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边芹:刑法L622-1条与一部电影

2012-11-22 17:03:00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来各国为维护国家利益打击非法移民,我以为别国的人是无权插话的,毕竟这个问题涉及一个国家的未来。只不过成天以“人权”教训世界、打击对手的西方,在关系自身利益时,就将口号抛到九霄云外,连自己国民的同情心都要惩罚,就让人大跌眼镜了。所以理解西方有话语的理解和实际的理解,二者时常相去甚远。

(这是2009年写的一篇旧文,从一部电影看法国刑法第L622-1条。此文的原题即《刑法L622-1条与一部电影》,后来到处转载的文题《请非法移民吃顿饭:坐牢五年》是报纸编辑改加的。此刑法至今有效,并未因一部电影或一位艺术家的名声而改变。但要启动这个司法程序必须有人举报,片中男主人公西蒙两次被“请”进局子,一次是街头摄像拍到,另一次是邻居揭发。本来各国为维护国家利益打击非法移民,我以为别国的人是无权插话的,毕竟这个问题涉及一个国家的未来。只不过成天以“人权”教训世界、打击对手的西方,在关系自身利益时,就将口号抛到九霄云外,连自己国民的同情心都要惩罚,就让人大跌眼镜了。所以理解西方有话语的理解和实际的理解,二者时常相去甚远。)

要不是一部新上映的故事片《欢迎光临》,法国很少有人知道国家刑法里有这样一条:帮助“非法移民”,哪怕只是可怜他们收留吃一顿饭或住一宿,也是犯法,惩罚是五年牢和三万欧元的罚款。

以“人权”教训全世界的法国人,今年三月在菲利浦·利奥雷的《欢迎光临》公映后,尴尬得不行。因为事情非关“不合法移民”的“人权”,他们没有任何权利,是大家默认的;而是法国公民的“人权”。影片向公众揭示了他们一直以为只在外国发生的现实。

这一现实就是影片主人公西蒙亲历的。西蒙是法国北方加莱市公共游泳场的教练,一个正在离婚的中年男人。一天,游泳场来了个伊拉克少年比拉尔,表示愿付费跟他学游泳,他心一软答应了。比拉尔是“非法移民”,在数次偷渡被抓后,想学游泳渡英吉利海峡去伦敦会恋人。这些事西蒙一上来并不知道,他只是因为个人生活的孤独和不幸,对这个异乡少年产生了一丝同情。直到有一天西蒙与前妻马里翁在超市目睹警卫阻止两位“非法移民”入店,马里翁对此不平,并指责西蒙无动于衷。受此刺激的西蒙这才开始关心比拉尔学游泳背后的故事。有天晚上,他开车看见比拉尔在街头游荡,心又一软停下车,带比拉尔回家吃了顿晚饭,留宿一夜,说好了就一夜。但没过两天警察局就来传讯了。西蒙莫名其妙走进警局,被告知他某日某时在某条街搭载“非法移民”,触犯了刑法,并审问他下面做什么去了。有凭有据他抵赖不得,只得撒了个谎说自己不认识比拉尔,就让他搭车看了场电影,这才躲过刑事追究。

但倔强的西蒙一天天还是掉进了同情的“陷阱”,他每天教比拉尔游泳,从借手机让比拉尔与心上人通话,到跑去看比拉尔们露宿的旷野,不接触倒罢,一接触人心毕竟有软的一面,孤身一人的他渐渐地就把比拉尔的命运与自己靠在了一起。而这正是法国政府通过刑法L622-1要杜绝的:民间同情的大门一开,驱赶外来移民就事倍功半。

连一向帮助“非法移民”的马里翁都劝西蒙不要陷得太深,她知道法律在这方面是无情的。马里翁这个人物是典型的西方左翼小资,心重而行不至。但西蒙偏偏不理智,造成他婚姻破裂的这一性格“缺陷”,在这件事上也给他引来了大麻烦。终于在他又一次留宿比拉尔时被邻居检举,警察清晨破门而入,幸亏比拉尔机灵越窗而逃。但有邻居作证人,西蒙还是被警察拘留,在正式开庭前,他必须像罪犯一样每日去警局签到。

比拉尔最后不顾西蒙的劝阻,投身大海想阻止隔海恋人的包办婚姻,在他以惊人的毅力游近英国海岸时,遭到英方巡逻艇追捕,再也没有浮出水面。

影片上映一个月,已吸引了一百万观众。但读者若以为这类主题受人关注就大错特错了,这恰恰是制片人不愿投资、观众也不喜欢的主题。这类主题属于不能影响大众的边缘问题,凡涉及这类主题的导演,如果有幸未在半途被“剿灭”,都知道等待自己的是无名无利的前程。导演利奥雷能突破重围,是因为在过去几年里他已经建立了不小的才名。他探讨一夜情的电影《小姐》和家庭成员失踪的电影《我还行,别担心》,都取得了不错票房,他是法国影坛近年涌出的一个特别人物:作品扎根法国社会现实,却能打破这类题材无票房的符咒。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法国电影两极分化已很严重,一边是大投资高票房的大众喜剧和动作片,一边是地盘越来越小的“作家电影”,居于两者之间的“中间作品”日渐稀少,因为“中间电影”投资远远超过“个人(作家)电影”,而票房又很难保证。利奥雷的不寻常之处,是他关注现实却并不哗众取宠以斗士面目出现,俯视普通人的命运却不搞意识形态说教,从人生细节入手讲故事而从不玩手法,因为这点平实,他既不是“国际”电影节的宠儿,也得不到报界热捧,但一部接一部,观众接受了他。

至于西蒙和比拉尔的故事有没有夸大的成分,利奥雷说他知道法国社会已达成一种“共识”,即同情“非法移民”有蛊惑人心之嫌,所以在编剧时他不敢夸张,有一点点不实,人家都会说他“煽情”。比拉尔想游泳渡海峡也不是奇事,不少偷渡者被警犬、催泪弹等日新月异的捕人武器抓得走投无路,只得铤而走险游泳渡海,他们中幸运的人被海流带到比利时海岸,其余的就葬身鱼腹……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边芹刑法电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