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龙凯锋:论精确打击能力

2012-11-13 08:04:11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精确打击能力,包括对陆地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海上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空中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太空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水下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这些精确打击能力的实现,一是需要全球系统的目标信息动态侦察监视定位导航能力。没有这个能力,谈全球精确打击是不可能的。

人类战争从冷兵器时代走向热兵器时代之后,有一个名词诞生了,那就是火力打击。所谓火力打击,就是利用枪支、火炮、炸弹、鱼雷、水雷进行的打击。主要作用原理,是利用火药的爆炸功能,对人或物进行杀伤和破坏。所以,一战、二战作战概念是强调火力集中。拿破仑善用火炮,并称火炮为战神。海上作战,强调巨舰巨炮。

当人类进入信息化社会后,机械化、信息化相结合,成为军队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这里有一个是信息化为主还是机械化为主的问题。坦克出现时,也出现这个问题,是以坦克为主?还是以步兵或骑兵为主?结果出现的情况是,一部分国家把坦克集中使用,让坦克成为主战武器,编成装甲师。一部分国家以步兵或骑兵为主,让坦克成为掩护性武器装备。战争实践很明显,那就是坦克制胜派获胜。海上也一样,二战时有两种作战观念。一种是巨舰巨炮制胜观念。一种是以航母制胜的制胜观念。战争实践很明显,那就是航母制胜派战胜了巨舰巨炮派。所以,新的战争武器系统出现后,必然存在作战观念上的创新。如果依然穿旧鞋,那么即使是再先进的武器,也发挥不了作用。

机械化已经日趋成熟,信息化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和倍增器。那么信息作战能力,就成为军队发展的重点。火力的概念,也被精确打击能力所替代。精确打击能力,不但包括火力,而且包括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信息力。同时不但是硬打击,而且包括软打击。硬打击好理解,那就是摧毁破坏物体的物理功能和存在。软打击,那就是电磁干扰、网络攻击、病毒攻击、电子压制、电磁屏蔽等,而且打击的目标更高级更核心。

精确打击能力,包括对陆地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海上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空中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太空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对水下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这些精确打击能力的实现,一是需要全球系统的目标信息动态侦察监视定位导航能力。没有这个能力,谈全球精确打击是不可能的。二是需要具备投送火力的平台或火箭。具体来说,就是看舰艇、飞机、潜艇、导弹的作战距离。三是需要对火力的精确制导系统。当然,这种精确打击能力,包括对隐身目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和在复杂气候条件下,才全面。只有这三者结合起来,一个国家的对陆地、对海面、对水下、对空中、对太空、对网络空间的精确打击能力才全面具体。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可以得出一国最真实的战力,也可以对战争的胜负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和预测。另外说一句:先进的思想,才可能产生先进的科技,生产出先进的武器装备,创新出先进的战略战术。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能力龙凯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