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钓鱼岛:日本国内政治乱局的外溢

2012-11-01 07:29:22 作者: 志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钓鱼岛,作为日本国内政治乱局的外溢,必将重新回归到日本的国内政治反思,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的道路上去。日本对右翼势力的妥协,对国家利益的非理性决策,只能迟滞国家的 发展,阻碍人民的幸福,别无它用

随着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的辞职以及日本首相野田的在众院遭到在野党派的质询,日本国内政局的乱象逐渐浮出水面,这引起了笔者对钓鱼岛问题的进一步深思:钓鱼岛问题,应该 是由于日本的国内政局不稳而引发的对外国际关系紧张。

自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就逐渐找到了民族自信,并开始努力证明自己以摆脱中华文化的影响,寻求各种手段强化国际地位。二战虽然最终失败,但是昔日的“荣光”使其难以忘怀, 以至于日本的很多政治家都倾心于参拜靖国神社。二战后的日本凭借经济奇迹迅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但现在日本是军事乏力,经济疲软,这些导致的国内不满波及政治层面,“五五体制” 的模式被打破后,就出现了”十年九相”的政治乱局,至今国内政治一塌糊涂。

日本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主要是对外的,其自身缺乏一定的调整力。明治维新的向西方学习,二战中的对外侵略,以及战后的对外经济交流,日本在二十世纪的三次崛起或振兴均得 益于外部的某种环境或因素,这一方面是岛国的普遍特性,同时也是日本所积累的特殊历史经验。现在日本国内政局多年不稳,经济下滑严重,该怎么解决呢?根据其这一特性,必然是向外 部学习以调整自我或者是冲突以转移注意力。

这次日本选择了后者,选择了钓鱼岛,它的对手是一个相对温和的国家。

中国曾多次警告日本政府莫被国内右翼势力绑架,但是当前日本的政治精英早已对国内政局失去了应有的控制力及影响力,随着右翼势力的崛起,其政治观点难免被绑架,不断右翼 化。伴随日本右翼势力典型代表石原“购岛”闹剧的上演,其政治当局陷入了一种“左右”政治势力冲突的根本矛盾,要么选择支持石原一致对外,虽然这并不符合日本的根本国家利益;要 么选择反对石原将政治矛盾表面化,解决问题于国内……可惜的是,日本选择了一个并非理性的决策,纵容了国内的右翼势力以谋求国内政局的短暂和平。

日本政治精英的这一选择,除了对国内政治控制的乏力之外,还抱有一种侥幸心理,即响应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遏制中国的同时加快自己的军事进程。当然这所有的一切,日本并 没有进行充分的逻辑推理及可能的后果设想,尤其是中国的强烈反应是其所始料未及的,正值政治过渡的中国并没有给日本留下更多的选择,而是进行了坚决有力的回击,这在很大程度上挫 败了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妄想。

自己种下的祸根,其结局必然是自食苦果。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非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还碰了一鼻子灰,日本这次寻求将国内政治乱局的祸水通过钓鱼岛引向中日冲突甚至 是中美冲突的企图终将胎死腹中。从现在的日本国内政治乱象中可以看出,钓鱼岛问题中国已经取得胜利。

在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旋律的世界里,不但不反思自己的过错,还欲用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寻求通过国际间的军事冲突转移国内政治危机,这种做法必将收到世界的一致谴 责,受到正义力量的阻挠。

钓鱼岛,作为日本国内政治乱局的外溢,必将重新回归到日本的国内政治反思,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的道路上去。日本对右翼势力的妥协,对国家利益的非理性决策,只能迟滞国家的 发展,阻碍人民的幸福,别无它用。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