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数学:关于故事片中的炸弹倒计时的理工科思维

2012-10-31 07:50:13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之这类电影实在太多了,包括零零七电影就有把一个核弹的爆炸给制止了,也是红红绿绿的一大堆显示界面让人看到情况,其实呢?一个倒计时电路完全可以是不发光的,花那么多时间来设计界面显示其实没有什么必要。还有的电影就是把这种倒计时绑在一个小孩或者一个人质身上,后来当然肯定也不会爆炸,一定是成功被排除了的。

最早的有关定时炸弹的故事,我小时候看过一个《铁道卫士》,这是在文革中经过审查,认为是五十年代出的,但是并非大毒草的反特故事片。我至今还记得电影中有那么十几个坏蛋在一个阴暗角落里开会,有一个坏蛋头子向大家说,美国已经出兵啦,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打起来了,我们也不能够什么也不做,我们要把对共产党不满的人都聚拢起来。

此电影中一个关键的地方就是特务用怀表改装成了定时炸弹。因此这个炸弹爆炸的原理就和老式的闹钟那样。老式的闹钟是没有电的,有两个发条用来存储弹力能,其中一个用来让钟走时,而当钟走到所设的闹铃的位置的时候,就把一个挡住闹铃发条的阻挡条给推开,则闹铃发条就开始释放机械能,推动闹钟反复地响。当然也就可以象枪的撞针一样撞击一个底火导致炸弹爆炸。

在影片最后就是我公安人员在军火列车的顶部和敌人展开搏斗,最后被特务打晕,特务看到炸弹快要爆炸就跳车逃走,我公安人员苏醒过来把定时炸弹的定时时间给拧得拖后,这样就可以下车排弹。这个过程是我们抄苏联的?还是抄资本主义国家的?反正后来是资本主义国家这种定时炸弹的把戏就很多了,当然也包括美国片和港产片。

因此,来分析美国片和港产片中的倒计时装置。因为故事发生的时间,已经到了数字电路和发光二极管的时代。因此就用那种数码显示倒计时,就是每一个数字都是控制七个发光二极管,其中三个是横着的,四个是竖着的,只要控制这七个笔划中的一些亮一些不亮,也就能够显示出阿拉伯数字中的任何一个数码。因此一个数字就需要有八根线,一根是地线,其余七根就控制哪个笔划的二极管发光了。如果要倒计时的时间是在几小时之内,那就需要有五个数码显示,就总共有四十根导线,这四十根导线都是从一个集成芯片的倒计时电路中延伸出来的,因此科研人员就可以知道那个倒计时电路已经倒计时到什么时候了。

那个倒计时的电路也就应当控制着一个电雷管的通电,一旦计时为零,就发出一个信号让电雷管通电,于是炸弹就爆炸了。

于是就说到排弹,因为,故事片中千篇一律地都是坏蛋搞了这么一个定时炸弹,或者绑在一个人身上,或者安装在一个大楼里,然后就用倒计时数码来显示了,你就看到那个时间不断地减少,而且可以保证的是,那个故事片为了追求惊险,一定是还差那么几秒钟的时候,炸弹被排除了,大家可以看到那个倒计时的数码显示停止了,终于松了一口气,敌人的阴谋破产了。

但首先我要指出的是,那个设计定时炸弹的人,何必要花那么大的功夫设计出一个数码显示的界面给大家看呢?只要集成芯片具有倒计时和控制炸弹爆炸的功能应当就可以了,这样设计起来也容易。否则的话,光那些数码显示的编程就相当费事,因为我编过这种程序。也许是坏蛋希望好人眼睁睁地看着倒计时为零,心中充满恐惧,坏蛋才会产生某种心理上的快感?但是,它也帮助了排弹者的排弹不是?其实,如果要欺骗排弹者,也可以设计成倒计时不到零,而是到某一个坏蛋自己想好的数值就爆炸,让排弹人员上一个大当不是很好的吗?

此外,排弹是否成功,和那个倒计时显示是不是停止,其实也是没有关系的。例如,你把数码显示管后面的几十根导线都剪断了,无非就是数码显示都变黑了,但是倒计时电路及控制炸弹的电路仍然有可能正在工作。同样,如果把炸弹和控制电路分离了,这样也就成功的排弹了,但是数码显示却仍然有可能继续在走着,只不过就算走到零也不会引爆炸弹了。

还有这样的花招,就是电影中指出只要剪断一根导线,倒计时就停止了,而剪错一根,那炸弹就会爆炸。但是我认为设计电路的人这么设计也挺困难的。如果要我想,我也许就会剪断电源线,那所有的电路就停止工作了,当然数码显示也就变黑了,而不会定格在一个数字,这样电影的效果就不强。但是电源线剪断也会有问题,就是也许真的是一断电,就另外有一个能源,比如一个电解电容就自然会放电,导致电雷管爆炸。

总之这类电影实在太多了,包括零零七电影就有把一个核弹的爆炸给制止了,也是红红绿绿的一大堆显示界面让人看到情况,其实呢?一个倒计时电路完全可以是不发光的,花那么多时间来设计界面显示其实没有什么必要。还有的电影就是把这种倒计时绑在一个小孩或者一个人质身上,后来当然肯定也不会爆炸,一定是成功被排除了的。

我以前刚看到这类电影的时候还是会感到刺激的,但是现在一看到一个倒计时电路的显示,心里就想又来了又来了,烦不烦啊?但是,这的确又是制造惊险的好办法啊,如果没有倒计时,观众又怎么能够知道故事里的英雄只差一两秒钟就制止了一场爆炸呢?

因此就想起了我在文革时期的电影,那也真的就是千篇一律,尤其是在文革后期,每一部电影照例都有一个“阶级敌人”成天阴谋着要干坏事,而且往往还是共产党员老干部的样子,比如乘着一辆高级轿车来到一个豪华别墅,里面的东西都很奢侈,然后就开始策划要翻案,然后就是工人阶级和“阶级敌人”英勇斗争,最后当然是工人阶级大获全胜,无聊透顶。这类电影算不算大毒草?或者只是错误?能不能有创作自由?但是西方的电影反正都不是大毒草,都是有创作自由的。

改革开放以后我一开始看美国电影,也是因为以前没有看过,所以新鲜了好一阵子,后来渐渐地就发现了许多俗套,和文革期间的电影的俗套也好有一比,其实都是挺让人闷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