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数学:再谈政治自动化是人类政治发展的趋势

2012-11-09 07:35:40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类社会未来的趋势就是政治自动化,而不是什么民主或者独裁,大家只要按电脑去做就行。因为电脑集中了大家包括前人的智慧。

管理一个国家的各种政治决策,是一种复杂的脑力劳动。当然,这里指的是,如果要管理得好,这个脑力劳动的要求就很高,但是如果管理者就是一个知识很差的人,他也能够管理,当然就是经常出臭棋。例如,我国有过慈嬉太后管理的时期,这个慈嬉太后的政治学知识,对世界大势的认识,对中国前途的考虑,就是很差很差的,否则的话,如果当初是花一亿多两白银打造四十个北洋舰队,小日本是无论如何胜不了的,当时中国明明有这个财力,偏要以为只花几百万两白银搞一个北洋舰队就行,这说明了慈嬉太后缺少深谋远虑。

有人提出政治民主化,民主这个词当然很好听,一般的原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但是,多数人的决策,通常不一定是最聪明的,甚至有可能是多数人在犯错误。就拿信仰来说,世界上存在着各种信仰,都是相互冲突的,但是就那个信仰为主的国家,大多数人都认为那个信仰正确,那么,不可能各种信仰同时正确,就已经说明了,在某个局部社会里,大多数人的意见有可能是错误的。

因此,有的时候少数的聪明人有决策权,会使国家产生聪明的决策。但是问题又来了,这少数聪明人怎样才能够爬到这个有权力的位置?如果爬不到,也就没有机会实施聪明的决策。例如,四渡赤水之战,红军只有几万人却在蒋介石一百万军队的围追堵截中游来游去,最后成功跳出包围圈,这就必须是一个聪明人毛泽东的决策,如果是一群人民主决定,反而不会有这样的决策。

有的人就迷信选举,但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阿罗不可能定理已经指出希望选举能够选出聪明人是不可能的。

此外,还有的问题就是,这个爬到做决策位置的人,他的道德怎么样?会不会以权谋私?或者一件事情看上去象是为大众服务,其实却是为他自己的私利服务?而且这样的事情质疑起来,这个当权者永远都是有口难辩的,因为,总有办法把他的一切决策都解释为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为的他自己。因为决策者是人,是人就有个人利益,那么其它的人就当然会怀疑他是为的个人利益而不是为的社会利益。

但是,电脑出现了,这就给人类以新的管理学的思路。因此政治自动化这个词一经强国论坛的数学网友,也就是我,一提出,所有的左派右派都感到困惑,也不知道怎样回应才好。因为他们的思路都是非创造性的。我这里提出政治自动化的想法,正是基于崭新的生产力,电脑生产力而提出的,就能够解决上面提出的问题。

首先说明一点,就是我这个人下中国象棋还可以,但是下国际象棋那就是很臭的,可以说连普通的水平都达不到。因此如果让我和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来下,我肯定下不出精妙的棋着,我当然无法与之对垒。

但是,在某一种情况下,我是可以和国际象棋冠军对垒的,那就是在下棋的过程中我可以使用电脑,还可以使用互联网。我下每一步棋之前,先看看几款游戏软件给我提出什么建议,然后再看看诸网友的讨论结果,我这样和世界第一流棋手下,至少弄个不相上下还是可以的。而且这个过程中我还很轻松,不至于象世界冠军那样思考得那么辛苦。因为,这个时候的决策也可以认为是民主决策,因为经过软件编程人员的努力,导致一个数据库和程序相当合理,使得每一步的决策都是尽可能地集中了人类的智慧,甚至包括了人类以往的所有经验。

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电脑就是一种民主。从这里看来,民主也包括了两大类决策。一大类是平均决策,就是说决策是根据大多数人的平均意见得出的。还有一种决策就是了取极值决策,从大多数人的众多的决策中选择最聪明的,这个最聪明的决策还考虑到了几步甚至十几步远的情况。其实现在用电脑和人下棋,电脑的程序是可以做到突然下出精妙绝伦的棋的,但是这是从人的观点看,电脑倒是无所谓,它其实就是用各种办法进行搜索,它能够在一定的条件下搜索出最优的决策办法。

我这里指出的就是未来的政治决策有可能趋势就是电脑决策,把每时每刻的社会情况世界各国情况对手的应对输入电脑中,电脑会给出指示或者建议。

要知道电脑下棋程序的编写者不一定是下棋高手的,他们编写程序的思路是不一样的,他们只不过根据棋的规则和原理,加上前人的众多经验,和后来输入电脑的各种新的经验,让程序“算出”下一步应当怎么走。而且电脑程序总会出现决策漏洞,因此需要有人把一把关。如果决策者还是人,但是他每下一步都先看看电脑有什么建议,除非他能够确定电脑正处于有缺陷的状态,否则大多数的情况都是接受电脑建议,则犯错误的机会都将是很少的。至少和没有电脑的人对垒,是占据优势地位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