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江南:“程序派”公知们在民主起源圣地找不到凯撒

2012-11-01 17:09:43 作者: 江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历史告诉这个民族,最合理的反抗是顺应。更迭的、玩弄权谋的强权(无论是美第奇还是贝卢斯科尼);古老的、家族体系的自足和传承(如黑手党);甚至是民间商业中无处不在的狡诈式的经验主义;这些才是构成古老民族历史的中坚力量。从这一点上来说,在意大利这样的国度搞普世民主,注定就是把政治干成丑闻夜总会了

 

刚从意大利回来,就看见观察者网上两篇文章我非常喜欢,一篇是张维为先生的评论《让理性的声音占上风》,另一篇是讲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新闻《一直被判刑,从未进监狱》。两篇文章的妙处都在于,给了那些大而化之喊程序正义比天高的舆论份子一记耳光,告诉他们:新时代的“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是很二的行为。

“程序派”公知们习惯的逻辑通常是从一个理想模板出发,古有希腊罗马,远有美国欧洲,近有台湾韩国,一律是那边人民怎么怎么幸福,那边的“凯撒”如何如何廉洁,然后归因于他们的程序又公平又公开,最最吊诡的是,做到这一步,无远弗届无论民族习俗经济地理历史,都可以!你要是说素质不够,他们就说先搞起,素质就自然高了。

这好比,妈妈桑拿着饭岛爱苍井空的照片说,日本男淫们老幸福了,因为他们女优事业搞得牛,你要是说,我们东莞事业搞得也还行,但却是没有这么高素质的,妈妈桑就笑话你:男女事业是普世的,懂吗。

妈妈桑和公知的话都没错,但问题是你抬头看天时可以觉得天那么蓝,如果世界上没有烟囱没有剥削没有人追求GDP该多么好,但是低头看路时,发现路面坑坑洼洼车辆爆胎,就会骂无耻的政府为啥不好好修高速,再然后就唾骂一声中国的收费高速是世界上最多的。

从这一点上,我是一直很佩服张维为先生的。一个人,只要有基本的理性和常识,走过的国家够多,和当地的老百姓有过交流,认识不会偏差到哪里,而且不容易象那些整天流连于地震灾区(并没有对灾区不敬的意思)的知道分子那样就知道中国人老苦难了,而是有一种“中道思维”。

自由天堂

《让理性的声音占上风》文中提到了意大利,说按照2008年初的一个民调,意大利人是欧洲人中最闷闷不乐的,只有4%的人对现状满意。《一直被判刑,从未进监狱》当然讲的就是关于意大利的事儿,作为意大利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理,贝卢斯科尼10次站上被告席,数次都证据确凿,却总能利用意大利法律中的时限条款逃脱,甚至还一再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政治判决,他本人是‘司法迫害’的目标,意大利正变得野蛮和不文明。”

按照推理,很容易让人相信张维为先生提到的那个民调的结论。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本身是世界排名前30位的富豪,嫖宿幼女有没有,偷税漏税有没有,从事垄断行业有没有,被判刑后保外就医有没有,食言而肥满嘴喷粪有没有,要是在中国,就算设了敏感词,微博上论坛里也能把他全家骂到残,连带把政府体制都骂一遍。偏偏这样一个人,因为生在有程序“正义”的国度,啥事没有。这一点让人佩服意大利人的现实甚至是世故。

不久前,笔者刚刚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意大利之旅,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一些直观的认识。我的行程是从那不勒斯开始,经历庞贝古城遗址、罗马、五渔村、佛罗伦萨、威尼斯,直到米兰为终。去意大利前,有个朋友告诉我,要小心,并非小心黑手党和罗马的小偷,而是“意大利人是不可信的”,去过后,方知他所言大不谬矣。

飞机降落到那不勒斯,便大吃了一惊,居然不用办理任何入境手续,和国内机场一样,拎着行李就出机场上大巴了。一路开去酒店,是夜间,马路上倒也没有见到什么飞车党,而是空荡荡的“鬼街”和鳞次栉比的垃圾桶。那不勒斯的马路基本就是一个废旧汽车停车场,一排排的小轿车,大多锈迹斑斑,四个轮毂的样式不一,满眼望去都是碰擦过的痕迹。据说,那两天是那不勒斯的环卫工人在罢工抗议削减福利,导致街头的垃圾堆得多了一点,好吧,这是一个没有城管的自由天堂呢。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