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仰:中产阶级社会为什么没有民主

2012-11-20 09:09:00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产阶级的壮大有利于民主建设,这个论断基本正确。从本质上说,它就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共同富裕”。但在具体实践中,资本主义的制度缺陷使得这一理论未能真正贯彻。

中产阶级与民主制度的关系是一个长期性的讨论话题。一般认为,强大的中产阶级队伍有利于民主制度的建立,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制度的确也遵循了这一理论。

然而,这一理论和观点经常遭遇质疑和挑战,即便在西方国家的民主实践中,壮大中产阶级能否保障民主,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引发了更多的讨论。

我认为,中产阶级的壮大有利于民主建设,这个论断基本正确。从本质上说,它就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共同富裕”。但在具体实践中,资本主义的制度缺陷使得这一理论未能真正贯彻。

西方财富垄断下的政治民主浪漫理想

人们讨论民主的时候,应该对民主的含义有所区分。一般来说,舆论环境中经常出现的“民主”,指的是政治权利的民主,甚至直接体现为“一人一票”的直接民主。我认为,对“一人一票”所代表的政治权利民主的无限憧憬,以为它必然能带来社会的公平正义,太过理想主义,常常只是一个政治幻想。

西方民主制度经常遭遇内部和外部的批评和质疑,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均,现实中高度集中的财富力量,对于“一人一票”的政治权利民主的理想造成了伤害。竞选成为“金选”,说的正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经济严重不民主使得金钱的力量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一人一票”的政治民主。虽然西方民主制度也有限制金钱对政治民主影响的不少规定,但效果有限。根本原因在于,西方民主制度没有清晰地体现民主的本质:政治民主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西方民主制度最大的弊端在于,把政治民主当成了目的。从而使得民主的真正目的被掩盖。

民主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我称之为“经济民主”,“共同富裕”不过是经济民主的另一种表述。经济民主与政治民主互有关联。当经济严重不民主,即贫富两极差距悬殊,政治民主常常只能是演戏。“一人一票”的政治民主作为一种手段,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共同富裕”、财富相对平等的经济民主。反过来说,当经济民主能够得到保障,人们对于政治民主的要求就会降低。西方国家不同经济环境下投票率的变化,其实就体现了这一点。此处不赘述。

简单说,政治民主是手段,经济民主是目的;目的达到了,手段就不重要;目的被扭曲,手段也难以有效。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由于难以避免财富的高度垄断,因而使得政治民主的浪漫理想,在财富垄断的冰冷现实面前屡屡碰壁。

经济制度导致中产阶级财富虚拟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主义的公有制、财富绝对平等,是为了实现真正的民主而做出的另一个方向的制度设计。与单纯重视政治民主、忽视经济民主一样,在相反的方向上单纯重视经济民主而忽视政治民主,两者同样具有理想主义色彩。如果说单纯政治民主掩盖了经济民主的目的,那么,绝对平均化的单纯经济民主则容易使经济失去活力,从而使得政治民主的呼声更高。西方社会提出的壮大中产阶级有利于民主的建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因而,它的确是有道理的。那么,西方社会壮大中产阶级、建立民主的努力,为何屡遭非议,实现得并不顺利呢?关键在于经济民主的实际构成。

西方社会的中产阶级,其财产的主要构成是房产、汽车、有价证券等。与中国古代小农经济相比,小农经济是农业经济为主的条件下,真正的中产阶级社会,因为它的财产构成主要是土地。与房产、汽车、有价证券相比,土地是能够真正创造财富的生产资料。而汽车是消费品,并不能保值。有价证券,例如股票,在原始意识上,也是生产资料的分配形式。但是,在金融占主导的西方经济制度下,有价证券严重地虚拟化,与真实财富创造背道而驰。房产的金融化,也造成了财富虚拟化。

换句话说,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虽然提倡中产阶级的理论是正确的,但由于经济制度的缺陷,导致过分金融化,金融独大,使得绝大多数中产阶级的财产都虚拟化,少数人通过金融手段便能使中产阶级消失于无形,从而严重伤害其推行的“民主”制度。如果金融私人垄断、金融统领一切的经济制度不改变,西方社会的中产阶级永远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周期性的经济危机随时都会剥夺中产阶级,西方民主将没有出路。

经济民主就是“共同富裕”

对于中国来说,虽然小农经济曾经是最成功的中产阶级社会,但是,时代不同了,农业经济已经不是当今社会的主要经济形式。在当今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的背景下,小农经济中产社会更主要的是体现其理念价值,而较大程度地失去了现实价值。在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如何实现中产阶级社会,即实现十八大所指出的“共同富裕”,应吸收古代小农经济中产社会的理念精华,结合现代经济的特征,吸取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中产阶级虚拟化、泡沫化的教训,探索“中国特色”的制度方式。

从经济制度上说,首先要避免金融的私人垄断,改变金融掌控所有经济领域的病态方式,让金融回归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位。其次,结合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经验,在经济制度上确立国有经济与私有经济的混合方式,让国有经济成为保障全社会经济民主的重要支柱。同时,私有经济的充分存在,又能保障社会经济的活力;第三,改造来自西方的现代股份制度,避免经济领域的私人垄断,防止其伤害经济民主;第四,配合适当的政治民主,在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经济民主的根本目的和主导思想下,运用政治民主手段,矫正“共同富裕”实现过程中产生的偏差。

任何经济都是政治,经济民主是一个社会的根本目的,政治民主只是实现经济民主的手段之一。经济民主就是“共同富裕”,但不是绝对平等。“共同富裕”这一经济民主目标的实现,其意义远远大于政治民主这一手段的实现。也就是说,民众相对平等地拥有社会财富、实现共同富裕,比民众拥有“一人一票”的政治民主权利更为重要。西方国家民主制度的历程证明,仅仅靠政治民主是不能实现和保障“共同富裕”这一经济民主的。本文只是一个提纲挈领的阐述,很多方面未能展开。总结一下,“中国特色”是一个方向正确的概念,但是,“中国特色”的具体内容,还需要结合中国实际、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在“共同富裕”的明确指导思想下,不断地探索和形成新的制度方式。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刘仰中产阶级民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