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全球信用崩盘与剪羊毛的准备

2012-10-30 15:21:44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以美国这样的做法,就是在为全球的信用崩盘做准备,美联储以购买MBS的方式,取得大量资产的抵押权,并且通过流动性的输出把这样的抵押权控制延伸到全球,就是在全球圈羊的行动,取得抵押权就是取得了剪羊毛的权利,是为再一次的全球剪羊毛开始做准备了。

现在的世界就是要进入全球信用崩盘的前夜,对于西方的信用危机,本人已经在我的《信用战》一书和《环球财经》第8期上撰文分析详细分析过,负利率政策让养老金收益率过低,已经挤爆了西方社会保障信用体系,政府为了社会保障隐形负债比现在公开的债务要大几倍,而现在公开的债务已经是天文数字了,美国国债超过16万亿美元,2011财年美国政府每开销1美元有36美分是借来的,为此全年净付2270亿美元的利息,比上年增加15.7%。全年美国财政收入2.3万亿美元,增长6.5%;财政支出3.6万亿美元,增加4.2%。而美国的负债水平相对于欧洲和日本,已经是最好的了,这样的负债距离信用体系的全面崩盘就已经不远了。

世界进入信用危机阶段,西方发达国家信用崩盘,对此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美国等国的国债全面违约会怎样?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我们就发现美联储当今的行为实际上是在为美国国债的全面违约或者缩水在做准备,美联储以每月400亿美元的速度在购买MBS,同时美国国债不断到期减少,几年下来以后美联储的资产构成主要就是MBS了,而欧洲开始大量购买欧洲国家的国债,只要这个过程开始,欧洲的宽松开始,欧洲国家的国债发行就又会成为脱缰之马,尤其是欧洲没有统一财政是不同的独立国家,谁的国债发行的多就是谁得利的多,依靠道德约束少发行国债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非合作的囚徒博弈,最终走向囚徒困境是不难想象的,欧洲的国债出现大面积违约就是囚徒困境的结果。与此同时由于欧洲的印钞和美国的宽松,日本是难以独善其身的,2012年9月19日受中日矛盾升级和美联储政策影响,日本央行将资产购买与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1,270亿美元),至80万亿日元,增加的部分将用于购买国债和贴现国库券。日本央行指出,增加日本国债购买规模5万亿日元,增加贴现国库券5万亿日元。将到2013年6月底完成规模扩大后的贴现国库券购买计划,延长到到2013年12月底完成日本国债购买目标。日本扩大1270亿美元的QE,在原有的基础上实际是增加有限的,但是日本的国债与GDP的比例达到200%已经是世界之巅了,再这样的印钞持续下去对于日元的前景和政府还债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欧洲国债违约倒下,日本负债率最高能够独善其身吗?美国此时会当英雄当雷锋的还账吗?在08危机以后就是一个比烂的过程,如果欧洲和日本的国债都违约了,美国的国债违约就不叫违约了,这就变成了全球信用崩盘了,这是与拉美债务危机阿根廷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债务违约完全不同的性质,列强们的天量国债不是为了还债的,美元未来走向强势之前必然是要非正常的方式摆脱巨额债务的。世界的强国们又通过他们的军事霸权和金融霸权掠夺全世界了,在他们的话语权下这些都是理所应当不是什么罪恶!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几年后全球信用崩盘时美联储已经是以资产抵押权为主的货币发行,欧洲则是国债发行而且国债数量冗余和庞大,国债被违约以后只有美联储是鹤立鸡群独善其身的,美联储的资产由于抵押物的价值是不会随着美国等国家的违约而消失的,美联储的资产不损失,美元的信用就是有保障的,美国再一次掠夺世界的过程就开始了。

在全球国家信用崩盘,各国以国债发行货币导致货币也限于信用危机的时候,美联储如果信用来源主要是抵押的资产,这样的结果必然是全球从弱势美元到强势美元变化,从而是一个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弱势美元时代的终结!这个历史就是二战前后的历史,经过二战美国独善其身各国信用大损,大家只得建立以美元为主的世界体系,美元成为了强势货币,现在如果世界各国违约,各国央行信用崩溃而美联储独善其身,美元必然再一次成为强势货币,从而出现美元从弱势到强势的拐点,这样的拐点出现就是世界财富的一个新的分配时代的开始。

对于弱势货币,借贷消费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强势货币,谁借贷的多,谁就要当奴隶的,在二战后强势美元时代西方主要强国都是债权国,而弱势美元时代他们则都变成了债务国,而信用崩盘国债违约,他们债务国的债务被清零了一次,实际上给这些国家再度变成债权国的可能,也使得一些强国衰落成为债务奴隶滑入深渊,而对于微观角度的经济层面,此时就是资产抵押借款人的灾难,在强势货币下借款消费就是要成为奴隶你是难以还清欠款的,最后你的抵押资产就要被别人占有了,而美国的资产证券化中的抵押规则也是不同的,特别有利于强势货币方的,这样的制度与美元在世界的霸权是有关的。我们可以看到抵押贷款证券化(MBS)在全球共有表外、表内和准表外三种模式。表外模式也称美国模式,是原始权益人(如银行)把资产“真实出售”给特殊目的载体(SPV),SPV购得资产后重新组建资产池,以资产池支撑发行证券;表内模式也称欧洲模式,是原始权益人不需要把资产出售给SPV而仍留在其资产负债表上,由发起人自己发行证券;准表外模式也称澳大利亚模式,是原权权益人成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作为SPV,然后把资产“真实出售”给SPV,子公司不但可以购买母公司的资产,也可以购买其他资产,子公司购得资产后组建资产池发行证券。这样的证券化如果以中国的司法概念而言欧洲是抵押而美国是质押,抵押和质押的区别就是资产的增值等部分的享有是不同的,美国只要在违约情况下止赎,资产今后变现增值就与原所有人无关了,但是在抵押模式下资产还属于原主,要取得财产需要通过司法手续和拍卖,多出来的增值部分是要归属于原主的,这样的差别所形成的MBS是有差别的,取得美国式的MBS是有额外的增值收益的,这也是可以剪羊毛渔利的。美国这样的模式在强势货币下是有助于取得抵押资产的,在欧洲模式下则有一定的保护,这样的差别就是即使是欧洲央行也购买MBS,由于抵押规则的不同,MBS的信誉也是不一样的,而美国和美联储提供的美元流动性,惯例也是要采取美国规则的,在这样的美国规则之下,取得了足够的抵押权,实际上就是圈到了羊,抵押权在谁的手上,谁就有了剪羊毛的权利。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