如此来看,出现了一个天大问题:一个完全彻底的人民共和国,在老牌国家、贵族国家、富人国家的眼里最下等、最卑贱、最没文化、最没道理因此也最没有可能成功的国家,居然大大地成功了,全面地成功了,以几乎无法理解的方式,和令人震惊的速度和规模…,我的上帝,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未来十年,二十年,全世界包括中国自己,都要面对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人民共和国的真正胜利,最终胜利,自古希腊时代以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胜利,意义究竟何在?到底预示什么?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