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沈丁立:中美呼唤具有远见卓识的新一代政治家

2012-11-09 07:34:02 作者: 沈丁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本次竞争中分别有过一些言过其实之辞。他们指责中国的一些话,很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或者根本无法被当作国家政策。譬如,奥巴马在4年前竞选总统时说过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但他在当选总统后还得指示其财政部不要按此执行。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已经揭晓,奥巴马总统成功连任,中国领导人向他致电表示祝贺。

中美关系正常化已有30多年。这30多年,中美两国关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两国各方面的交流已经深入各个层级,渗入双方的城镇乡村。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在许多新的领域中继续开拓交流,安全合作已延伸到诸多非传统领域,经贸交往的势头更是势不可挡,双边互惠更趋对等,两国愿意将双边关系协力建设成新型大国关系。

在奥巴马总统当前任期中,中美两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以扩展两国民众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双向互惠经贸投资,双方合作层面不断加深拓宽。但也毋庸讳言,中美本来就存在着诸多矛盾。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一些国家包括美国的相关焦虑也在增加。这既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双方一切负责任的人士所应予以重视并着力解决的。

这些焦虑也多少带入了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人们注意到在这次大选期间,美国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时拿中国说事,显得缺乏自信。明明是全球化引起的各国生产力要素重组,偏要指责他国“操纵”汇率。其实比美国制造业外包更令人警醒的是美国精英的集体失察:是美国推动的全球化,弥散了美国的技术垄断;是美国对他国人力资源的高度觊觎,才形成了美国资本离岸的洪流。

全球化既然是各国优质生产资源的组合,美国就不能只抱怨制造业和就业流失而不庆幸财富朝着美国聚合,美国也不能只指责他国环保标准之初等而不感怀自身国土净洁的来源。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本次竞争中分别有过一些言过其实之辞。他们指责中国的一些话,很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或者根本无法被当作国家政策。譬如,奥巴马在4年前竞选总统时说过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但他在当选总统后还得指示其财政部不要按此执行。

当本次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当美国两党誓言合作建设同一个合众国的时候,中美双方也需要摈弃前嫌,为着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图谋新型大国关系。为此,中美有必要彼此尊重各自的核心关切,相互体察彼此重大忧虑,共同以国际法为准绳,积极维护国际稳定,塑造一个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中美都处在领导层换届更替的重要时刻。在这个时候,两国都在呼唤具有远见卓识的新一代政治家能从人类和世界的持久繁荣和稳定出发,深刻把握本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规律,妥善平衡内外各种因素,谋取积极进取的良好前景。我们相信,在经过了一个任期的施政之后,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渐趋成形。争取合作解决国际分歧,仍然是当前华盛顿方面的首要选择。与此同时,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共处,在面临国家间矛盾时总是奉行以和为贵的方针。因此,中美在处理双边与多边国际事务中,有着相当的利益契合。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在这承上启下、开拓未来的历史性时刻,中国人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也对世界未来的和平进步充满信心,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建设和发展充满期待。我们祝愿下届美国政府能同世界广为友好合作,中美两国能为世界的繁荣和安全,团结合作,起到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