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张维为:《中国能赢》,一本探索中国超越西方的好书

2012-11-12 08:03:59 作者: 张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崛起的规模和势头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闻,只要我们继续走自己的成功之路,前景非常光明。我们今天最需要防止的是西方话语的忽悠,从而导致国家的政治动荡和经济混乱。其实西方今天自己身陷危机,哪有资格来教训中国。宋鲁郑先生的这本书无疑是帮助国人摆脱西方话语束缚,探索中国全面超越西方的一本好书。

中国的迅速崛起早已引来了各种解读,但从国际政治制度层面进行比较和解读的不多,而解读得好的则更少,宋鲁郑先生的这本书无疑是这类作品中的上乘精品。本书展示了宋鲁郑先生对西方制度和中国模式的许多独到见解和透彻分析,揭示了西方走衰和中国能赢的深层次原因。

宋先生长期生活在东西方文化的两元环境下,因而对“文化是制度之母”有着比常人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中国政治制度改革和演变,他首推第一要素就是文化传统。宋先生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政治传统简而言之就是只有一个政治中心。而一旦社会出现多个政治中心,必是国家分裂、大乱和民不聊生之时。这种惨痛的历史记忆已成为全民集体无意识。所以中国未来的政改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遵守这个政治传统。这就是中国政改的出发点、关键和核心。由于西方文明数百年积累的优势话语权,西方模式仍然被不少国人视为中国未来政治走向的方向标。

为此,宋先生从三个角度进行正本清源:

一是从人类历史来看,一个国家向民主转型往往是代价极为高昂甚至是生死攸关的跨越,充满了内战、革命、复辟和社会的动荡。如果中国以西方为榜样,带给中国的将是什么,不言而喻。

二是从现实看,在一个国家还没有产生牢固的民族认同的时候,实行民主,极易导致国家分裂。苏联、南斯拉夫的解体就是这样的例子。不仅如此,就是已经建立起稳定和成熟的民主制度的西方国家,也同样找不到有效的方式解决国家统一的挑战。而中国一方面有着悠久的大一统传统,另一方面中华民族做为一个概念产生却只有一个世纪的时间,分裂主义依然是国家统一的威胁。如果以西方的制度为演变方向,国家走向解体绝非危言耸听。

三是西方是通过渐进方式,逐步建立起成熟的民主制度,可以说是从种子长成大树。英国如果以1688年的“光荣革命”成功为起点,到出现政党、再到最终实现普选用了两百多年的时间。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也基本如此。这个过程经过漫长的充分发育和演变,是伴随着经济市场化、宗教世俗化、文化多元化、国家民族化、社会公民化、法制化等发展起来的。但是,自从西方彻底完成民主化后,这种情况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所有转型国家都是采用瞬间突变甚至是休克方式完成的,可谓整树移植。激进式的民主化造成的代价极为高昂。

所以宋先生的结论是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榜样,中国可以借鉴,可以创新,但却不能模仿。他更进一步指出,中国今天的制度是在其政治和文化传统的基础上长期、内生性演变的结果。中国几千年就是一个政治核心,人才全国性选拔。最高权力传承的典范则是“禅让制”。到当代,人才全国性选拔的适用范围已扩展到最高领导层。最高权力的更替一方面具有传统的“禅让”色彩,但又打破古代“禅让”终身制的局限。即:一党领导、全国选拔、长期的培养、年龄限制、定期的更替。

宋先生从全球三大文明:西方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儒家文明的对比中,得出一个很有创建的结论:西方是定期的换人换党,中国是定期的换人但不换党,阿拉伯社会既不换人也不换党。

从目前看,中国的模式表现最佳。原因在于,一个制度要想良好运转,不仅要做到灵活性,还要做到延续性。西方的制度模式有灵活性,但缺乏延续性,往往随着新政府的建立而出现大幅度的改变。而阿拉伯世界有连续性,但缺乏灵活性,最后制度走向僵化。这就是为什么放眼今天的世界,西方深陷经济危机,阿拉伯社会则处于革命动荡之中,只有中国仿佛是全球的世外桃园,并且实际上成了全球的中流砥柱。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今天的中国处于上述两大文明同样的境地,那么今天的世界又将会是什么样的危局?

宋先生的作品一贯观点鲜明、资料丰富、笔锋犀利,论述透彻。他“短、平、快”风格的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对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潜心研究和深入思考。我相信宋先生对中西制度和发展模式详尽比较所得出的许多结论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中国崛起的规模和势头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闻,只要我们继续走自己的成功之路,前景非常光明。我们今天最需要防止的是西方话语的忽悠,从而导致国家的政治动荡和经济混乱。其实西方今天自己身陷危机,哪有资格来教训中国。宋鲁郑先生的这本书无疑是帮助国人摆脱西方话语束缚,探索中国全面超越西方的一本好书。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红旗文稿
相关推荐: 中国一本好书张维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