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加州人为何不支持转基因食品标识

2012-11-23 07:32:36 作者: 李慧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人说,转基因之所以遭到这么大的反对声音,不能简单归结于公众科学素养不高或对陌生事物的本能恐惧,“转基因”这个名字本来就取得有问题,“基因”都被“转”了,听起来好可怕,要是改称无农残无虫害作物或优基因作物,估计会好很多,这是对“取名不当”的惩罚。当然,利益,只有利益,而不是对科学的爱,会促使公众去了解转基因。

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际,另一些将深刻影响美国社会的投票也给出了答案,其中最为惹目的是加利福尼亚州第37号提案,这个关于玉米和大豆的提案引发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只因它涉及一个久盛不衰的热点问题:转基因。

2012年4月30日,一个由部分健康组织和食品生产者等组成的“广泛联盟”,向加州总检察长提交了名为《加州转基因食品知情权法案》,主要内容为:1.所有利用转基因动物或食物制成的食品,在销售时必须贴上标签。2.此类食品不得打广告或印标签宣传自己是“自然食品”。3.经认证的有机食品等无须标注。

与此同时,这个“广泛联盟”以“人们有权知道他们吃了什么”为口号,用10个星期在街头拉来了近100万个签名,以便让法案进入到公投。到了8月份时,孟山都公司出手420万美元,以反击37号提案。一场好戏开始上演了。

这是加州,世界第8大经济体、农业产值占全美10%。37号提案如果通过,必将对全美及至世界其他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于是战争打响,支持37号提案的人组建了“Yes on 37”网站,而反对者则上线了“noprop37.com”作为回应。

代表科学界主流意见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发表声明,认为“如果法律规定这样的标签,只会给消费者带来误导和虚惊”,同时,AAAS还引用了FDA“自愿标识”的规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欧盟、美国医学协会等组织对于转基因安全性的审查结论。当然,美国的“反转控”们也迅速行动起来了,比如公共卫生律师米歇尔·西蒙,就在她位于赫芬顿邮报网站的博客上大谈“孟山都就37号提案说的10大谎言”。

实际上,无论支持者或反对者心中都十分明白,科学辩论根本就不是主战场,这是一场关于利益的搏斗,看看双方的成员名单就知道了——支持37号提案的除了一些名人、大厨和“希望吃上祖先吃过的食品”的公众外,主要就是有机食品受益者,如农场主或经销商,最大的捐助者是“有机消费者基金”。

而反对37号提案的成员几乎不用介绍:粮食行业的孟山都、拜耳、先正达,以及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卡夫食品、雀巢、联合利华、箭牌……

于是利益纠葛变得有点复杂:原已独霸本地市场的农场主与食品公司的矛盾十分容易理解;而有机食品经营商介入的原因除了希望借打压转基因抬价外,更是已经受够了全美大面积的转基因作物种植导致的“物种不纯洁”,以至于美国的“有机食品”在出口欧洲时饱受磨难;百事公司与可口公司介入的原因是玉米(美国种植的八成玉米为转基因),玉米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制成果糖浆,它是生产可乐的必要原料;而37号提案对奶粉、咖啡、燕麦片和豆浆的全面打击,也招引来几乎所有食品公司巨头加入战场。

当然,最终决定是否通过这个提案的还是普通公众,37号提案中写道“有超过九成公众希望知道他们吃的是不是转基因食品”,而在9月份的首次民调中,有61%的人支持37号提案。不过,反对者笑到了最后,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要知道,公众其实没有兴趣了解有机食品与转基因食品的异同,在调查中多数人既不知道美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比例,甚至也无法正确表述37提案的主题。但民调却暴露了一个命门:“如果37号提案会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则有46%的人不再会支持,如果上涨幅度超过11.9%,则有50%以上的人会投反对票。”

没错,于是反对者投放了一系列广告,告诉公众一旦37号提案通过,每年每个加州家庭将为此支付400美元(这比强调全州将增加多少亿税款有效得多)。由是民意迅速转变,到10月底时,反对37号提案的人已经超过50%。最终,有53%左右的公众坚定地站在了钱包的一边,加州的“反转者”和此前19个州的同志际遇一样,遭到失败。

虽然53%不是多么高的比例,但考虑到加州是民主党铁盘州,而加州民主党又是支持37号提案的,这个结局可谓不折不扣的大逆转。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6月9日向媒体宣布,他们培育的世界首例转乳糖分解酶基因奶牛诞生,并健康成长;此成果为培育“低乳糖奶牛”新品种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这头取名为“拉克斯”的转基因牛犊诞生于2012年4月24日,目前很健康。图为“拉克斯”(中)和母亲(右)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南方周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