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扬:看清楚了,那就一起上路吧!

2012-11-16 14:59:19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一个后发国家,中国应该能够从自己的道路和他国道路的比较中看清很多道理。既要逐步实行民主,又要保持政治的统一,既要努力登上民主的高地,又要谨防跌入西方民主的陷阱,从关于国家目标的横向比较中,不难得出这一重大经验教训。

借“十八大”之机,中国再一次向全世界突显了自己。两代领袖不仅顺利完成了权力交接,并且以空前一致的话语,共同表达了对于当前的“中国道路”和未来将要实现之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在世人眼中,中国整个国家,上下一致,目标一致,正在沿着确立的道路和方向,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地大步向前迈进。环顾当今世界,在大国当中,能够形成如此局面、保持这般姿态的国家,其实只有中国一个。

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以人民富裕、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为追求目标,具有完全的合理性,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反对。而既然目标已经确定,道路已经看清,所需要的,正是这种上下一致、共同努力、稳步前进的状态,那么,毫无疑问,当今的中国,肯定是做到了,也做对了。

在“十八大”的话语里,就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长期以来,整个世界所流行的信条是,西方总是对的,非西方国家总是错的。那么,如果中国这个最大的、受到最多非议和批评的非西方国家,在一些最重要、最关键的国家问题上反而是做对了,成了做正确事情的代表,那么,到底谁错了呢?

为看清这个问题,不妨把以西方为标准的思维定式打破,将当今中国大步前进的良好状态作为标准,做一番考察。

首先就是国家目标的问题。毫无疑问,当今世界处在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各国都在力争跟上这个进程,经济增长、实现现代化是普遍追求的目标。除此之外,不同国家基于本国的不同国情,还有其他具体目标。

然而,显然不是每个国家都像中国这样,有能力将各大国家目标明确下来并全面落实为上下一致的集体行动。

在大国当中,美国是全球的领导者,美国的国家利益在很大程度上依仗其领导地位取得,因此,确保其领导力和全球霸权是其重要的国家目标之一。但是,这个目标虽然对美国至关重要,不可或缺,却很难成为一个将美国朝野上下、各个阶级凝聚在一起的共识。暂且不论其道义基础如何,其政党轮替和全民普选制度也决定了美国任何国家目标都难以保持长期不变、始终如一,必然经常处于分歧、摇摆、甚至左右冲突相互矛盾的状态。

所有实行西方民主制的国家,也都是类似的问题,国家目标要么是无法明确,要么是无法一致。富人的国家目标不同于穷人的国家目标,左派的国家目标不同于右派的国家目标。虽然政党轮替可以轮流照顾各方利益,却付出了牺牲国家长期目标的重大代价。

一场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已将西方国家内部这种一遇困难便出现社会分裂、每人都只顾眼前、无人肯为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作出牺牲的富贵病暴露无遗。连三五年的小关口都闯不过去,还能指望这样的国家实现什么远大的目标?

国家目标无法保持稳定和一致,实现目标的正确道路及各项政策的有效实施,也就无从谈起。尽管综合实力很大、竞争力很强,也还是左右摇摆,甚至原地踏步,直到将发展的机会丧失殆尽。

历史上,西方国家也都先后有过整个国家上下一致、向着既定的国家目标大步前进的历史过程,德国的统一和崛起,日本的维新和强盛,都曾令人印象深刻。但随着“历史的终结”,它们都在自由主义和福利主义的享乐中失去了那种局面和姿态,只满足于作为分肥既得利益的利益共同体,不再是生机勃勃、奋进向前的目标共同体了。

作为一个后发国家,中国应该能够从自己的道路和他国道路的比较中看清很多道理。既要逐步实行民主,又要保持政治的统一,既要努力登上民主的高地,又要谨防跌入西方民主的陷阱,从关于国家目标的横向比较中,不难得出这一重大经验教训。

祝福中国!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