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亚洲为何落入西方名牌诱惑的漩涡?

2012-11-20 07:30: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很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场诱惑与被诱惑的游戏中,亚洲反抗的方式是制造能以假乱真的名牌“假货”,但它无法逃离这场欲望的漩涡。当唯有认识到“被诱惑”并非仅仅出于人性的弱点,而是一场有预谋的利用人性弱点的商业政治时,人们才会有稍许的独立和自由。作者无意去弄清楚凡勃伦炫耀性消费理论与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之中哪个才是真正的资本主义,同样我也无意于批判两位作者的写作动机,只是因为名牌让我想起欲望,而欲望却是人性的死刑,它的可怖在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判断,“在于明明白白地知道没有得救的希望”。

 

《名牌至上》

副标题:亚洲奢侈品狂热解密

作者: [印] 拉哈·查哈 / [英] 保罗·赫斯本

译者: 王秀平 / 顾晨曦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把成功穿在身上。名牌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社会标识体系,亚洲人通过穿戴重新定义自己的身份,重新划分社会阶层。

《名牌至上》

《名牌至上》

本书前言:把成功穿在身上

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直到你站在他的角度思考..直到你变成他肚子里的蛔虫。——哈珀•李,《杀死一只知更鸟》

通常,一个上千人排队的场面会让我们想到摇滚乐演出要开场了,而不是超级名牌旗舰店的门口,事实上,这些人通宵守候只是为了能在旗舰店开张首日捷足先登。他们离开时,整个店面就像剥了壳的鸡蛋一样干净,或者说就像蝗虫飞过的大地一样荒芜,他们迅速地买走货架上的一切,皮包、钱夹、钥匙环..这一幕在东京不断上演,比如银座的Hermès、表参道的Louis Vuitton、涉谷的Coach、青山的Prada,一家名牌旗舰店开张的确能引发人们排队采购的狂潮。在过去十多年里,日本经济也许上上下下起伏不定,但是日本人对奢侈消费的热情从未消退过?一项针对20至30岁的东京女性的调查显示,将近94%的人拥有一件Louis Vuitton单品(有些人甚至有十多件,不过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其他名牌的普及率也很高,92%的人拥有Gucci,57%拥有Prada,51%拥有Chanel,这个清单能一直列下去。欢迎来到21世纪的亚洲,被“名牌拜物教”席卷的亚洲!

本书探讨的正是亚洲人对名牌近乎宗教般的狂热——“名牌拜物教”,它让亚洲大陆成为西方奢侈品最大的消费市场。对西方奢侈品而言,现在该研究一下亚洲人的消费心理了——为什么亚洲人就像抢购生活必需品一样购买Louis Vuitton皮包?Rolex手表和Armani套装?如果不能像亚洲人一样思考,就很难解释并理解这些现象。奢侈品产业创造了名牌拜物教,并借此获得了难以估量的巨大利润,现在它们前所未有地、急切地需要了解亚洲人的生活哲学,因为它们迫切地要为名牌拜物教推波助澜。在其他产业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小的利润空间与越来越难摆平的分销商时,奢侈品产业正在一个有着无限商业潜力的世界里不断地获取高额利润。

亚洲名牌拜物教的发源地毫无疑问是日本,日本人对名牌的痴迷使得他们占了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40%以上。其中,Louis Vuitton是名牌中的名牌,日本人对它的痴迷显然已经失去理智了,贡献了Louis Vuitton全球销售额中的88%,其中38%来自日本本土,50%来自日本游客,这使得Louis Vuitton开始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充满野心,跃跃欲试。

现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也对名牌显示出与日本消费者类似的热情,在香港、韩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名牌拜物教同样势不可挡。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已经脱掉了中山装,他们对Zegna、Dunhill、Burberry显示出浓厚兴趣,数据显示,中国大陆购买者在国内外的消费已经占到奢侈品全球销售额的10%,就在我们谈论这个话题时,这一比例?在飞速上扬。此外,来自印度的富豪新贵们也开始了对名牌的大肆采购。

名牌拜物教初显雏形时,人们十分不解——为什么成千上万的亚洲消费者(其中大部分并非富豪)愿意一掷千金,去购买贵得令人发指的名牌包、鞋、手表、衣服、首饰以及其他配饰?是什么让他们在巴黎的专卖店门外辛苦排队数小时,并忍受无礼的对待?难道这一切只是为了一只印着巨大商标的帆布包?为什么在香港,上至富商巨贾下至平民百姓,都有一只或几只瑞士手表?为什么韩国的白领女性将Ferragamo鞋子视为基本装备?为什么上海的普通行政人员愿意用整月薪水换取一只Gucci的钱包?为什么日本十几岁的少女愿意与中年上班族男子进行“援助交际”,只是为了筹钱买那些所谓的必不可少的名牌包?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虎嗅网
1 2 3
相关推荐: 亚洲漩涡名牌诱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