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维为:在西化和被孤立之外的中国道路选择

2012-11-01 15:57:35 作者: 张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道路在全球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中国自己探索出来的发展道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并将影响整个世界未来的走向。中国道路的成功丰富和拓展了世界政治和国家发展模式,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中国的实践证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解决了本国的发展道路问题,而且也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的榜样。对发展中国家来讲,中国道路意味着在“西化”和“被孤立”之间还存在着其他选择。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今日刊发张维为教授文章《在国际比较中解读中国道路》,本文标题为编者所加。

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道路迅速崛起,给世界带来了相当的震撼。

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30多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超过西方七国中的6个国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如果以脱贫人数为指标,中国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总和,世界上70%的脱贫是在中国实现的。如果以经济增长幅度为指标,中国的成就超过所有转型经济国家的总和,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扩大了约18倍,而转型经济国家总体上为1倍左右。如果以赶超发达国家为参照,中国已经形成了人口至少3亿(约等于美国的人口)的“发达板块”,这个板块在硬件和软件的许多方面可以和发达国家竞争。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德国国际问题专家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没有北京的参与,任何全球性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美国学者认为:“全球化让世界变小,中国让西方——其价值观、原则和标准——变小。”

中国的发展超出唱衰中国的西方预言家的想象。北京政治风波、苏联解体、邓小平逝世、非典肆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金融危机等,都是西方预测中国崩溃的时间节点。然而冷战后20多年,中国非但没有乱,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中国崩溃论”在事实面前崩溃了。曾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主动修正自己的看法:“‘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与历史上其他大国的崛起一样,中国如此迅速的发展也伴随着社会利益调整带来的各种问题和阵痛,但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应对和处理崛起中的各种棘手问题。中国成功的关键是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解读中国道路需要抓住4个重点,即思想、改革、开放、政党,具体说,就是中国所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之间的互动关系,中国独立自主的对外开放战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求是》杂志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国道路选择张西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