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丁刚:襄助缅甸 奥巴马指指点点中国真金白银

2012-11-12 07:40:18 作者: 丁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十八大之后,如何让世界在更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的基础上,增进对中国政治体制的了解,成为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之一。中国政治不是中国外交的软肋,恰恰是中国能对世界稳定发展提供正能量的最重要部分。通过帮助像缅甸这样的周边国家有条不紊地推动各个领域的改革,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实现百姓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中国有能力让本区域更多国家不仅在经济上获利,更在政治上受益。

奥巴马即将展开的缅甸之行,被西方媒体挂上“历史性访问”的牌子。我们并不怀疑美国在软硬两方面均有相当的实力影响缅甸,并通过影响缅甸增加美国“重返亚太”的政治分量。

但缅甸的政治、经济和民族问题错综复杂,不是奥巴马或别的美国高官访问一下就能解决得了的。事实早就表明,华盛顿并不掌握一本能够解决类似国家改革难题的百科全书,它也没什么实践经验,更缺乏这方面的政治智慧与人才储备。

缅甸怎么改革,还得缅甸人自己说了算。对此,缅甸人是比较清醒的,东盟各国也比较清醒。否则,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就不会作出妥协,东盟国家也早就响应美国号召参与到制裁缅甸的行列中去了。

美国对缅甸的指指点点,主要还是从美国利益着眼,重在扩大其“重返亚太”的旗帜效应。至于缅甸的改革是否会过激,是否会像一些西亚北非国家那样陷入长期的动荡不安,美国并不特别关心,当然也提不出什么更具体、更适合缅甸实际的解决方案。

中国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在推动缅甸改革方面可以做更多事情。中国不仅拥有丰富的渐近式改革经验,更可以将援助与帮助缅甸稳妥实施改革这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中国在帮助缅甸改革方面,可以做的事情远比华盛顿要多。

比如,中国可以派专家团赴缅调查,结合中国当年改革开放之初的经验和教训,结合缅甸实际,给缅甸的政治、金融、财政、劳动力和社会管理体制提出具体改革建议。中国专家还可以与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一起,根据这些问题的轻重缓急,制定一些具体的改革项目。中国亦可结合改革,调整援助方向,加大对缅公务员、管理人员以及劳动力的培训,帮助政府安置部分冲突地区流离失所的少数民族,推动与少数民族独立武装实现和解。

在东盟层面,中国也可与泰国、新加坡等对缅投资较多的国家携手,帮助缅甸在推动外贸、吸引外资方面的改革。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建设方面,可更多考虑将缅甸纳入计划,尽快帮助缅甸改善交通状况,使它与泰国、中国云南、孟加拉国、印度等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模式形成一整套理论可能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其中一些具体经验已相当成熟,在诸多领域也有了一批解决难题的“高手”。这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部分,值得“输出”。

中国并不想和美国在缅甸争什么。真的要争,恐怕美国也争不过中国。这一点缅甸和其他东盟国家都看得很清楚。缅甸今后的发展,肯定会对中国的依赖更多一些,这是邻居关系所决定的。

十八大之后,如何让世界在更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的基础上,增进对中国政治体制的了解,成为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之一。中国政治不是中国外交的软肋,恰恰是中国能对世界稳定发展提供正能量的最重要部分。通过帮助像缅甸这样的周边国家有条不紊地推动各个领域的改革,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实现百姓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中国有能力让本区域更多国家不仅在经济上获利,更在政治上受益。▲(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丁刚缅甸奥巴马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