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闻昊:官员的私人邮箱不应在政府官网公开

2012-11-05 14:40:00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既要保证群众诉求渠道的畅通,又要保持政府官网上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持续性,较为科学的做法是:由各单位设立一个由主要负责人掌管并负全责的单位邮箱公布在政府官网上,人事变动期间由单位临时负责人负责。

近日,湖北麻城市要求市领导、乡镇办区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在麻城政府官网公布自己的电子邮箱。经记者核实,公布的邮箱中有11名相关负责人的邮箱不存在,麻城市委宣传部也回应称其中7个邮箱地址登记有误并已更换,但至今仍有4名负责人邮箱未公布。(11月5日新京报)

在政府官网公布邮箱地址是一项广泛听取民心民意的有力举措,可以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方便群众向有关部门及领导反映情况,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政府官网上公布的应是由主要负责人负全责、相对固定的单位邮箱,而非领导私人邮箱。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官员不愿公开私人邮箱。虽然为人民服务是干部的职责,但官员也应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用于收集民意诉求不应使用私人邮箱。麻城官网最初公布的邮箱中有11名负责人的邮箱地址“不存在”,经宣传部门核实,7名负责人邮箱地址“登记有误”也客观的印证了这一点。真的是“登记有误”吗?恐怕主要还是不愿公布自己的私人邮箱吧。

另一方面,人事变动易使公开邮箱“作废”。根据麻城市委宣传部的介绍,市直机关工委、环保局、粮食局、水产局相关负责人并未公布邮箱,原因在于主要负责人工作变动,新任负责人尚未到位,故暂未公布。那么,已经公布的那些单位如果再有人事变动,在新领导到任并更换邮箱之前,网上公布的邮箱不是就“作废”了?

既要保证群众诉求渠道的畅通,又要保持政府官网上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持续性,较为科学的做法是:由各单位设立一个由主要负责人掌管并负全责的单位邮箱公布在政府官网上,人事变动期间由单位临时负责人负责。这样既不影响官员的个人生活,也达到了“公开”的效果,更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影响“公开邮箱”作用的发挥。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官员邮箱公开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