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鞍钢:党承诺社会主义因素将惠普到所有人身上

2012-11-09 15:52:14 作者: 胡鞍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胡鞍钢代表表示,报告提出社会保障全民覆盖,“这个提法很大胆,意味着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承诺社会主义因素将惠普到所有人身上。”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昨天就胡锦涛总书记的党代会报告接受了记者采访,称报告回答了当今中国最核心的两个问题——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和如何建设现代化。他认为,报告“五位一体”的新提法大大丰富了原有的现代化理论体系。

两大核心问题

胡鞍钢代表表示,从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即可看出两个关键词:“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回答了当今中国最核心的两个问题: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如何建设。”胡代表说,报告对我国国情总体判断是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和实际,多年来并未根本改变。

提出“五位一体”

胡鞍钢认为,在现代化布局方面,报告创造性提出了“五位一体”,大大丰富了“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以往的提法主要是“经济现代化”,在十六大报告提的是“三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到了十七大提出了“四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这次进一步拓展到“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总体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不大协调的现代化到全面协调的现代化。”

胡鞍钢将报告中提出的目标称为“二十一世纪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如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这一总目标又设定了经济目标、政治目标、社会目标、文化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第二部曲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迈上“三大台阶”

胡锦涛总书记昨天的报告中还提到了“三大台阶”。

“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胡鞍钢代表认为,从经济实力看,基于世界银行的数据,按汇率法计算,2000年占世界总量比重只有3.8%,到2011年是占10.4%;我国与最大的追赶对象美国的相对差距,2000年按汇率法计算是8.3倍,到2011年已降至2.06倍,今年后有望“破二”。从科技实力看,研发指标、科学能力指标(在国际科技刊物发表论文数)、技术创新能力指标(本国居民发明专利申请量)、新技术指标(个人电脑技术)、互联网用户数这五个指标构成科技实力,这是“科技实力”首次写入党中央文件。他指出,2000年我国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为5.4%,2010年达世界总量的16.1%;与美国的相对差距从2.55倍缩小至1.40倍。

第二个台阶是“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胡鞍钢代表认为,此次报告提出“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值得关注,是实事求是;而此前提法是“将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扭转”,并没有说“缩小”。据其研究,城乡收入差距和地区差距在2009年和2004年分别达到最高峰。20年前的中国是“先富论”阶段,到十六大时开始进入“共富论”阶段,先富比较容易,共同富裕比较难,需要强烈的政治意愿。最主要是人口构成发生巨大变化,农业劳动力已经降到34%,三分之二的人口非农,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收入水平、消费支出也随之远远超过农村人口。此外,报告提出社会保障全民覆盖,“这个提法很大胆,意味着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承诺社会主义因素将惠普到所有人身上。”

第三个台阶是“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据胡鞍钢代表研究,综合国力可分为八大类战略资源的24个小指标,2000年我国占世界总量比重为8.8%,是世界第二,到2010年占14.0%;与美国的相对差距从2.55倍缩小至1.4倍。在第三方评价的全球竞争指数GCI中,我国从2002年的第47位上升至第29位。他就此解释说,竞争指数进入前30名就是具有竞争力国家,进入前10即是最具竞争力国家。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北京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