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司马平邦:中国资本要在美国找到政治代理人

2012-11-01 14:26:09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两国在既互相需要又互相对抗的状态下,怎样达到互相融合?我觉得这不是说中国要在美国培养什么经济间谍,而是在美国的政府部门、权力部门和美国的经济界、学术界培养对中国企业有好感的政治资源。

·美国罗尔斯是中国三一的孙子

我首先要做个区别,现在很多媒体在说三一集团就是三一重工,有人甚至说三一重工在起诉奥巴马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我看到三一重工的向文波总裁特意出来辟谣说:我们不是三一重工起诉,而是三一集团起诉,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三一重工是上市公司,这种信息涉及到上市公司可能在股票市场会产生一些负面波动,比如说一支股票在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美国政府为敌,这个消息肯定特别不好。

不过,实际上我认为向文波还有一句没说完,他只说了中国某些媒体连三一重工和三一集团都分不清,我倒认为是中国某些媒体不怀好意,故意把三一集团和三一重工说不清,这样就可以在股票市场对三一重工实施打击,其实任何专业的财经记者都该分清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区别。

三一集团是湖南的一个重型制造业企业,它的源头就是三一重工,然后变成三一集团,现在又有三一电气和三一能源,这次在美国起诉奥巴马和起诉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就是三一电气。我们看三一电气美国公司的CEO,和罗尔斯公司的总裁是一个人,罗尔斯公司其实也不是很大,它只是三一集团重新在美国注册的一个公司。

这个罗尔斯公司很有意思,出资人是三一集团,但没有叫“三一”,也没有叫“三一电器”,而是在做业务的时候起个名字叫“罗尔斯”,为什么要这么叫?这有一个国际化――即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问题,从这种微小处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努力,所谓车同轨,书同文,一个中国公司为了自己能方便融入美国市场手,给自己的公司起了一个外国名字,这完全可以理解的;另外有一问题,中国公司虽然都这样了,但是人家美国人还认为你是中国公司,实际上它是一个在美国注册的由中国股东持有的美国公司,实际就是个美国公司;所以说前几天看中国商务部难得拿出巨大勇气支持罗尔斯公司在美国起诉奥巴马,这实际上也中国商务部在支持一家由中国股东持有的美国公司起诉美国总统。

好玩。

把这个事情说清楚了,理清了,就可以看出三一集团企业和美国政府,以及中国政府在这里头分别饰演的不同角色。

三一集团到美国投资后,其中一部分资本变出了罗尔斯公司,实际上是给美国当地带来了就业和投资,是美国的外资,也许是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注册公司以后,它马上收购了俄勒冈州的一个风电项目,其实那个风电项目早在2003年就开始建设了,收购的时候肯定并不是从最原始做起,当然是要付出大价钱的;我们知道,外资和外商一直以来在中国都享有什么样的待遇,这已经是二三十年来不争的事,那几乎是特权,是外资在中国的特权!但是我们看在美国,即使是像三一集团这样把自己分公司的名字都美国化了的,也没有任何特权,不但没有特权,而且甚至比其它公司还受到歧视。

为什么呢?

在美国俄勒冈州有很多外国人投资的风电项目,主要是欧洲的,之前也有美国人经营的风电项目,罗尔斯公司收购的这个风电项目虽然是在军事基地旁边,但是之前美国相关部门给它的评价是安全的,没有危及过美国的国家安全,奥巴马同志是从来没有放过一句屁的;而像欧洲其它企业在这个地方做同样的项目一样是被评定为安全的,所以美国人对外资的态度也不全是如对罗尔斯公司这样歧视,因为它确实也需要这此投资;恰恰、偏偏到了我们中国的三一集团,突然由奥巴马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出了禁令,认定这个项目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了美国的军事基地等等,反正它们想找原因总是有的。

·美驴已技穷,只有奥巴草

不过,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先从积极的态度来看待此事,这件事对三一集团来说首先是好事,对中国公司来说也是好事,这恰恰证明了什么呢?证明了中国的那句老话,黔驴技穷――不,是美驴技穷,它们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

几年前,法国的达能集团到中国与中国的哇哈哈集团有一场旷日持久的商业战,那是打得不亦乐乎,世界级的食品巨头达能动用了很多的力量,甚至中国媒体也加入“倒娃战”中,中国的食品业巨头哇哈哈更是孙悟空七十二变使出各种各样招数

实际上达能集团要比哇哈哈集团规模巨大,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更有影响力,对国际的银行业也更有信誉,所以达能开始是占上风的,但是后来我们看到宗庆后领导的娃哈哈集团还是在市场上用经济杠杆――如收购或反收购等等策略――顶住了达能的攻势。这完全就是在全面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国内公司和一个海外公司经济实力的比拼和经营策略的比拼。

而这次三一集团的子公司罗尔斯公司在美国的收购行动争端里,我们看不到美国公司和美国政府动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比如收购和反收购,你收购我,我再反过来收购你,来达到目的,其实这种方式在美国历史上比比皆是,像几十年前日本公司在美国攻城掠地的时候,这也是最常用和最常见的,对三一集团在美国市场的扩张,美国人直接上“国家安全”的紧箍咒,让总统出来挡驾,什么意思?我觉得这里面的意思就是它真没有新招了,当中国企业一个接一个进攻美国市场,并对那些美国的传统大企业形成真正威胁的时候,它们有点儿招架不住了,只能搬出来最后一棵稻草――这棵“奥巴草”。

所以无论三一集团,还是关心这件事的中国人,还是中国媒体,都应该抱以乐观的态度,就是这次三一不管赢不赢,以自由经济立国的美国都在走向自由的反面,垄断、专制,这更是自由和民主价值观的耻辱。

另外我觉得还可以提出另一个问题,即为什么这件事居然可以动用美国总统的力量?动用如海外投资委员会这种高级别的国家机构的力量?中国的华为公司、中兴公司在在美国的扩张刚刚也受到了这种直接来自白宫和美国国会的指责和打压、歧视,有资料显示,华为在美国十几年以来的对手公司思科公司在美国国会有73个所谓利益关联人,所以说实际上是美国国会的73个议员在鼓动美国国会来抵御华为保卫思科,这是那宗事件的背后路径;但是我们现在在三一集团和美国白宫之间的争执里暂时还看不到这种因素,看不到诸如通用电气这样的美国传统电气业巨头与美国政府、奥巴马本人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利益关联,但是我们知道,如通用电气这样的美国传统企业巨头和传统企业在美国政府的影响力从来是巨大的,可以说,它们某种程度上是美国的立国之本,十多年前,通用电气一直作为美国和全球的最大公司存在,而以它为核心的美国电气企业也在美国政府的影响力当然也是巨大的。

我相信这种传统的、巨大的影响力才是推动奥巴马出来充当这棵“奥巴草”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天农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