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港媒:美国想不成为衰落的帝国也不可能

2012-11-12 15:20: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到过美国旅游、生活过的人都不难发现这个号称世界第一强国的面目委实开始走样。除了军事上有明显优势外,其他方面特别是公共建设、基础建设都是在食五、六十年代的老本,新建设少之又少,甚至定期保养维修的钱也拨不出来。跟东亚新兴经济体的高速铁路、公路网络、电讯网络相比实在失色,假若未来四年共和党仍一意用同归于尽的拖后腿策略,美国想不成为衰落的帝国也不可能。

香港《苹果日报》11月12日文章 原题:美国是衰落的帝国? 美国大选前夕,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派出几位记者到美国不同州分及地方,看看这个硕果仅存的超级强国的景况,看看当选总统的人未来四年将碰到甚么挑战。写成的报道取了一个相当瞩目及令人泄气的标题:"Notes on the Decline of a Great Nation"(大国的衰落)。

选这样的标题少不免有点想吸引眼球的盘算,但文章中呈现的美国委实有点今非昔比、触目惊心的意味。记者首先从飓风桑迪(Sandy)说起。他们发现纽约虽然号称全球最繁华、最先进城市,但它的基础建设特别是防灾设施极为落后,根本无法抵御洪水或由飓风带来的涨潮。更可笑的是,曼哈顿城区的防水沙包全部用来保护高盛等投资银行所在的摩天大楼,真正涉及民众死活的医院、隧道、电站却一点保护也没有。

坐火车离开被风灾蹂躏的纽约同样令他们摇头叹息。火车系统不但速度慢、班次不准,车上的通讯更经常中断,就像在发展中国家旅游一样。至于五十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兴建的州际公路同样落魄不堪,很多公路路面失修,四分一的路桥已过时及不敷应用,只是美国政府无法每年拿出二千二百亿美元维修及重整道路系统。

不过,最令他们担心的是政治上的危机。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各不相让的纠缠已不是一般性的危机,而是系统性危机,令美国联邦政府甚么也做不来,甚么也决定不了,只能不断打口水战、不断制造新的冲突与危机。到最后,美国的学校越来越落后、公路铁路基建越来越落伍,移民处境越来越不利,念大学越来越昂贵,甚至再也无法从全球各地吸纳尖子精英,壮大美国的人才库。《明镜》记者相信,不管是奥巴马或罗姆尼当选,政治死局都解不了,由此而衍生的种种问题及困难也不可能解决,而率先引爆的就是财政悬崖(fiscal cliff)。

美国总统奥巴马刚连任就向他泼冷水好像有点扫兴。但《明镜》的报道绝没有夸大或哗众取宠。到过美国旅游、生活过的人都不难发现这个号称世界第一强国的面目委实开始走样。除了军事上有明显优势外,其他方面特别是公共建设、基础建设都是在食五、六十年代的老本,新建设少之又少,甚至定期保养维修的钱也拨不出来。跟东亚新兴经济体的高速铁路、公路网络、电讯网络相比实在失色,假若未来四年共和党仍一意用同归于尽的拖后腿策略,美国想不成为衰落的帝国也不可能。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帝国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