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寒竹:“两不走”彰显中国社会主流民意

2012-11-11 10:49:54 作者: 寒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十八大政治报告全文要点在大会上宣读后,各大媒体立即不约而同地把政治报告中以否定句式表述的两句话放在首页头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两句否定式的语句对中国未来发展道路具有方向性的指标作用,各大媒体立即抓住了这个风向标。十八大在政治报告中提出“两不走”,明确地排除了在中国发展问题上的两个极端主义乌托邦,其目的是要让真正的主流民心、民意得以彰显。

作为一份继往开来的政治文献,十八大政治报告既包含有对执政党过去五到十年工作的全面总结,也包含有对未来中国五到十年发展的宏观规划。由于政治报告的巨大涵盖面,二万多字的政治报告分了十二个部分进行全面阐述。

但是,当11月8日政治报告的全文要点在大会上宣读后,各大媒体立即不约而同地把政治报告中以否定句式表述的两句话放在首页头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显然,尽管十八大政治报告内容丰富,涵盖面极广,但这两句否定式的语句却对中国未来发展道路具有方向性的指标作用,各大媒体立即抓住了这个风向标。十八大在政治报告中提出“两不走”,明确地排除了在中国发展问题上的两个极端主义乌托邦,其目的是要让真正的主流民心、民意得以彰显。

对于正处于剧烈转型中的中国社会,未来究竟走向何方?是一个国内外所有政治观察家都密切关注的问题。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在执政党继往开来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当然具有明确的针对性。

所谓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之路,必须明确倒退是没有出路的。这个风向标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符合国情、符合民意的,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仍然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毋庸置疑,处于高速发展与剧烈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而且有些问题非常严重。但是,这些问题只有在继续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如果因为现实中的弊端而脱离实际地美化改革前的中国社会,是一种向后看的乌托邦迷梦。中国在改革前三十年也曾有过高速的发展,但这些成就毕竟是在战时经济状态下以政治运动的非常态方式实现的,这种以政治动员和道德理想为动力的发展方式可以给人巨大的鼓舞,但很难给整个社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尤其是在民生问题上。更重要的是,改革前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发展模式最终会撕裂社会,把中华民族带入灾难。中国今天的问题确实很多,都需要解决,但是所有问题都只有在改革与发展中解决,倒退绝对没有出路。

所谓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是指中国的发展是基于自身的传统与现实,中国的改革是基于社会主义的宪政体制。执政党显然意识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今天的中国社会必须要进一步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特别是政治领域里的改革。为了完成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中国必须学习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但是,中国的改革是中华民族的自我更新,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要跟某种其他国家的模式接轨,更不是要去实现其他国家的某种政治理念。十八大提出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个风向标表明,希望通过移植西方国家的经济政治制度来实现中国社会的转型是行不通的。西方国家的成功之路有着西方自身的文化传统与当时的历史条件,而且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也存在严重的问题。以为照搬西方国家的基本制度就能解决中国社会所有的问题是一种民族虚无主义的乌托邦。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有两个基本底线。一个是不能割断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形成的文化传统,盲目模仿他国的改革只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一个是不能违背社会主义的宪政体制,抛弃了现有的宪政体制,中国势必分崩离析。突破了这两条底线,就不是在中国进行改革,而是在瓦解这个国家,是把中华民族引向毁灭的邪路。

如果我们熟悉近几年中国的舆论状况,就会发现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出的“两不走”是要打破少数极端主义者头脑中不切实际的乌托邦迷梦。在中国的舆论界,向后看的乌托邦和民族虚无主义的乌托邦相互竞争高下,相互指责。这两种极端的思潮常常被炒得沸沸扬扬,喧嚣一时,二者都认为自己是主流民意的代表。事实上,理性的、稳健的大多数社会群体的声音常常被这两种极端主义的乌托邦泡沫所掩盖。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出的“两不走”就是要扫去漂浮在中国舆论平台上的极端主义泡沫,让沉默大多数的声音得以彰显。

由于社会多元化和舆论日益开放,中国社会各界对当下基本现状的解读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主张也日益多元化。这种舆论多元化是中国社会三十多年改革促成的一个巨大进步。但是在现代社会中,并不是所有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声音都能够有同样的机会的得到公开表述。现代社会每日每时都发生着无数的事件,社会的不同群体也都发出不同的社会声音,并对社会发展方向有不同的期许。但是思想与观念的表达是需要平台的。现代媒体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要尽可能地对社会信息进行筛选和过滤,从而有选择地传播给社会大众。所以大众媒体在整个社会的舆论走向中居于核心地位,他们决定着社会舆论的基本面貌和风格,决定着给社会大众提供什么样的信息和价值观念,给什么样的社会群体提供表达意见的平台。

但是,有两个重要的因素决定了现代媒体很难真实地反映社会心态的全貌。一个因素是现代媒体的权力异化。在现代社会中,媒体已经成为一种巨大的权力,而任何权力都存在异化的可能。媒体人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在很大成程度上决定着媒体对社会信息的筛选和政治观点的表达。大众媒体中的专业人士很难避免不凭借手中的权力和平台把自己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观念表述为全社会的主流意识。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媒体的商业化导致对极端偏激观念的追逐。在任何一个社会,极端主义和偏激思想都容易引起轰动,而稳健平实的观念则会难以引人关注。所以,媒体往往不由自主地把一些个别的极端主义推到舆论平台的中央。上面提到的两种乌托邦之所以被炒得沸沸扬扬,跟媒体的权力异化和商业化有很大关系。

但是,沉默大多数的声音必须要得到表达。如果一个国家的发展只是被少数极端主义的乌托邦迷梦所主导,难免会步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拂开泡沫,彰显主体已经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今天的中国,持理性、中道立场的人构成了社会的主体。尽管中国今天问题多多,抱怨多多,但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从改革中获得利益,都对进一步的改革以给予巨大的期许。很少有中国人会真正同意倒退到改革开放之前的道路上。同时,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对改革的期许是有底线的,很少有中国人会同意割断中华文明的传统,放弃中国的宪政体制而去跟某一些国家的基本制度接轨。这些脚踏实地的大多数人默默耕耘于中国现实中,从来不对中国的发展故作惊人之语,他们的声音常常被泡沫的喧嚣声淹没,这次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出的“两不走”彰显这些沉默大多数的主流心声,这是中国之大幸。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民意中国主流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