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韩德强再答《法治周末》:可控民主,还是要颜色革命?

2012-11-01 07:22:46 作者: 韩德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与薄熙来没有任何接触。在2009年以前,我几乎不了解薄熙来。但是,当我了解到他在重庆“打黑除恶”的力度后,我开始注意到他。薄熙来被“双开”了,但中央至今没有任何说法否定“唱红打黑,共同富裕”。

1. 您9月27日声明,起开始回应各界提问。从9月18日到9月27日已经近10天时间,您选择沉默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在今天开始回应各界质疑,而没有在当时作出回应?

答:我在9月19日已经发表了声明,这应该算是一个郑重的回应。来而不往,非礼也。但是,有来有往,并不需要一来一往。沉默一段时间,让支持者去反驳那些批评者,岂不更好?

2. 网络有人发起88位老人给北航领导写信,要求将您停职,这件事校方有没有反应?

答:这88位自称的历史老人停留在自己的伤痕中,看不到新中国巨大的进步,暴露出反毛者的阴暗、狭隘和反动,北航党委怎么可能理睬呢?否定毛泽东,就是否定中国共产党,就是否定北航党委。这88位自称的历史老人实在是愚不可及,以汉奸面目去替汉奸张目,不是自取其辱吗?

3. 您提到“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微博上“自下而上地揭露社会阴暗面”,您认为这种“网络文革”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网络上那些质疑和抨击您的声音是“网络文革”的一部分吗?

答:中国这场正在兴起的“网络文革”,对于揭露社会的阴暗面,帮助党纠正错误,监督党和政府的日常工作,具有重要的正面作用。“表哥”事件一出,多少贪官污吏感到心惊胆颤!其实,四十多年前那场文化大革命也具有这样的积极作用:各级干部怕被群众揭发,“口袋不敢摸错,房间不敢走错”,造就了历史上最清廉的干部队伍。改革开放以后,社会舆论不断鼓吹“一切向钱看”,张维迎靠一篇“为钱正名”而被高层欣赏。但是,真到实际生活中,干部们还得小心翼翼,直到九十年代以后,胆子才大起来,步子才快起来。遗憾的是,现在这场“网络文革”还很微弱,那位“表哥”恐怕也是被同事或上级抛出来的,而不仅是网友揭露出来的。面对大面积的腐败,高层不敢号召群众“自下而上地揭露社会的阴暗面”,更不敢允许群众结成各种“揭老底战斗队”。所以,“网络文革”是有限度的,是受控的。

至于网络上质疑和抨击我的声音,当然也属于“网络文革”的一部分。文革中有造反派,有保皇派,两派的斗争是文革时期的正常现象,正如美国驴象两党的斗争是民主制度的正常现象。不能说只有造反派才属于文革,保皇派不属于文革。妖魔化毛泽东是改革开放以来知识界的主流,挑战这个主流的是造反派,维护这个主流的是保皇派。两派之间相互抨击,实在是情理之中。

4. 您在回复中说到“可控民主”,那么,实施“控”的是谁?处于“控”下的民主以什么作为保障?

答:“可控民主”的对立面是“颜色革命”,是分裂国家的“不可控民主”。谁应该是“控”者?每一个不希望国家分裂、社会动荡的人都应该是“控”者。当然,有普京这样的“控”者,更好。普京上台,通过车臣战争,通过迫使各共和国、各州修订立法,决定性地打击了俄罗斯分裂势力,增强了俄罗斯中央集权的力量。普京因此被民主派称为独裁者、暴君、彼得大帝、沙皇。但是,普京并没有取缔党派活动,并没有限制新闻自由,因此,俄罗斯也有一定限度的民主。这就叫可控民主。

处于“控”下的民主以什么作为保障?这就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站在车臣分裂势力的立场上,有了普京,车臣的民主就没有保障了。站在普京的立场上,他会保障言论、集会、结社、结党的自由,但这自由不能通向分裂。

5. 今天看到“韩德强中文网”,这个网站是什么时候建起来的?您希望他成为什么样的一个平台?

答:“韩德强中文网”是刚刚建立的。恰恰是因为我打汉奸,赢得了无数网友的强烈支持,他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网站,更好地表达这种支持。我也很高兴能够用这个网站系统地、持续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所谓民主,不就是这个意思吗?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和主张。让社会和历史来选择吧。

6.“乌有之乡”网站被封,据说是因为“极左”思想泛滥,作为网站的创始人之一,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您认为自己是“极左”吗?您怎么理解“乌有之乡”的内讧,您认为主要的分歧在哪里?

答:“乌有之乡”网站被封,并不是因为“极左”思想泛滥。有关部门明确告知,关掉“乌有之乡”,是因为网站“妄议十八大人事,诽谤国家领导人”。也就是说,是因为网站运用了民主权力,发出了有关部门认为的“噪音、杂音”。

至于“极左”,就看是谁定义了。我早在2003年就撰文《排除新自由主义干扰,完善社会主义混合经济体制》,2006年进一步《略论混合经济、政治、文化体制》,2008年展望一个《强大、公正、民主、法治、高尚》的社会。如果说这样的主张是“极左”,只能说明论事者是“极右”。

关于“乌有之乡”的内讧,其实无从谈起。因为,从乌有之乡创建之初起,就是一个泛左翼的平台,就包容了各种自认为代表人民大众的左翼的声音。我自己的主张在“乌有之乡”也是非主流,我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表明“乌有之乡”倾向的四句话的确是我起草的:公平扩大内需,正义创造财富,平等激发活力,自由享受激情。但是,这四句话也是受许多网友批评的。不少网友认为,这四句话是小资产阶级的声音,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但这种批评是“内讧”吗?我看,这种批评恰恰是“乌有之乡”网站里的民主争论。“内讧”之说假定乌有之乡有着严格的思想一致,这恰恰可能暴露出论者自己的极权思想。

7.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您与薄熙来有过接触吗?对他有何评价?另外,您怎么看待重庆模式?

答:我与薄熙来没有任何接触。在2009年以前,我几乎不了解薄熙来。但是,当我了解到他在重庆“打黑除恶”的力度后,我开始注意到他。薄熙来被“双开”了,但中央至今没有任何说法否定“唱红打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法治周末》
相关推荐: 颜色革命民主韩德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