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飓风刮过后暴露在外的美国贫富差距

2012-11-07 07:30:00 作者: David Rohde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飓风放大了纽约的方方面面,既显示了这座城市的力量,也显示了她的弱点,以及贫富差距。许多人在灾情爆发时是自愿工作。但我觉得,还有许多人是生活所迫。

宾馆服务员说,他十分担心住在郊区的母亲。保姆说她一直在给皇后区的家人打电话。加油站打工者说,他还没联系上自己唯一的亲人——住在新泽西州的姐姐。问及如何度过飓风夜时,他淡淡地回答道:“我睡在车里。”

飓风桑迪挫伤了纽约市1900万市民,但在这日益分化的城市,其中一些居民受害程度尤其深。

飓风来临前的上周一晚上,曼哈顿联合广场附近的餐厅、杂货店和旅馆都在正常营业。我和妻子接到政府通知撤离下曼哈顿区以后,搬进了那里的一家旅馆。狂风大作,这座城市的收银员、服务员和其他服务行业工作者却没有赶回家,而是坚守工作岗位。

纽约的贫富差距不是什么新闻。但飓风吹去了一切掩饰。像我这样的居民能够把所有的时间、精力用来保护家人,而另一些纽约人则无能为力。

有车的可以逃跑。有钱的可以住宾馆。有稳定工作的可以请假。但这座城市的厨师、看门人、维修工、的哥和保姆则完全抽不开身。

据《纽约时报》援引最新人口调查数据,纽约的贫富差距已达十年来新高。就全国来看,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纽约21%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家庭年均收入下降821美元。《纽约时报》称:“收入最低的20%家庭年收入平均为8844美元,比2010年下降了463美元。收入最高的20%家庭的年收入为223285美元,比2010年增长1919美元。”

典型例子是曼哈顿——纽约最富裕、同时也是最分化的地区。其不平等程度堪比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根据,人口调查数据,纽约最富有的20%居民年收入去年是391022美元。最贫穷的20%人口年收入则是9681美元。

曼哈顿最有钱的20%居民收入是最穷的那20%居民的40倍,而2010年则是38倍。只有纳米比亚、塞拉利昂等少数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比曼哈顿地区大。

纽约的特权阶层——包括我在内——可以在联合广场自在地吃饭、叫外卖,然后在飓风来临一两个小时前打包开车走人。而那些厨师、收银员、宾馆服务生则没有这种自由。

这些人也各有各的不幸。有些是二十几岁的青年,有些则是从没做过白领的中年人,但大多数则是移民。

有些家庭把保姆带到宾馆照料孩子,当突然停电时,他们惊慌失措,而服务生们则一直在帮助他们。

飓风对有钱人也有影响。来自波士顿、加州、日本、英国的游客和商人被困在旅馆里,没有电、没有水、出不了门,只能靠陌生人援助。

这座城市的英雄是成千上名的警察、消防队员、发电厂工人、急救人员,他们连夜工作,年收入大概4万至9万美元。当地政客忙于表演,而不是真正协助救灾,例如新泽西州长、纽约市长等人。

灾难发生24小时后,丑陋的政客就暴露出了真面目。民主党人抨击罗姆尼去年在共和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后者当时说救灾工作应下方至各州,并私有化。而小布什时期的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则反讽地赞扬奥巴马政府反应迅疾,比处理驻利比亚大使遇袭事件反应快多了。

迈克尔·布朗质问道:“他肯定会被质问,为什么这么快跳出来返回华盛顿特区;而我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后,他却赶往拉斯维加斯?”

随后几天,奥巴马和罗姆尼团队的灾情反应被无数人关注。政客总是想捞好处。

飓风放大了纽约的方方面面,既显示了这座城市的力量,也显示了她的弱点,以及贫富差距。许多人在灾情爆发时是自愿工作。但我觉得,还有许多人是生活所迫。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大西洋月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