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中国学生SAT成绩真相:数学平均比美国学生高30分

2012-11-07 11:10: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杜克国际教育总经理吴雨浓先生指出:“从去年美国发布的美国学生SAT成绩分布状况来看,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平均比美国学生高30分。”“美国的大学在录取时一般参考SAT中的阅读和数学两项成绩。哥伦比亚大学每年35%左右的学生考到1500至1600,即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学生是考出2300或将近满分的总成绩;中国学生申请哥伦比亚大学的分数普遍在2300左右,占哥伦比亚大学优秀学生群体的前30%。”

 

“中国考生"‘美国高考’仅7%及格”疑云重重

“中国考生“‘美国高考’仅7%及格”疑云重重

“中国考生‘美国高考’仅7%及格”疑云重重———

中国学生的应试能力一直为世人称道,然而不久前有关“中国学生考‘美国高考’仅7%及格”的说法却令中国学生的形象大跌。在叹息的同时,此结论也引发出不同的声音:有坚信中国学生应试能力极强而对此说法的“质疑”,当然也有据此举双手赞成的“反思”。

报告的结论到底准不准确?究竟该从报告的数据中得出怎样的解读?本刊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新闻追踪

一组数据引发多方争鸣

日前,杜克国际教育发布了《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报告发布后“中国学生考‘美国高考’仅7%的人成绩达到了1800分‘及格线’,而达到美国优质大学普遍要求的2000分以上成绩的更是只占2%”的结论进入了公众视野。报道中还指出,相关专家认为这一成绩是由于中国教育缺乏对批判性思维的训练造成的。报道刊出后由此引发的反思声、质疑声开始不绝于耳。

反思声音

中国普设标准答案 学生思维受限

中国日报国际频道曾发布了一篇摘自《东南网》题为《理性看待美国高考的“中国合格率低”》的文章。文章指出,大一统的标准答案,积极、正面的表达,已经限制了孩子的思维只能在很小的圈子里,不远离中国的评价制度,孩子无法脱离现在的圈子,而在现实中能脱离这个评价制度的只能是极少数的孩子。文章中还提到中国考生合格率低,除了思维习惯的差异导致,还因为中美两国基础教育有很大的不同。

参考次数多 考生水平参差不齐

报告发布后就有网友表示,中国学生分数低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学生成绩差。许多中国考生为了挤进美国名校都会选择重复考试进行“刷分”,中国申请者平均参加SAT各科考试总计6.3次,其中的不及格率很有可能是考生在积攒“美国高考”的应试经验罢了。

质疑声音

中国SAT成绩不低 剑指调查样本有误

面对中国仅有7%的学生达到1800分的“及格线”的说法,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声音:“数据样本并不全是参加SAT考试的学生,而一般在参加SAT考试前学生都会经过专业的培训,因此这样的结论并不具有说服力,中国实际SAT的成绩要高于这个比例。”或许是因为这种声音中流露出了对中国学生的肯定,从留学[微博][微博]专家到普通网民甚至是学生都表示了对该声音的支持。

1800分的标准并不低 堪比中国“一本线”

有观点称:美国高考1800分的“及格线”,相对于其2400分的满分,并不是我们一般所理解的60%意义上的“及格线”,而是一个75%的更高标准的及格线。将该“及格线”放在中国高考评分体系中,也并不是一个低标准的分数。如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的高考满分为750分,那么75%对应的中国高考分数便是562.5分,对照一个全国各地的高考分数线,不难发现562.5分基本上是一个相当于各省“一本线”的分数,而“一本录取率”全国平均不到10%。这说明7%的及格率并不低,同时这个成绩也不能简单地作为“中国考生不擅长美国高考”、“缺乏批判性思维”的直接证据。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北青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