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龙凯锋:现代国防是纯消耗性投入?

2012-11-06 07:56:52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防是纯消耗性投入?这个观点在机械化、信息化战争时代,就没有道理。一是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武器装备,其中蕴含的科技,具有军民两用性。二是机械化、信息化时代,弱国国防越来越依赖于强国国防。三是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国防费用,大部分费用是武器装备研究、制造费用。

一直有一个值得争议的观点:国防是纯消耗性投入?这个观点,在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似乎有道理。但在机械化、信息化战争时代,就没有道理。在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国防投入多,则消耗多。但在机械化、信息化战争时代,为什么没有道理呢?

冷兵器、热兵器战争时代,为了减少国防消耗,中国不少朝代采取了“军垦制”。所谓军垦制,就是让镇守边疆的部队,开荒种田,实现自给自足。这样既减少了国防开支,又能常态化保卫边境。这些部队,战时是战士,平时是农民。

在机械化、信息化战争时代,情况发生了变化。变化在哪?一是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武器装备,其中蕴含的科技,具有军民两用性。比如美国的GPS,不但为美军飞机、舰船、导弹全球扩张、全球部署提供精确的定位服务,也为民用舰船、飞机、汽车提供导航服务,甚至全球手机使用GPS也已经普及。比如美国的通信卫星,为全球美军提供通信服务,同时也可以为美国普通百姓提供通信服务,产生巨大利润。比如美国的电脑和互联网,不但为美军C4ISR提供支撑,也为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提供支撑,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如原子能,既可造核武器,也能用来核能发电、做核动力。比如飞机、舰船、坦克的发动机,具有军民两用性,这些军工厂,可以军民两用。

二是机械化、信息化时代,弱国国防越来越依赖于强国国防。科技需要积累,也需要原始创新。小国、弱国国防,在机械化、信息化时代,越来越依赖于强国国防。比如中东国家,大部分国家不具备制造现代战斗机、坦克、舰船等大型武器装备的能力,依赖从强国进口。因为现代战斗机、坦克、舰船、导弹等武器装备,是众多先进科技的集合体,没有持久的科技积累,没有大量的资金、人才投入,就无法制造。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机械化、信息化时代,全球军火市场将越来越庞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三是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国防费用,大部分费用是武器装备研究、制造费用。冷兵器、热兵器时代的国防费用,大部分是后勤保障费用。而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国防费用,大部分是装备保障费用。一艘现代化的舰艇,造价几十亿美元,而且持续的维修保障,还要花大量的钱。一枚战术性导弹,造价需要几百万。美国F-22战斗机,造价在几亿美元。从这点看,简单的“军垦制”,不再是减轻国防消耗的有效途径。

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成功实现军工厂、科研院所的战略转型,实现军品民品科技开发、制造一体化,使军工厂能够自负盈亏,这也是新时期的“军垦制”。

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国防费用消耗,大部分用在装备研究、制造上。让军工厂、科研院所以“突出军品、开发民品,以民品养军品,以军品促民品,军品民品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实质是科学发展观在国防领域的贯彻和应用。比如坦克制造厂,同时也是汽车制造厂;战斗机生产厂,也可以生产民用飞机。不过,这里有一个保密问题,也有一个管理问题。要加强对军工厂和科研院所的管控,避免失泄密,避免单纯追求民品利润而使军品质量下降。

同时,军工、科研一线人员,可以实现预备役制,纳入国防预备役动员体制。平时他们从事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服务保障;战时则直接转为现役军人,直接操作武器装备。这是一支技术精湛的生产队、战斗队,也是一种现代的“军垦制”。

二、大力开拓国际军火市场,实现武器出口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发展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防装备,不得不依赖从强国进口。武器装备出口,具有垄断性、暴利性、政治性。所谓垄断性,就是越强的国家,其武器装备越好卖,也越卖得起高价。所谓暴利性,就是武器装备出口,不但可以弥补本国国防投入消耗,而且可以赚取大量利润,达到“以军养军”的战略目的。所谓政治性,就是我卖武器给你,相当于控制了你的国防,你不得不听我的,否则你买的也是一堆废铁。特别是现代武器装备,具有信息化特征,核心技术具有可控性,强国凭借科技手段,可以让这些武器自毁或失效。

我国要大力开拓国际军火市场,实现武器出口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所谓规模化,就是我方制造、生产的武器装备,零配件要有通用的标准,便于客户购买后的维修和保养。所谓制度化,就是要制定相关的法律程序、管理程序,以方便武器装备出口。所谓市场化,就是把军品当民品,要善于宣传,明码标价,也要建立完好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在这方面,有些朋友还存在错误的思想观念。认为出口武器装备,是帝国主义威胁世界和平的事情。其实,出售武器装备,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情。武器装备只是一把刀,其性质决定于谁来用,用来干什么。

三、国际间善用“联盟制”、国内善用“联合制”,以减少武器装备科研制造费用、提升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

为什么美国国防投入消耗性小?其中一个关键是用了国际间“联盟制”。所谓国际间“联盟制”,就是善于和多个盟友国家,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双赢”的原则,平摊武器装备的科研、制造费用和风险,最大限度减少自己的国防投入消耗。美国利用北约,迫使欧洲国家使用美国标准的武器装备,控制了欧洲国家的防务;美国利用美日、美韩同盟,迫使日、韩国家购买使用美国标准的武器装备,控制了日、韩的防务。一方面,可以赚取大量的利润;一方面可以控制他国防务,这是美国成功的战略。

武器装备是众多先进科技的集合体,单个工厂往往具有专业性、片面性,要想生产出先进的武器装备,不得不采取“联合制”。美国的“曼哈顿”计划、“星球大战”计划;我国的神舟飞船制造、两弹一星制造,都是汇聚了国内所有工厂的人才、科技而成功的。军工体制市场化运作后,市场竞争容易造成自我封闭,这需要计划体制发挥作用,整合全国科技、人才资源,不断制造更先进系统的武器装备,为国防服务,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服务。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