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司马南:在美国亲历谣诼

2012-11-12 13:24:25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说到底, 人和人之间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对所有的人都是悲剧.忠告各位, 一要警惕你的朋友, 二要原谅你的朋友.,三要在警惕、原谅的基础上,继续信任你的朋友。

不止一人悄悄地告诉我,杨帆先生在美国宣传〝司马南是中国极左势力代表〞. 我一笑置之, 根本不予相信.

传话者所不了解的是, 杨帆是我尊敬的大哥,与我私谊尚好, 互有来往,交情不断,他对我的思想脉络是了解的,怎么可能说我极左呢?

但是,在美国亲历的事实教育了我.

眼睁睁地看到,美国之音播出的专访节目中,接受宁馨采访的杨帆大哥,在举例国内极左代表人物时 , 只抬举我老弟一人.他的〝证据〞是〝司马南出本书,50条都在批判民主〞。

这都哪跟哪啊, 这本书的名字叫《民主胡同40条》,写的都是对民主法治理论, 中国政治走向的探讨,何来反民主内容?

采访杨帆先生的美国之音记者宁馨, 也是主持我与其他嘉宾辩论中国政改的话题的主持人. 更巧的是,杨帆先生言之凿凿的这段录像,与我的节目在同一天播出. 这一回,杨帆大哥被我逮了一个正着. 这叫我怎么说呢?

对朋友, 这叫不够意思;

做学问, 这叫不负责任;

于公众, 这叫有意误导.

想来想去,发生了这样的事儿,老弟我不免被谣诼所苦恼,但也不会影响我对杨帆先生一如既往的尊重. 先生的资历,大哥的风范,文章的穿透力,经济预警的敏锐,对重庆模式的觉悟力,远非我辈所能及也。只是希望杨帆大哥今后再面对媒体的时候,尤其面对美国之音这样的美国政府出钱,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听众观众,所取立场异于中国共产党主张的国际媒体,不要再替我编排〝司马南写本书,50条都在批判民主〞了.

顺便说说,我发现一个问题: 现在这个〝公民写作时代〞, 随便问问, 啥人都在写书,啥人都能写书, 书写的越来越多, 出的也越来越多. 有的书是口水文章,有的书是呕心呖血。越是呕心呖血之作,越是处境尴尬. 因为你写书辛辛苦苦, 送人恭恭敬敬,别人受了,却未必会读. 不读便也罢了,怕的是“不读装读”, 还替你编排书里面根本就没有的内容. 这真是写书人的尴尬。

与其这样,大家干脆只写写微博算了.

但是微博也会被别人妖魔化的.

说到底, 人和人之间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对所有的人都是悲剧.

忠告各位, 一要警惕你的朋友, 二要原谅你的朋友.,三要在警惕、原谅的基础上,继续信任你的朋友。

“网上说你是左派啊”,“美国请你去跟胡平、杨建LI、宫小夏辩论十八大政改,也介绍你是大陆的左派学者啊”。不错,如果是一个不了解情况的局外人, 他说司马左中右,都无所谓.,但是,杨帆先生很了解我的立场观点. 到美国政府媒体上, 对着中国听众, 扬言司马南代表中国极左,这就不合适了.

退一步说, 如果在杨帆先生眼中心里, 我已经变成了“中国极左的唯一代表人物”,也不是不可以这样讲. 我无意“以私交反对言论自由权”。

唯一不能理解、不好接受的是, 杨帆先生拿到全世界面前,作为〝司马南极左证据〞的我的那本书的确很冤枉, 因为那本书是《民主胡同40条》,而不是50条; 是阐述关于民主政治的道理,通篇没有反对民主。

在书中,我对美国费城宣言以来的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也做了历史性的肯定。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司马南谣诼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